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解密中考备考如何克服外界干扰

来源:天利考试信息网 作者:. 2010-04-15 15:41:16

中考真题

  学武之人最忌练功时被打扰,而干扰也成为高三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巨大障碍:自习环境太吵,灯光太强,同桌的脚太臭,他人的走动,如此种种,在紧张焦虑的心理环境下,周围的一点点小动静都可能对他们造成巨大的干扰。如一些高三学生在考试时,连监考老师的来回走动都会影响他们答题。在紧张而关键的高考备考复习阶段,有效克服外界形形色色的干扰,专心致志、高效学习确实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从外部因素来说,噪音、其他人活动的干扰、不适当的光线和温度等都会影响人的注意力,环境的混乱或过分舒适也会对注意力的集中产生不良影响。对于没有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来说,来自个人自身内部的干扰与中断对注意力集中的影响甚至超过外部因素的消极作用。很多学生都有一种习惯,每学习一会儿,便会找各种理由起来活动,或是找书、找笔记本、拿几张纸。这些习惯不仅直接引起学习活动的中断,更重要的是,它使学习者的思维总是在一个肤浅的层面上简单重复,而不能有纵向的深入。心理学研究揭示,许多学习和学习性质的发现与体悟,要在思维深入到一个较深的层次时才能够完成。当学习活动频繁中断和思维缺乏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支持时,学习者的思维根本不能被预热到高度敏感和深入的水平,因而也不能获得真正掌握知识和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至关重要的思维经验。事实上,正是心理过度紧张与怯弱的人最易受外界因素干扰。

  抗干扰的第一要素在于心的平和,同时我们也可以合理利用干扰为自己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如周围同学在小声背诵,与其让他在那里影响自己,为何不请他和我一起复习呢?像这样合理利用抗干扰中的拿来主义,将会为你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会为你今后的成功增添胜算。下面介绍几种简单的方法:

  1.增强抗干扰能力。要想增强抗干扰能力,既要靠平时培养意志力,还要掌握一些心理暗示的方法和沟通技巧。比如说,在噪音大干扰多的环境里做作业时,同学们可以反复在心里说:“让他们吵吧,我照样能专心学习……”直到自己坚信不移,不把说话人的话放在心上。我们可以这样想:我不能和你们一样浪费时间,我要学习。即使忍不住要去听或者想走,也可以给自己找个借口:我学的时间够长了,应该换换脑筋了;我在这儿坐得太久了,换个地方学吧。不要让自己觉得是受不了干扰才停止学习的。人的说话声、走动声带来的干扰是学习最大的影响因素。

  2.改变干扰的影响。确实,如果你正在看书学习而身边有几个同学不停地讲话,你会很烦,会用各种努力去排除干扰,但往往不管用,而且这些努力还可能强化反感心理,使自己更烦恼。此时,你不是因为干扰学不下去,而是因为心烦才学不下去的。你不妨放下手中的事,热情、随便地参与他们的闲聊,闲聊几旬,开心一笑,既缓解了心中对干扰源的反感,也可以趁机休息一下。经过参与之后,你和这几个人的关系就近了一层,再坐下来学习,假想那几个人是自己最亲密的好友,不良情绪就会减少许多,而有了一种对假想好友的宽容,就很容易进入学习境界。

  3.集中注意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感受到干扰对学习产生的危害,同时我们要有意识地在有干扰的环境下进行集中注意力的锻炼。要努力使思维被书中的知识吸引,一旦你努力思考问题,就会淡化周围干扰你的声音。我们都有这种体会,极力想听到一个不大的特殊声音,注意力就十分集中,这时即使有人大叫,你也听不见。可见,注意力集中才最重要。学习时集中注意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节省学习时间和提高学习效率的最基本的方法。集中注意力指学习时专心致志。如果学习过程中注意力高度集中,学习者对周围其他事情就可以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注意力高度集中,使人的心理能量能够集中地投入到正在进行的思维活动,使思维在特定的问题上处于最佳激活状态,从而使人脑能够高效地进行信息加工和解决问题。知识的迅速掌握和高效地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正是建立在这种以集中注意力为特征的思维状态基础上的。通常,人们倾向于认为,智力的差异导致了学生在学习上的明显分化。实际上,智力差异并不是学习分化的惟一原因,对于许多学生来说,

  其成绩落后是由于缺乏注意力高度集中的习惯,国内外心理学家的研究都证明了这一点。

  4.备考复习时要努力做到。“五到”: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有许多人晚上可以通宵达旦地干一件事不感到累:打牌。其原因是打牌时心里想赢,脑袋不断思考,耳在听,口在说,眼看牌,手抓牌。心理学研究表明,人脑神经与身体的各个部位的神经是紧密相连的,全身各部位都协调地运动大脑就不容易疲劳。正如单位所有人各司其职,都在活跃地工作,任务当然好完成:若只有一个人干,干的人很累,但大家还不满意。一般来讲,复习时要做到“五到”,我们作过这样的调查,发现只听效率为13%,只看效率为18%,只动口效率为32%,如果耳、眼、口并用,效率为52%,如果加上双手不断地自然地做动作效率可高达72%,而且不会感到累。

  5.减轻焦虑,科学调节。面临重大事件时,一般人都会出现心理紧张等本能反应,只是每个人的紧张程度会有所不同。这是很正常的。有些同学特别担心自己在复习考试中出现焦虑,甚至稍有紧张就担心得不得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如何消除紧张上,结果适得其反。对外界干扰过度敏感就是过于紧张的反应之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