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三英语 > 正文

英语语法: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详解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8-28 17:30:32

中考真题

  一、可数名词有单数、复数之分,如:

  map→maps;onion→onions;baker→bakers

  不可数名词没有复数形式,只有单数形式。如:

  some water;a lot of bread

  二、单数可数名词表示泛指时,前面要用不定冠词a(an);而不可数名词不能用a(an)。如:

  Li Hong is a driver.I am a teacher.李红是一名司机,我是一名教师。

  We can’t see milk on the table.我们看不见桌上有牛奶。

  [友情提醒]在表示特指时,不可数名词和可数名词前都要用定冠词the,如:

  Pass me the ball,please.请把球传给我。

  The chicken on the plate is yours.盘子里的鸡肉是你的。

  三、可数名词表示复数意义时可用many等词修饰。如:

  many apples;a lot of tomatoes;a few pens

  不可数名词则要用much、a little等词修饰。如:

  much meat a little breadlittle water

  [友情提醒]这两类名词都可以被some、any、a lot of(lost of)等修饰。如:some eggs/paper(纸)。

  A lot of (lots of) knives/orange juice

  四、可数名词前通常可用具体的数词来修饰。如:

  three women

  ten babies

  不可数名词表示数量的多少时,必须与表示数量的名词连用,即“数词+表示数量的名词(可数名词)+of+不可数名词”。如:

  two glasses of milk 两杯牛奶

  five pieces of bread 五片面包

  五、可数名词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的单、复数与主语的单、复数须保持一致。不可数名词作主语时,谓语动词只能用单数形式。如:

  There is some rice in the bowl.碗里有些米饭。

  All the students are in the classroom.所有的学生都在教室里。

  [友情提醒]如果不可数名词前有复数名词短语修饰时,谓语动词须用复数形式。如:

  There are two bags of rice in the room.房间里有两袋大米。

  六、对可数名词的数量提问用how many;对不可数名词的数量提问要用how much,但对不可数名词前表示数量名词中的修饰语提问时要用how many。

  如:

  I can see two pictures on the wall. → How many pictures can you see on the wall?

  There is a lot of pork in the basket. → How much pork is there in the basket?

  I want three glasses of water. → How many glasses of water do you want?

  七、另外,有些集合名词也是可数名词,但不同的是,它们以单数形式出现,表示复数概念,如people,police,family等;而有些可数名词本身就以复数形式出现,如clothes,glasses(眼镜)等;有的可数名词单、复数形式相同,如Japanese,sheep,Chinese等。如:

  The Chinese people are hardworking and brave.中国人民勤劳勇敢。

  The sports clothes are new.这些运动服是新的。

  I have one sheep. He has two sheep.我有一只羊,他有三只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