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初中生作文导引:春节,我想这样度过

来源:学而思中考网(整理) 作者:. 2010-02-01 16:36:40

中考真题

   摘要:春节里,最乐的自然要数孩子们了。敞开肚皮大饱口福,燃放烟花爆竹,拜年收压岁钱,看中央
电视台春节晚会,走街串巷逛集市,个个新衣新鞋赛模特......

  

  【题目设计】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前后要持续一个多月。作为怀着烂漫童心的我们,莫不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充满了渴想。请以“春节,我想这样度过”为题,写一篇作文。

  【写作导引】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春节,顾名思义就是春天的节日。或苦或甜,或喜或悲,旧的一年即将过去;新一轮播种和收获的季节又要开始,人们有足够的理由载歌载舞来迎接这个盛大的节日。炒年货,贴春联,包饺子,守岁,包压岁钱,走亲访友,赶集逛庙会,不亦乐乎……春节又是亲人团聚的节日,离家的游子这时要不远千里回到父母身边,共享亲情。春节喜庆的气氛要持续一个月,喜事多多,认真观察,细心感受,耐心回味,自然可供选择的素材也就多多。

  春节里,最乐的自然要数孩子们了。敞开肚皮大饱口福,燃放烟花爆竹,拜年收压岁钱,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走街串巷逛集市,个个新衣新鞋赛模特。现在又流行起了网络拜年、电话拜年、短信拜年,外出旅游等时鲜活动……没有了学习的负担,也少了家长的唠叨,我们的身心是那么轻松。写起来笔头自然轻松活泼,意气风发,让读者也能跟着你的文字由衷地快乐起来。

  初一学生,正值豆蔻年华,不再那么懵懂幼稚,开始有了自己的思考,待人接物看问题都有了自己的主见,生活在我们眼里自然染上了个性的色彩。表现节日生活就不再仅仅是以前的轻轻松松,吃吃、玩玩、乐乐而已了,我们还得传达出自己真切的体验和独特的感悟,展示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们更须在表达中让读者感受到鲜明的地方特色,浓郁的乡土风情等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然而,我们还年少,我们还有许多许多的梦,作为怀着烂漫童心的我们,莫不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充满了渴想。所以我们笔下的春节既是往昔生活的回忆与再现,又是传达着我们种种设想与梦想的理想化的快乐节日,表达起来神采自然飞扬。

  【写作要求】

  主题鲜明:要表现出快乐与充实的主题,有鲜明的个性特色,写出自己真切的体验和独特的感悟,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

  适当想像:在回顾往年节日生活情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想像力,构想即将到来的春节景象。注意内容合理,情节真切、自然。

  表现细节:重点写一、两个细节,通过具体、生动的描写表现春节欢乐氛围。不能平淡叙事,写成“流水帐”。

  层次清楚:注意开篇点题,有吸引力;过渡自然,叙述明晰;结尾呼应开头,结构完整,引人遐想。

  【习作示例一】

春节,我想这样度过

  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天路双语学校初一(1)班陈洪程

  一

  说到过春节,我第一个想吃的就是腊八粥。可往年这美味的腊八粥里总是有一股“咸”味儿。

  我爸我妈生了我一个,自然视我为掌中宝。可爷爷奶奶那辈儿不曾执行计划生育,两人一心想个女孩,却一溜儿来了五个儿子,个个人丁兴旺,送给我好多堂兄堂姐还有堂弟堂妹。爷爷奶奶图热闹,过节一大家子在一快儿开伙。吃腊八粥是第一个节目,仪式很是隆重。大伙不仅新鲜而且意气高昂,人人灶上灶下走马灯似的来回穿梭,吃起腊八粥来我们这些亲手足可就会六亲不认了。我们各自为营,抢着吃第一碗,还比谁吃得快、吃得多。个个生怕比别人少吃这么一口半口的,那面子上可搁不住,凭什么我少他多,非弄个我多他少才善罢甘休。我在家里排行老四,上有两个小肚鸡肠的姐姐一个强悍的哥哥,下有国宝级的受重点保护的弟弟妹妹。以往每逢吃腊八粥,总觉得吃的不是粥,而是一肚子的委屈、一肚子的亏,每每要撒几滴泪在碗里,和在腊八粥里喝下去。

  凭着这一学期在学校食堂练就的嘴上功夫,今年回去一定要和他们一决雌雄,也让我尝尝胜者为王的滋味。到时候,我可不管嘴皮会不会烫伤,也不问肚皮溜园,弯不下腰。我真想看到老哥老姐小弟小妹围着我,无不被我捧着海碗大吃特吃、大喝大咽的壮举惊得目瞪口呆的傻样儿。吃足了,再把嘴一抹,肚皮一拍,挺胸凸肚地坐在那儿打着饱嗝,听着他们的连声恭维,欣赏他们撮着小嘴细嚼慢咽的熊样儿。

  想到这我不由大笑。哈哈,腊八粥,今年属我为老大了!

  二

  钱?别跟我提钱,谈钱我就伤心。从前每逢春节,我收的压岁钱总是捂不热,就在我的一脸苦笑与一腔无奈中,被老爸老妈一个口袋一个口袋地搜刮走,一番威逼利诱后,再给一张小票子糊弄人算是了事。今年春节,我这压岁钱就偏不给他们了。长大了,是大人了,大人就得有财权!这次我可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虽然知道这压岁钱放在我身上他们不放心,交给他们我不甘心,但我已经设计了A、B、C、D、E、F、G、H、I、J,十套机密预案,以防不测。

  哈哈,今年的除夕夜,我一定要在钱堆中幸福度过。什么,我没那么多钱?抽空多跑几家店,把几百元化成一毛一毛的不就成了吗!啊,我的钱!没想到吧,我也会是“百万(张)富翁”啦!

  三

  告诉你吧,过年我也十五岁了。十五岁啊!嘿嘿,我得外树个新形象了。今年该轮到我给来我家拜年的小弟弟、小妹妹们分糖了。这一次我一定要让爸爸妈妈多睡会儿,一个人打开门,敬好香,放鞭炮。然后,一个人面朝大门端坐在客厅中央,恭候那些一大早就来拜糖的小客人们。当有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弟弟、妹妹们进来拜年时,我一定耐下性子,先等他们向我这个一家之主道福。听着他们的一声声祝福,嘴里应和着“同喜同喜”,拉过一个小不点儿,也像模像样地摸摸他的头,也像老爸一样给他们分糖。那叫得特别甜,让人忒舒服的,定要多给几块以示特别的奖赏。

  看着他们拎着糖袋蹦蹦跳跳离开的身影,我像一下子“涨了价”升了级,成了受人尊敬的长辈,想到这儿,心里美滋滋的,那种被小字辈们围着转的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

  哈哈,这个年一定过得非常快活!

  [简评]

  习作巧选三个片段,摹写快乐诱人的春节景象,把过年的民俗风情通过一个小孩的视角生动表现出来,表达了一个孩子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童心可赞可羡。快乐的情怀,溢满字里行间;盼望春节的心态,盼望长大的心愿,描摹得真切可现。语言不仅活泼而且风趣幽默,富于个性化。想象丰富,不乏天真稚气。习作者俨然一个小大人,可不时又冒出一两句孩子气的话,让人忍俊不禁。真性情,真表达,毫无酸腐气、学究味,值得提倡。

  指导教师:翟俊玉

  【习作示例二】

春节,我想这样度过

  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天路双语学校初一(2)班王慧丹

  一想到春节将至,激动之情便涌上心头,头脑里迫不及待地为春节做什么而幻想起来。这不,谗瘾又被这作文题目给勾起来了。

  以前,几乎在每个除夕夜,我都不能把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看完,之后想起,便会“恨”自己的意志力“薄弱”,经不起睡神的干扰,总不能挨到12点。我现在痛下决心,一定要完完整整地看完晚会,而且要认真地欣赏,细细琢磨那小品台词的含义,细细品味那歌声中蕴涵着的人们的意愿……并且,在眼睛辛苦工作时,为公平起见,让嘴也行动起来,我要大吃特吃,看几个小时就吃他几个小时,把一年中少吃的零食都给补回来,让舌头在“酸甜苦辣”中“幸福”地沐浴。

  说起钱,我真是百口难辩哪。唉,以前给长辈拜年总是“金口难开”,若干次与大钞“檫肩而过”,想起来真是后悔莫及呀!今年,我一定要改头换面,大方一点,不就是几声“哥哥”、“姐姐”、“舅舅”、“舅妈”吗,舌头打个滚,有什么难的。咦,不如我现在就操练起来,免得到那时遇到人又张口结舌的,掉价!首先,表情得满面春风,声音尽量响亮而甜美。呃——,如果遇到哥哥就说:哥哥,祝你考上名牌大学!遇到姐姐就说:姐姐,祝你工作一帆风顺,一年比一年漂亮!遇到舅舅就说:舅舅,祝您官运亨通!遇到舅妈就说:舅妈,祝您青春永驻,越活越年轻……哈哈,今年我要大发了!哎,想起来了,今年伯父回来过节,他可是好不容易才能见上一次的“财神”呀!我一定要打好大算盘,到时狠狠敲他一笔,补上几年来的悲惨损失!

  对了,我这几天一定要保养好身体,不能生病,免得过年时与美味佳肴失之交臂,看着别人大吃大嚼眼馋,而且,这一切的如意算盘都将落空,那可得不偿失了。今年本小姐将不再保持淑女风度,我要和哥哥姐姐们一起“闯荡江湖”,和弟弟妹妹们一起“南征北战”!我还要做……

  不想了,不想了,留点给明天再激动吧。

  [简评]

  说起过年,就左一个决心,右一个愿望,有鼻有眼;打算、计划成竹在胸,可见对春节的憧憬是那么强烈,过节的快乐也就自不待言。习作者对亲情、友情的赞美之情也在这种种盼望中溢于言表。自己的个性把握准确,语言活泼风趣,文章结尾余味不尽,诱人遐想。

  指导老师:翟俊玉

  【习作示例三】

春节,我想这样度过

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天路双语学校初一(2)班李子灵

  “春节”,好熟悉的名词。年年盼春节,不知盼了多许。现在,一想到春节,就那么兴奋,脑海中马上就闪现出几个欢腾场面。

  一、热热闹闹团圆饭

  欢笑声,吵闹声,在升腾的雾气中此起彼伏。电脑键盘的敲击声,电视变台的转换声,交织在一起,比交响乐还动听呢。可谓招招层出不穷。唉,你一定奇怪:团圆饭怎么跟电视、电脑扯上了关系?这还不简单,我们转移战场一起到了客厅了呗。离开了大人们的监视,就是一个字“爽”!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坐着、躺着、趴着,反正没人管嘛!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边看边玩,边吃边玩,甚至边吵边玩。

  二、嘻嘻哈哈套圈乐

  过年怎能不上街,上街还得有人陪,这是本人一贯的逛街原则。今年过节仍不例外,照样拉上表哥表姐他们。一到街上,看到一年就那么一次的奇景——人山人海,听听小贩们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年味儿就更浓了。过年我最喜爱的就属套圈了。虽然我的命中率不是太高,只有那么百分之零点零一,但我可是会找帮手的。表哥套圈技艺是一流。有一次竟把一个小贩急得叫“不能再套了”。表弟顺手也能套上几个。可那没什么了不起的,练出来的呗。我多练练不也行吗,你可别说我是自我感觉良好。不过套不套中并没有多大关系,自己开心就好。

  三、满天烟火照夜空

  过年不放烟火怎么行?别着急,其实一切早已安排就绪。我想如果下场雪该多好。到时候,雪中漫步于茫茫的田野,来个踏雪寻梅,自然是充满诗情画意,妙不可言。再每人推一个大雪球,在上面插满萤火棒,举在沉沉黑幕之中,雪人岂不像一个星光闪耀的“名流”,那情景又该多美呀!再点上烟花,黑夜中五彩缤纷,群星璀璨,那……我可无法再往下想了。

  可到现在为止,这一切还只是我的白日梦一个,只好盼望那一天早日到来,早圆我这个一年一度的快乐美梦。

  [简评]

  习作撷取遐想中的三个快乐镜头连缀成文,以自己的活动为视角切入,反映传统春节的热闹与人们的无限快乐,描写真切细腻,行文流畅干练,剪裁繁简得当。三个小标题鲜明显目,恰似春节万千精彩镜头中三个亮点,既突现了主旨,又渲染了喜庆氛围。首尾呼应,点题巧妙,总分结构,很是严谨。

  指导教师:翟俊玉

  【情景训练】

  欢乐而祥和的春节即将过去,这春节里定有许多的事情让你念念不忘,也会有许多情景让你铭刻在心,请以“春节,我这样度过”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主旨明确,有真情实感,描写具体生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