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要学会做孩子的“拉拉队员”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井春玲 2010-04-07 14:15:13

中考真题

  一位初中生给老师写信说:“我刚上初中,成绩属于中等,但爸爸妈妈对我的期望很高,总希望我出类拔萃。他们对我现在的表现很不满意,经常说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好,好像我一无是处,一点儿也不招人喜欢。每次听到家长把我与其他孩子比,我就很烦躁,又生气又伤心。”

  我很理解这位中学生的心情,我想对他的父母说,家长总说别人的孩子好,会使自己的孩子陷入自卑,家长对孩子的嘲笑与指责的话只起泄气作用,不但不会使孩子改正缺点,获得进步,反而会使孩子产生一种心理上的恐惧感,自卑感,从而否定自己,严重的还会意志消沉,精神萎靡。

  不论孩子多么不能令家长满意,家长也要对孩子的行为进行一分为二的评价。对孩子做得对、做得好的方面,要予以肯定,学会赏识孩子。对孩子做得不够好或做错的地方,要明确指出,并鼓励他努力做好,给他信心。现在,激烈的升学竞争已使孩子焦虑不安,为人父母者有什么理由总对孩子说些泄气的话呢?如果家长经常心平气和地对孩子这样说:“你不比别人差!”“你很努力!你又进步了!”“不要紧,再来一次。”“相信你会取得好成绩的!”听了这些鼓励性、积极性的语言,孩子一定会受到鼓舞并增强信心。相反,像来信中提到的父母那样指责孩子一无是处,孩子一定会灰心丧气,不思进取了。两种态度,两种效果,热切期盼子女早日成才的家长,您为什么不明智地选择赏识孩子给他自信呢?

  有的家长,自认为在家教方面对孩子十分严格,看到的总是孩子身上的缺点,唠唠叨叨没完没了:“成绩太差了,你怎么就不知道努力呢!你看人家谁都比你强!回家后不写作业就知道看电视;你整天不闲着,没个安稳样儿,你是不是多动症啊!”时间长了,家长会发现孩子不大爱和你说话了,只是默默地做着自己的事情,这是一种无声的抗议!不久,孩子就会在家长指责他做得不对时大声说:“你没事就知道批评我!”孩子简单的一句话,应使我们每位家长惊醒:在生活中家长单是抓着孩子的“小辫子”不放,孩子一天到晚没有一个好心情,行为得不到赏识,成绩得不到表扬,使孩子自信心丧失。这样的家长应尽快“悬崖勒马”,走出这“严格”教育的误区。

  家长要学会赏识孩子,给他自信,表扬和鼓励尤为重要。我的一个学生,已上三年级了,还不能认真书写每个字,作文本上写的字七扭八歪,错字连篇。我对他说:“你肯定想把字写好,试一试,如果你能写好一个字,我就奖励给你一张‘智慧卡’。”他听后立即坐端正,拿起笔认真地写了一段文字。我拿着红笔在规范工整的字上圈上红圈,竟然有30个字达到要求。我就奖励了他30张“智慧卡”,并且称赞道:“孩子,你今天真是下工夫了,你很认真,很努力地改正了不足,你是好样的!如果你再把那些没有圈上红圈的字改正,就更好了!”他冲我充满自信地点点头,很快把其他的字纠正过来。这时,我让全班同学鼓掌,向他表示祝贺!就这样,在我的不断表扬、鼓励下,时间不长,这位小同学轻松地改掉了不认真书写的不良习惯,作文本上字字工整、规范。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向我道谢,并说:“我天天说他写字不好,说了几年了,他都不改,老师您用什么绝招,让他把字写好了?”

  我告诉这位家长:孩子的人生好比足球赛,家长不应该做挑剔的裁判员,盯着犯规不放,而要做热情的拉拉队员,为孩子鼓掌欢呼,给孩子无穷的信心和力量。鼓励就是让孩子觉醒,让孩子的潜能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这样所有的学习障碍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要学会赏识孩子,给他自信,孩子会把家长对他的信任,当作对他的希望,而自觉认真地改正缺点,加倍去努力学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