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三英语 > 正文

名师支招:完形填空的成功解题步骤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8-28 17:11:53

中考真题

  完形填空题是考查同学们语言能力的综合性测试题型。它集词语的意义辨析、词语的习惯用法及搭配、句法、语法和语篇理解等于一体,既考查同学们的语言基础知识,又考查分析、判断能力和综合运用语言的实践能力。对于这类试题,不少同学感到很棘手,在各种测试中总是得分不高。那么,完形填空题有没有相应的解题技巧呢?石家庄市20中的鄢桂风老师说,完形填空题的文章体裁和题材都很广泛,有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内容涉及到天文地理、日常生活、政治经济、人物传记和社会故事等许多方面。该题型最突出的特点是:容量大,分值高,选项干扰性强,既考查知识,又考查能力。但是对这样的题,也不是毫无对策可言。同学们在做完形填空题时,不妨按以下几点去做:

  -通读全文,把握文章的基本脉络

  做完形填空题应着眼于语篇理解,因为完形填空题中干扰项的设置极具迷惑性,如果操之过急,见空就填,可能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先快速浏览全文,理清文章脉络,掌握文章大意,了解作者意图,为下一步逐个解题寻找判断的依据。同时,通读全文也解决了那些需要通过上下文或联系语篇语境的题目。

  为了快速浏览全文,掌握大意,在阅读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文章和段落的首尾句,因为这些句子往往就是整个篇章或段落的主题思想。它还能让你很快了解文章的体裁、形式、涉及的内容及作者的意图。获得这些重要信息,对下面的做题至关重要。

  -研读全文,初步确定答案

  掌握了文章的大意后,就为进一步做题奠定了基础。这时应细读全文,按照文章内容的前后顺序并结合备选答案,边读,边分析,边推断正确选项。同时,对试题的测试部分(即文中空格)要进行认真分析。一般的设空词有语用固定型和语境逻辑型两大类。语用固定型题目一般是较为常见的语法结构、词汇及习语等,这部分试题可先行解决。在先行解决一部分试题后,部分语句已经通畅,也就有了更为完整的信息,这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语篇及作者意图。再经过对已知信息的分析、推理,语境逻辑型试题也会迎刃而解。

  当然,在做题过程中也会有一部分题目的四个选项填到空格中时,每一个单独的语句都是符合语法规则的,这时考生就应该利用已知信息,挖掘深层含义,联系上下文,根据文章的主旨和语境要求,把握词义的细微差别,排除干扰项。

  -复读全文,全面验证答案

  填完空白后,重读全文,这也是解题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此时考生对文章已经有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了解,对文章的理解也就更进了一步,也就摸清了文章内在发展的逻辑关系。而如果在此时再读一遍文章,就有可能会发现一些其他原来没有注意到的问题,也就能够根据对语篇的理解及内在的联系,反复推敲,比较异同,从而选择一个更符合文章意义的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