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话题作文:“压力”学生作文及评语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王莹 2010-01-22 09:45:10

中考真题

  本期点评教师 天津一中 王莹

  【命题回顾】

  有经验的农民在种植豆芽菜时,会在豆芽菜发芽后盖上一块薄木板。别以为这是要把豆芽菜的幼苗“置于死地”,相反,农民们说,这样长出来的豆芽菜不仅粗壮,而且脆嫩可口。

  读了这则材料,你对这块“木板”怎么看?你又是如何看待压力的呢?请以“压力”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写作点拨】

  话题作文的开放性给了同学们更大的写作空间,尽管话题“压力”本身显得有些老生常谈,但是,若能不拘泥于某一种文体,而选用最适合自己的形式、最适合表现中心的体裁,一定会让奔波在写作之路上觉得乏味、疲惫的你重新找到作文的乐趣——善于议论的自可纵横捭阖引经据典,长于记叙的则会构思情节推波助澜,抒情功底过硬的话,散文和诗歌更是可以大胆尝试,当然,书信体、实验报告体、日记体、小小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来看看不同文体的精彩吧!

捷径

天津一中八年一班 杜金格

  我忐忑不安地推开老板办公室的大门——刚刚秘书对我说他要见我。

  我小心翼翼地走进去,老板居然连头也不抬一下。想到最近公司正在大裁员,我的心不由一紧,“刘总,您找我什么事?”

  许久,他才从那堆厚厚的文件中抬起头,瞥了我一眼,“最近,公司接了一个广告项目,想请你策划一下——”我刚暗自松了一口气,不料后面的话却如一盆冷水直泼下来,“不过,B部门新招的北大博士生小A也要做这个项目。我要从你们中选一个最好的方案。”

  我的心凉了半截。

  当初,正是由于在创意方面的能力受到老板赏识,我才进入了这个国内知名广告策划公司。凭借着某名牌大学研究生的学历,我在公司两年多也算是如鱼得水。虽说从未有过什么大的业绩,但也偶尔在创意比赛中拿个小奖,自我感觉工作也还是很轻松的。

  可是此刻,我却仿佛被一种无形的力量压得透不过气来——我的对手是如此的优秀!

  此后的几天中,我每天挑灯夜战——我明白,这也许是最后一次机会了。可是,我却并不觉得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的我,创意如河水泛滥般层出不穷,我发现自己已逐渐领悟到了设计的真谛。我第一次体会出工作带来的快乐,但同样的,也第一次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与动力。

  一个个均达到我以前不敢想象水平的创意,却又一次次地被自己否认——我不停地告诫自己对手的强大,但我明白,这一次,我不能输,也输不起!

  终于,半个月后,我满怀信心地将一份方案放到了老板的办公桌上。

  他面带微笑地看罢整个方案,却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惊讶——毕竟,半个月以来,我在设计方面已经提升了一个境界。

  “凭你的能力,我知道你不会让我失望的——有时候,压力也是一种通向成功的捷径。”刘总意味深长地望着我,“其实,并没有什么小A。”

  【点评】小小说的创作对初中生来说还是极富挑战性的,而本文的小作者在短短一小时的当堂写作中构思成文,无论是情节的安排、人物的设置、心理的刻画,还是最具人情味和想象力的结尾,都表现出了极为扎实的记叙功底——情节起伏跌宕,悬念逼人;伏笔铺垫恰到好处;人物心理刻画真实细腻;而这些技巧匠心,都极成功地表现了“我”在“小A”的压力下迅速提高创意水平获得成功的过程,突出了“压力”成就“捷径”的主题。

那一盆豆芽

天津一中八年六班 陈婉

  它们,是一个个崭新的生命

  它们只有一个小小的愿望

  ——快快长大!

  倾听吧,那些小豆芽向往明天的欢声笑语

  甚至就有几个淘气的家伙

  在嘲笑另一个又胖又矮的像哆啦A梦

  日子就这样像一条七彩的抛物线无声无息地划过

  

  而寒冬,如期而至

  一切都是因为那块该死的木板

  到处弥漫着窒息的恐惧

  ——天真的塌下来了!

  每个小家伙手足无措

  

  而这时,他们发现

  在窗外

  在小豆芽们的对面

  银装素裹的青松

  笔直地屹立着

  任凭风狂雪怒

  他们就是那样坚定

  只是早已没有力气除去身上压着厚厚的积雪

  其实,他们身上每一寸肌肤

  都像要裂开、心跳、噤若寒蝉

  死亡的恐惧,如广袤的白色一样凄惨蔓延开

  

  在那个角落

  那个豆芽

  那个又矮又胖的豆芽

  竟因为太矮没有被压到

  ——他实在是太高兴了!

  癫癫地摇晃着肥硕的身子

  斜着眼看着软弱无力的大家

  也许还可以吐吐口水,毕竟人家没有任何压力嘛!

  

  他不知道,在他愚蠢的悠闲时

  大家在多么努力地

  擦着辛酸的血泪

  决绝地向上、向上!

  即使有些倒下

  其他的也一定会把同伴重新挟起

  只有他,还专一地,悠闲

  很遗憾,他忘了

  他忘了春天总会来的

  他也才刚刚发现

  ——木板,离他越来越远

  糟糕了,只有他还是又矮又胖的哆啦A梦

  

  终于

  又一次换水的时候

  他不幸被淹死了

  大家为他默哀,为这个笨家伙

  当然,同样留在盆中的

  还有早就被淹灭的、偷奸耍滑的

  那几个嘲笑他的豆苗

  

  是的,幸存的所有的豆芽,顶着难以置信的压力

  终于长大了

  没人叫他们小豆苗了

  他们林林总总,快快乐乐地等待

  你只会倾听到更多的更优雅的欢声笑语

  也许还能看到同样快乐的青松

  在笑着和他们挥手

  

  那一盆豆芽

  就是证明压力这神奇双刃剑的最好方式

  请坚持那份最初的美好与向往

  勇敢接受一切光怪陆离的挑战

  你终将抛开那份或本不属于你的压力

  迎接成功的芬芳谶语

  【点评】诗歌创作常常是中学生话题作文的“雷池”。本次命题中出题人的一时疏忽,把“文体自选,诗歌除外”删减成了“文体自选”,给了小作者展现才华一鸣惊人的机会。诗歌的真正灵魂是情感,诗歌的华丽外衣是旋律。而情感和旋律都在这首诗鲜活的意象、深邃的寄寓中得以较为充分的发挥,读来清新自然,又引人深思,对一个八年级学生的临场发挥而言,实在是难能可贵。

致纸飞机的一封信

天津一中八年一班 高瑞阳

  亲爱的孩子:

  你说你就要去飞翔,这是件好事。因为你已长大了。可你害怕你飞不高,被外面的暴风雨打湿翅膀。我十分理解你。我想是时候来和你谈谈了。

  还记得我们在教室中一次又一次的训练么?那时你的双翅已经变得十分健壮,导致你飞得太快,太高,撞在了四壁上。那时你望着窗外说你要到更广阔的天地去飞翔。孩子你知道么,那是我最自豪的那一刻,因为你有了梦呀!

  梦是个好东西,因为有了梦就会有前进的方向。可是梦也会带来一些其他的东西,比如艰辛,比如汗水。可这些都不足以将你吓倒,你所担心,也正是我所担心的,是窗外那一片笼罩大地的乌云。

  它并不会打湿室内的你的翅膀,却足以阻断你梦的飞翔。也许这就是你所面对的压力吧。

  还记得我对你的叮嘱么?高飞时要收起你的尾翼,不要沾沾自喜,因为有更严酷的挑战屹立在前方;低飞时不要气馁,看准一缕风继续飞上去。你是为飞翔、为梦而生的!

  把你的花纹收在里面,厚积而薄发。

  外面的乌云不要引起你的畏惧,但要引起你的时刻注意,雨点随时会落在你的头上,使你陷入万劫不复的泥沼。这会使你更加灵敏。

  很多人会选在阳光明媚的时节放飞他们的纸飞机,但我不会。孩子,你会埋怨我的,这不怪你。可是,孩子,你应该知道,那些养尊处优,终日在和煦下的飞机是飞不高,飞不远的。我要让你御风而飞呀。

  见到比你飞得更高的飞机,不要与他们攀比,那会给予你更大的压力,最终将你压在泥土中的。走你自己的路吧。

  孩子,我希望你明白,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即使你再也飞不起来,我也会无条件地爱你,接纳你。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是我灵魂的延伸,而比我拥有更璀璨的光辉。

  假若你飞过了这一片乌云,矫健地飞上了更高更远的天空,我将更加为你骄傲;假若你正在与风雨搏斗,我将为你祈福。

  如果有时间的话,常回来看看。

  孩子,飞吧,载着你的梦!

  【点评】这是一封充满深挚情感的信。在这节作文课之前,小作者偶然在课间的教室里放飞自己折叠的纸飞机,触动了这次写作的情思。是啊,飞翔是梦,飞翔会遇到风雨,飞翔必定要挑战他人的高度,因而,飞翔是每个年轻人内心深处的压力,是成长必然面对的阵痛。孩子,面对飞翔,面对压力,你准备好了吗?本文以深情的笔调,用父母给孩子的书信的形式,娓娓述说面对压力的寄语,浑然天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