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0中考作文 > 正文

2010年中考作文热点主题扫描与备考指津

来源:红桥区学科网 作者:天津五中 2010-04-08 10:37:24

中考真题

   摘要:作文历来是中考试卷中的重头戏,一直备受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我们欣赏它,分析它,研究它,
对于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提升我们的写作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帮助。同时,对于我们分析中考作文的热
点主题,准确预测中考作文主题的发展趋势,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书面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因而,作文是一个人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一个人作文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就代表了其语文素养的高低。

  作文历来是中考试卷中的重头戏,一直备受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全国各地的中考语文试卷每年多达100多套,丰富多彩的作文试题无疑成为中考试卷中最亮丽的风景线,我们欣赏它,分析它,研究它,对于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提升我们的写作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帮助。同时,对于我们分析中考作文的热点主题,准确预测中考作文主题的发展趋势,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中考作文热点主题扫描

  热点主题一:修养励志

  新课标要求语文课程“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的和谐发展”,“应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注意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通过写作中关于品德、修养、励志等问题的抒写,可以使学生分清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文明,什么是美德;什么是修养高尚,什么是情操高洁;什么是志向高远,什么是立志成才。中考作文将修养励志作为热点主题之一,也正是为了引导学生加强自身思想品德和道德情操的修养,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立志成为有用之才,这也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要求。

  像07年浙江杭州卷以“友善”为题目,山东青岛卷以“孝敬父母”为话题;08年福建福州卷以“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为题目,广东佛山卷以“爱的奉献”为话题;09年山东聊城卷以“知道与做到”为话题,湖南常德卷以“目标·过程·结果”为话题,湖南长沙卷以“一步,一步,再一步”为题目,湖北孝感卷以“求索”为话题,福建厦门卷以“尊重”为题,四川内江卷以“帮助自己”为题,黑龙江哈尔滨卷以“路在脚下”为话题,广西南宁卷以“力量”为话题,河南卷以“逆耳忠言助我行”为题等等,都是围绕修养励志这个热点主题来命题的。

  热点主题二:哲理思考

  生活中,许多看似平常的事物,细细琢磨,就会发现其中蕴含着很多丰富的令人深思的哲理;也有许多看似简单的道理,多方思考,就会发现其中包含着许多辩证的发人深省的观点。对于初中学生而言,就要学会能透过事物的表层现象看到问题的实质,能深入地思考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中考作文中经常出现哲理思考类的试题,目的就是为了有意识地开拓学生的思维空间,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的思维能够具有创新意识。

  像07年河北省卷以“反省”为话题,江苏扬州卷以“吃”为题,浙江绍兴卷以“寻找平衡”为题;08年湖北孝感卷以“心存敬畏”为题,浙江杭州舟山卷以“日历”为话题,江苏南京卷以“寻”为题目;09年湖南省衡阳卷以“生命的颜色”为题,沈阳卷以“润”为话题,安徽安顺卷以“发现”为话题等等,就是引导考生深入思考问题,探究事物中蕴含的丰富哲理。

  热点主题三:社会生活

  每个人都处在社会生活中,学生也不例外。学生活动范围最多的学校和家庭,也是社会生活的一个方面。学生本身处在社会之中,或亲历,或目睹,或耳闻,对社会生活一定有着自己的认识和体验。作文引导学生积极地深入社会生活,正确地认识社会生活,及时地总结社会生活经验,这样能使学生对社会的认识更深刻,将来能更快、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中考作文考查写作社会生活,既是学生熟悉的内容,又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积极引导作用。

  像07年浙江湖州卷以“生活,因变化而精彩”为题,四川南充卷以“人生路上多”为题,山东烟台卷以“变化”为话题;08年山东烟台卷以“美丽的瞬间”为题,浙江萧山以“善待生活”为话题;09年金华卷以“___________,让生活更美好”为题目等,都是引导考生关注生活、表现生活的作文试题。

  热点主题四:情感体验

  人本身是情感动物,人类的情感也是复杂多样的,有亲情、爱情、友情、师生情、爱国情等等,每一个人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情感体验。中学阶段正处于成长时期,也正是积极、健康情感的培养期。中学生对于父母及亲人亲情的感受,对于朦胧爱情的看法,对于同学朋友友情的认识,对于师生情感的体验,对于爱国之情的培养……都需要一个积极的、正面的引导,使他们能够怀着一颗青春的心,养成一种真实、健康的情感。中考作文试题,热衷于让学生抒写自己的真实情感体验,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因为,情感是写作永恒的主题。

  像07年安徽省卷以“我们的心近了”为题,浙江金华卷以“这就是幸福”为题,山东济宁卷以“幸福”为话题,江苏盐城卷以“心中的阳光”为题,湖北孝感卷以“为他人开一朵绚丽的花”为话题;08年四川成都卷以“震撼我心灵的__________”为题,广东肇庆卷以“泪水”为话题;09年贵阳卷以“沉醉于的世界”为题,江西卷以“我很幸运”为题,四川成都卷以“心中的风景”,江苏苏州卷以“一丝惬意心中来”为题,……都是要求学生以真情实感为中心,写出自己真实的情感体验。

  热点主题五:青春成长

  青春,是美好的,也是多彩的,如同万花筒一般有着绚丽的色彩。一个人的青春年华,永远充满着好奇、遐想、快乐、友谊、烦恼、努力和成长。初中学生正处于青春初期,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陪伴他们走进了青春,感受了青春,他们对青春更觉新鲜,更有体验。所以,青春、成长,是中考作文命不完的话题。所不同的是,不同地方的试题,命题的材料不同,角度不同,要求不同,但主题和内容却永远是相同或相近的。

  像07年福建福州卷以“从此,我(他/她)不再________”为题,山东济南卷以“为自己高兴”为题,上海卷以“记住这一天”为题,四川安岳卷以“成长”为话题;08年江苏徐州卷以“成长回眸”为题,浙江省义乌卷以“我懂得了”为题,山东济宁卷以“成长的脚印”为话题或题目;09年江苏省盐城卷以“心灵的脚步”为题,浙江湖州卷以“我的行囊”为题目,湖南永州卷以“心中的阳光”为题,福建省三明卷以“我们初中生的故事”为题,安徽省卷以“师生之间”为题等,都是表现青春成长这方面主题的。

  热点主题六:自然景物

  大千世界,蕴藏着无数美丽的风光景物。人们身处大自然的怀抱之中,自然会发现许多美景,从赏心悦目的美景中享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进而陶冶人们的心灵;同时,人们又会对自然界许许多多的“物”赋予一定的情感,寄托一定的情思,并借这些“物”来抒发自己的感情,表达自己的志趣。中考作文也特别关注学生对自然景物的观察、描写、感受、情怀,因而出现了许多有关自然景物的作文试题。

  像07年福建宁德卷以“感谢”为题,可以是感谢自然景物;四川内江卷以“路上”为题,涉及到自然景物;湖北潜江、仙桃、汉江油田卷以“人间何处无风景”为题,当然可以是写风景的了。08年浙江温州卷以“下雨天,真好”为题,是写自然景物的;四川内江卷以“仰望蓝天”为题,离不开自然景物。09年四川眉山卷以“这里风光好”或者以“风雨”为话题,无疑是要写自然景物的;江苏徐州市以“面对自然”为话题,更是要写自然景物的。这些试题,不一定完全只写自然景物,但一定离不开自然景物。

  热点主题七:学习实践

  学习实践,是中学生的主要生活。针对我国学生实践能力薄弱的现状,新课程特别重视在学习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要通过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是新课程的有机构成部分。中考作文对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也很重视,主要是引导学生积极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而培养实践能力。

  像07年湖北黄冈卷以“深深的脚印”为话题,就是要求回顾自己亲身经历、亲身实践的过程;江苏常州卷以《你还会吗》为题,题目限定了所填写的内容应该是自己的实践活动或生活学习状态。08年山东临沂卷以“从中学习”为题,也是限定学习生活的内容。09年辽宁省锦州卷以“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为标题,上海卷以“在学海中游泳”为题目,也都是强调学习实践生活的重要性。

  热点主题八:感动感恩

  生活中,令人感动的人和事很多,需要感恩的也很多。我们为善心感动,为温暖感动,甚至为一个动作、一句话而感动;我们也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亲人,感恩朋友,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一切人……学会感动,学会感恩,说明我们懂事了,成人了。正因为如此,中考作文才把感动感恩作为热点主题之一,常常在这方面来命题。

  像07年山东青岛卷以“孝敬父母”为题,湖南长沙卷以“留点感激在心中”为题目,福建宁德卷以“感谢”为题;08年江苏盐城卷以“温暖的时刻”为题,四川南充卷以“这一天,让我铭记”为题目;09年北京市怀柔区卷以“感恩”为题目,安徽省芜湖卷以“那一次,我很感动”为题目,新疆卷以“感动”为话题,浙江丽水市卷以“谢谢你,为我助跑”为题等,都属于这一热点主题作文。

  热点主题九:自我合作

  中学时代,正是学生的自我意识最强的时候,他们善于以“我”为中心,张扬自我个性,表现自我风格,新课程也要求学生要加强合作。因而,“自我”与“合作”,也是近年来中考作文的重要热点主题之一。

  像07年山东济南卷以“为自己高兴”为题,江苏南京卷以“总有一把钥匙属于自己”为题,广州番禺卷以《合作》或《合作有感》为题;08年浙江湖州卷以“再小的力量也是支持”为题,浙江台州市卷以“相处”为题;09年山东省临沂卷以“走出自我小天地”为话题,福建福州卷以“分享”为题,广西河池卷以“我,不平凡”为题,江苏省连云港卷以“让自己奔跑起来”为题,广东深圳卷以“刹那间,我发现了自我”为题,湖北黄冈卷以“没想到我如此(浮躁虚荣坚强幸运依赖父母)”为题等,都是“自我合作”这个热点主题范围内的。

  热点主题十:文化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优秀的文化传统,学习、借鉴、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是中学生语文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中考作文中,也常常命制这方面的试题,诸如文明发展、地域文化、古典诗词、文化名人等等。学生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化积淀,对于中华文化传承这类主题,就很难写好。

  像07年福建福州卷要求从《水浒传》、《西游记》等名著或《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皇帝的新装》等课文中任选一部(篇),写一篇读后感;山西太原卷要求从中国的二十四节气“立春”、“惊蛰”、“春分”中,任选一个作为题目作文。08年四川资阳卷要求从《红楼梦》的《香菱学诗》故事中,自选角度,自定主题,自拟题目作文。09年辽宁阜新卷以欧·亨利《最后的常春藤叶》为材料,要求以“留住生命里的一片绿叶”为题目;福建龙岩卷以“秀”这个词的来源、使用为材料,要求以“秀”为话题;江苏无锡卷以“文学是灯”为题;四川内江卷以《伊索寓言》中《马和驴》的故事为材料,要求以“帮助自己”为题;四川成都卷以“读”为话题;江苏常州卷以“传递”为题……这些作文试题,或者直接是有关文化的主题,或者是从文化典籍中引申出来的主题,都与文化传承有关。

  这里列举的十类热点主题,远不是近年中考作文主题的全部。中考作文主题涉及的范围之广,话题之丰富,是不能够列举完的,这也说明了中考作文内容,正逐渐触及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

  二、中考作文热点主题备考指津

  纵观近三年来全国中考作文的热点主题,可以说是五彩缤纷,繁花似锦。根据对近三年中考作文热点主题的分析,我们对今后中考作文热点主题的发展趋势可以有个基本的预测,相信2010年中考作文热点主题会朝着社会生活的更广度和更深度方向发展,使中考作文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1.材料贴近生活实际

  中考作文,最令人关注的首先是试题写作的主题内容,全国各地作文主题内容以贴近社会生活和学生生活实际为宗旨,关注学生的真情实感,关注学生的生活体验,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关注学生的学习发展,关注学生的品德修养,关注学生的价值取向,关注学生的人文思想,关注学生的独特感受……

  作文主题内容要贴近生活实际,首先体现在作文试题的材料上,因为作文试题的材料对学生的认识和思维起着积极的启迪和引导作用。过去,一些作文试题过分追求材料内涵的丰富性,在材料的寓意上狠下功夫,但却失去了材料的真实性,致使材料和现实生活、和学生的具体实际有一定距离,因而学生无从下笔。即使写了,也是主题贫乏,内容空洞,言之无物,缺乏真情实感。2010年的中考作文,首先会在试题的材料上注意与学生拉近距离,贴近现实,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实际,具有现实性、生活性、实践性。学生对作文试题材料的内容熟知了,这样才能有话可写,也才能真正起到材料对写作的引领作用。

  2.重视真情实感表达

  针对近年来学生作文套用、宿构之风盛行,作文感情虚假严重的状况,命题人为了防止或尽量减少这种现象,就特别重视让学生能够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能不能让学生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很大程度上是作文命题本身的问题。恰当、适宜的作文试题,能够引导学生表达出真情实感;而脱离学生实际的作文试题,只能逼着学生去表达虚假感情。所以,要让学生能够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就要在命题上下功夫,这是命题者的共识。设计作文试题的材料、写作的情景,越是贴近现实生活、符合学生实际,越能让学生写出真情实感。诸如学生的思想、情感、学习、生活等,这些都是学生容易表达出真情实感、命题者青睐的主要热点主题。因而,今后的作文试题,将会在这方面不断加强,设置真实、具体、贴合学生具体实际的作文试题,引导学生写出具有真情实感的优秀作文。

  3.热点主题五彩纷呈

  中考作文试题在引导学生表达真情实感的基础上,还会积极探索适宜学生写作的热点主题内容,不断拓展写作范围,使作文试题能够不断开拓新领域,创新中考作文主题。除学生自身的学习、生活、思想、情感以外,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还会演绎出学生许多或亲身经历,或耳闻目睹,或推测想象,或引发思考,或感情共鸣的东西,诸如老师、同学、亲人、朋友的故事,生活见闻,时事热点,环境保护,社会和谐,法律道德,自我个性,友谊情感,财富未来、文化科技等等,都是可以不断挖掘的写作主题,学生对这些方面也很熟悉,中考作文试题会在这些领域不断推陈出新,拓宽热点主题范围,使学生有一个更加广阔的写作空间和自由驰骋的天地。

  4.思维需要多元发展

  世界是多元的,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也是多元的。不可能要求个性丰富的众多学生在事物的认识上是一致的,那样只能导致认识的单一化,思维的教条化,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持续发展。新课程要求学生“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潜能”,也就是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鼓励学生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多变量的认识事物,尽量使学生的思维具有独创性,能够呈现出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考作文主题将在这一点上会有很大创新和发展,作文主题本身的丰富厚重,就蕴含着思维认识的多元性,能够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感悟和体验,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上来思考问题,认识事物,使学生思维呈现多元化、富有创新意识。比如对甲流感、友谊友情、学习与分数、环境保护、流行音乐、学生上网及其他社会热点问题的不同看法等等。

  总之,随着中考作文试题改革的不断深入,随着社会生活的迅猛发展,中考作文的热点主题也将会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璀璨夺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