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成语题备考攻略及应考策略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南开翔宇学校 沈洁 2010-01-14 11:02:20

中考真题

   摘要:汉语成语丰富多彩,复习时要立足教材,切实掌握好课本中的成语,可根据课文注释加以摘录。
此外也要留心报纸杂志等课外读物中的成语,积少成多,逐步扩大自己的词汇量。对容易误解误用的成语应
分类重点掌握......

  

  【考查方式】

  1.辨析近义成语替换是否改变句意。

  2.辨析在具体语境内成语使用是否恰当。

  3.根据语境填写成语。

  【设误类型】

  1.望文生义。

  例: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句是()

  A.这里有我汗水浸过的土地,这里有我患难与共的亲友,这里有我相濡以沫的妻子,这里有我生命的根。

  B.他们差强人意的服务质量,不仅给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且有损职能部门在公众中的形象。

  C.为了缩短时间,突击队躲开楼房林立的大院,潜入瓦房鳞次栉比的胡同,出其不意,取捷径,奔袭望海楼。

  D.木船在风浪中剧烈地摇晃着,那人却稳稳地站立着,就像一个身怀绝技的骑士,骑在一匹桀骜不驯的野马上,任凭野马狂奔,他却泰然自若。

  分析:正确答案为B。差强人意的意思是勉强还令人满意。很多同学只是通过字面意思把这个词理解为差点儿让人满意,即不太令人满意的意思,显然犯了望文生义的错误。

  2.南辕北辙。

  例:下列句中加点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A.计算机是一种工具,尽管是高科技工具,但拥有它并不意味着一切工作都可以事倍功半,一蹴而就。

  B.十九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契诃夫的短篇小说《变色龙》,构思新颖,匠心独运,值得一读。

  C.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阴谋得逞;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对台湾领导人将把两岸关系引向何方拭目以待。

  D.任何个人的成绩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比起来,都不过是沧海一粟。

  分析:正确答案为A。原句意思强调了计算机作为一种高科技工具给人们的工作、学习带来了便利,结合此语境意思就不难发现A句“事倍功半”应改为“事半功倍”。

  3.张冠李戴。

  例:下列加点的成语使用不当的一项是()

  A.李东真的别出心裁,制作的航船模型与众不同,令人叫绝。

  B.春节晚会上残疾人表演的《千手观音》,令人叹为观止。

  C.这些豆蔻年华的小伙子,也许在没有喝酒前想也不敢想能干出这些伤天害理的事。

  D.“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的成功发射和顺利返回,是2005年举世瞩目的大事。

  分析:正确答案为C。选择失误的同学多半不知道豆蔻年华此词是用来形容少女妙龄的,原句中修饰对象为小伙子,自然不对。

  4.语义重复。

  例: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黄冈)

  A.小沈阳的表演幽默搞笑,每每使大人忍俊不禁地笑了起来,孩子更是笑得前俯后仰。

  B.他妄自菲薄别人,在班里很孤立,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个自负的人。

  C.他酷爱收藏,为了充实自己的“奇石王国”,他常常慷慨解囊,上门求购别人珍藏的奇石。

  D.专家指出,日常体验式活动更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帮助学生树立珍爱生命的意识,锻炼学生克服困难的意志。

  分析:

  正确答案为D。很多同学误选答案为A。而我们细读一下A句,就不难发现忍俊不禁的意思是忍不住笑了起来,与后文的语意有重复之嫌。

  5.色彩不当。

  例: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A.他苦心孤诣地练习歌唱,终于在青年歌手大奖赛中获得了较好的名次。

  B.他俩志同道合,相识后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C.他的建议非常好,大家都随声附和地表示赞同。

  D.以色列国防军故意袭击黎巴嫩南部联合国观察站导致四名国际观察员遇难的行径骇人听闻,令人发指。

  分析:

  正确答案为C。

  随身附和的意思是别人的话声一出就马上附和,形容没有主见,一味盲从。结合语境分析,此词的色彩显然与语境不相符合,因此是使用有误的一项。

  【备考对策】

  要答好中考试卷中的成语题,必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①高度重视平时的阅读与积累。

  汉语成语丰富多彩,复习时要立足教材,切实掌握好课本中的成语,可根据课文注释加以摘录。此外也要留心报纸杂志等课外读物中的成语,积少成多,逐步扩大自己的词汇量。对容易误解误用的成语应分类重点掌握。

  ②紧扣语境选用、仔细辨析差异。

  要了解成语的确切含义和用法,就必须把成语放到句子中去,对上下文的语境要有清楚的理解。不同的成语,感情色彩与适用范围往往不同,使用时尤须注意其细微差别。

  ③集中时间强化记忆、突破重点难点成语。

  课文中出现的成语,尤其是各册教材的注解、附录或配套的词语手册中的成语,已有资料将其收集整理在一起,要做到读得准确、写得无误、用得自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