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为尖子生备战中考支招:向复习要效率

来源:学科网 作者:. 2010-04-15 15:56:47

中考真题

  求助热线

  我的成绩是全班前几名,别人常说尖子生无忧无虑,其实不然,我现在就遇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初三的第一轮复习刚刚开始,为了顾及全班同学的进度,老师讲得特别慢,所选择的也都是浅显的知识点,于我而言都太简单了。我觉得复习课就像是“鸡肋”,上课自己做自己的,不听老师的吧,又怕被老师发现;听老师讲吧,又很难听进去。

  成功有道

  2007年兰州市“中考状元”张晨说起自己的备考过程,最强调的是“踏踏实实往前走。”他是班级里的尖子生,发挥一直很稳定。

  在复习过程中,他从不盲目求快,而是坚持“跟着老师的步伐走”。“这不是说不发挥主观能动性,而是各科老师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给我们做的题目都是从近三年兰州中考经常考查的知识点和题型中精心研究、仔细挑选出来的。

  题目虽然普通,但基本上算是中考的‘必考题’。”课堂上,老师讲解的题目很多都是他已经掌握的,张晨却没有因为自己是优等生就轻视它们。

  “关键是听思路,可能你觉得这个题我会做,那就要思考它背后的思路是什么,这种解题的思路在其他类型的题目里有没有出现?”在听课过程中,尖子生注意的应该是方法上的探索,而不是单纯地看一个个步骤和最终的结果。

  张晨认为,尖子生之所以能和其他考生拉开距离,不是因为尖子生解题能力特别高,而是因为他们基础扎实,能够有效避免错误。正因为如此,张晨才成为了老师们的“忠实跟随者”,他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尖子生们说:“试试用我的方法去听复习课,边听边思考,效率绝对很高。”

  名师支招

  作为在知识储备、解决问题能力和思考能力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的尖子生,应该意识到老师的授课内容和方式是有效的。“听讲”的意义在于必须突破“听”,要把这个过程变成考验基础与思维能力的“演练场”,利用老师讲到的内容来实现知识的深度贯通,变被动为主动,找准自己在方法上的特点,在注重基础的同时,追求更高的复习效率。

  通过中考第一轮复习,尖子生应该做到:针对每一章节每一常考知识点,必须清楚“在近三年的中考中这些知识点常以哪种题型、哪种形式出现,每种形式经常会在哪儿设置障碍,自己又经常会在哪儿出错,为避免再次出现这种错误,自己制订了几种应对策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