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课堂:专家揭秘家庭教育的最大优势

来源:sh.zhongkao.com原创 作者:  2010-05-17 10:22:16

中考真题

  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家长们普遍关注孩子的学业。其中,不少家长更是将辅导孩子做作业,视为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一项。

  不久前,天津市妇联和家庭教育研究会对1000多位家长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78.9%的家长不同意“孩子学习课本知识是学校的事,家长没必要管得太具体”的说法;59.8%的家长认为“辅导孩子学习是家长的本分”;41.4%的家长认为“学习好是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

  此外,有65.0%的中小学生家长平时和孩子谈得最多的是“学校学习”;一些家长做了许多本应孩子自己做并且孩子也有能力做的事情,比如在小学生家长中,有65%的人亲自辅导孩子学习,58.5%的家长陪着孩子写作业,57.7%的家长帮孩子检查作业、改错题,45.8%的家长给孩子布置课余作业,40.9%的家长为孩子整理学习用具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家长虽然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但内容主要集中在孩子的学业上,普遍缺乏对孩子身心健康、生活习惯、交友情况等方面的关注和教育。

  “许多家长充当了‘助教’和孩子学习的‘拐杖’。他们忽略的,恰恰是教孩子做人、做事这些最基本的内容。这是家长角色的‘错位’。”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关颖说。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不久前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多达21%的学生从来不做任何家务,甚至连整理书包都请家长代劳。56%的学生起床不叠被子;70%的学生不洗碗,也不洗自己的衣服;从来不洗菜、做饭的学生比例高达91%。

  该项调查发现,67%的学生觉得,家务劳动有意义、有兴趣,愿意做家务。而学生不做家务的主要原因是“老师没教,家长不让”。

  “78.9%的家长愿充当‘助教’,一心盯着孩子的学业,表明当下的家庭教育偏离了自身的轨道。”关颖指出,家庭教育被人为地赋予了大量学校教育的内容。为了孩子的分数,能上一所好学校,很多家长不自觉地卷入了“应试教育”之中,使得家庭成了“第二课堂”。如今,内容丰富的家庭教育,成了学校教育的“替补”。

  “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业,是家庭有效教育资源的浪费,往往事倍功半。”关颖认为,一个人在生活中用到的80%的知识来自课外学习,比如生存技能、交往的常识、心理调节的能力,以及各种社会经验等,“家长在家庭日常生活的言谈举止中,就浸透着对孩子的教育。家长尤其应当重视自身对孩子表现和选择的调节作用。”

  如今,家长们对孩子学业的过度关注与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忽视,已经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产生了消极影响。比如,以往人们常常把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归因于学业压力,然而,厦门市集美区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并非主要来自学业压力。

  报告指出,集美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总体不高,影响小学生的最严重的心理问题是恐惧倾向,影响中学生的主要心理问题是自责倾向和冲动倾向。小学生的恐惧倾向,与平日缺乏父母照顾和关爱、没有安全感有关;中学生的心理压力,是因为许多父母对子女抱太大希望,常常不自觉地给孩子施加压力,“高标准”的枷锁早早套在孩子身上,这种在长期高要求下成长的孩子,容易有“自责倾向”。

  “一个孩子的失败,首先是家庭教育的失败,其次才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失败。”关颖认为,家庭教育的错位,很可能造成孩子在日后生活中偏离社会需求。

  她指出,对孩子进行道德、人格教育才是家庭教育的最大优势。家庭是孩子成长的天然环境,在家庭教育中过多地掺入学业内容,是“扬短避长”。此外,由于不少家长不懂得教学规律、教学内容和方法,往往有劲使不到点子上,最后通常会“强己所难”,力不从心。“这样做,即使让孩子的成绩在短期内有所提高,也会对孩子的长远发展和全面发展留下遗憾。”

  “家庭教育学业化还可能造成亲子关系不和谐。”关颖说,父母替孩子做了许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会减少孩子体验生活的机会,特别是许多家长习惯替孩子做选择,这对成长中的孩子来说,无异于一种人生权利的剥夺。“他们的决定也往往背离孩子的真正需求,让孩子产生反感,甚至是抵触情绪。”

  去年7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与腾讯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0%的人认为,当下父母对孩子的内心世界不了解。问其原因,49.4%的人认为,是因为很多时候父母与自己不能平等交流;37.6%的人表示,是因为自己无法充分表达内心想法;31.4%的人觉得原因是父母太忙,没时间听自己说;选择与父母交流“没有障碍”的,仅占4.1%。

  关颖指出,家庭教育的错位,归根结底是应试教育的弊端在家庭教育中的体现,是家长们不得已而为之。“但家长们要认识到这个弊端,及时做出调整。同时,学校和教师也不应把教学压力转嫁给家长,而要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优势互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