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专家:家长学生保持平常心科学安排饮食起居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2010-01-22 12:22:12

中考真题

  一个月来相关来电数同比增加了近八成。多数人反映:平时成绩较优秀的“好学生”因为临近期末考试成绩下降而引发了不同程度的心理焦虑。

  家长需调整过高期待

  辜先生的儿子今年初三,就读于一所区级重点中学,最近一次模拟考中,名次从全校30多名下降到100多名。儿子的退步让辜先生很担忧,他害怕儿子不能如期考入市重点高中。因此,他太太请病假在家,全天陪儿子学习。但儿子似乎并不领情,还对此表现出反感,厌学情绪有所增加。

  心理咨询师建议:初中学生已进入青春期,心理和生理的变化均可能对学习带来一定影响,成绩出现波动属正常现象。家长发现孩子成绩有所下降,一定不要“谈虎色变”,产生紧张心理,而应该更多地去理解、关心孩子,调整不切实际的期待,让孩子自然地发挥,这样,孩子学习成绩反而会得到提高。

  小失误引发“负性总结”

  小秋今年高三,平时成绩总是班上前10名,但近期的摸底考名次大幅下降,她因此吃不好睡不好,整天都在想着“女生到了高中就变笨”的说法,认为自己的能力到极限了,没希望考重点大学。

  小秋的心理在考生中很普遍,“12355”心理咨询师指出:高考前考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出现偶尔的小失误就给自己做“负性总结”。克服这种现象,首先要增强信心。心理咨询师建议小秋将负面情绪用笔写出来,逐条分析,如果觉得没有道理,就将其删除,与此同时,写出自己的优势,恢复信心。

  平稳度过考前“备战期”

  心理咨询师茆玉书认为:中、高考前半年是一个“特殊时期”,不仅是考生学习、复习的“备战期”,也是考生和家长心理上的“备战期”。这时考生和家长应该正确看待每次考试成绩,抱着坦然的心来交流、沟通,正视失败、克服困难。

  茆玉书建议,家长首先要平复情绪和心态,将关注重点转移到孩子的饮食起居上,多和孩子交流沟通,一旦发现孩子有焦虑情绪,要鼓励孩子说出来。考生自己也要调整心理,科学安排时间,适当休息,增加体育锻炼,保持一颗平常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