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父母的十种行为可能是教育方法失当

来源:北方网 作者:. 2009-12-24 11:15:36

中考真题

   摘要:许多父母过度关心孩子的饮食,如果孩子确实食欲不振、日渐消瘦,你应该去咨询儿科医师。但
如果不是,你就不必担心他该吃什么了。父母不要在饭桌上变成“控制狂”,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

  

  多数父母都会将大部分感情投入在孩子身上。但很多时候,父母们的管教方法却会带来不利后果,美国学者最新研究表明,如果父母有下列十种行为,那么很有可能父母的教育方法失当。

  1、时常在游戏时间干扰孩子

  一种过分管制的迹象是,孩子们在玩耍时,刚出现一点冲突,父母便马上干涉。这样做的危害是,孩子没有学会独立处理可能发生的矛盾。只要安全有保障,最好让孩子自己应付。如果必须介入,父母最好充当仲裁人的角色,而不是为孩子们提出解决方法。

  2、老是关心孩子该吃什么

  许多父母过度关心孩子的饮食,如果孩子确实食欲不振、日渐消瘦,你应该去咨询儿科医师。但如果不是,你就不必担心他该吃什么了。父母不要在饭桌上变成“控制狂”,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

  3、与孩子的穿着“较劲”

  父母不要过于苛求孩子们的穿着,即使有时你认为这样穿很难看。父母要学会站在孩子们的角度来考虑,而不要总是从自己的观点来看问题。

  4、干涉孩子如何做家庭作业

  处处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不是个好方法。对于二年级或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来说,父母就不要再干涉孩子的家庭作业,父母如果给孩子的家庭作业提供过多帮助,会让孩子们丧失自己解决问题的机会。

  5、与孩子的老师争论分数

  分数是孩子和老师之间的事情。父母应该关心的是孩子们学会了什么,并表扬他们所取得的成绩,但不要试图充当老师的角色。每当孩子拿着不理想的成绩单回家时,父母的介入会引发几个问题:

  *孩子会产生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认为自己每次都要得到理想分数。

  *孩子永远没有自己的主见。

  *孩子会相信,父母永远会帮他们改正错误。

  6、教孩子如何比赛

  观看孩子的足球比赛很重要。每场比赛结束后,你要表示感到骄傲。你要鼓励孩子,但不要在意比赛中的细节,比如某一时刻孩子的表现有什么问题。

  7、频繁地给孩子打电话

  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在学校的孩子很不好。父母没有必要干涉孩子白天在学校的一言一行。这种不好的习惯尤其会干扰青少年。这样做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

  8、要求孩子详细汇报白天情况

  向孩子询问其白天的情况和“成为地方检察官”是不一样的。除非你怀疑他们出了严重问题,否则没有必要强迫孩子向你汇报白天的详细情况。

  9、暗中查看孩子隐私

  监视有多种不同的形式,从无确定理由偷看孩子的博客到搜查孩子的卧室。专家说:“搜查孩子的卧室是一种卑劣手段。”你可以在远处观察孩子,而不要妨碍孩子在生活中的体验。

  10、孩子刚几岁就选好大学

  很多父母会根据自己的希望,选择孩子15年后应该进入的大学。专家建议父母要把精力集中在现在,从选择一个当前适合孩子的幼儿园开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