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别让家成为孩子的伤“心”之地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09-12-12 17:03:25

中考真题

   摘要:最可能会让孩子伤心的行为是什么?

  

  家,就像冬夜里守候游子的一盏窗灯,父母对子女的拳拳爱心更让人温暖。但是,爱是一门需要学习和培养的艺术,殊不知一些不经意的疏漏,可能让家成为孩子的伤"心"之地。

  问题一:父母溺爱

  案例回放:古代有个人从小恣意妄为,他的父母从不加约束,结果他因杀人被判极刑。临刑前,他提出想再吮吸一次母亲的乳头。出人意料地是,母亲揭开衣襟后,他竟然狠狠地咬下了母亲的乳头,嚎啕大哭道:"当初你们要是早些管教我,何至于有今日之死!"

  这个故事看似极端,但却让人们看透了溺爱之祸。杨甫德接受采访时说,一味地溺爱轻则让孩子缺乏主见、不善与人沟通、没有能力应对危机,重则导致孩子放纵无度。

  1.孩子自理能力差,情感脆弱

  一方面,有些父母溺爱孩子,什么事情都包办代替。"竟然到学校帮孩子做卫生,这样的事情还挺多。"杨甫德说,这些事情虽不大,但却容易让孩子觉得一切事情都可以询问父母,甚至推给家长,以至于养成凡事不动脑筋、没有主见的习惯。而一旦这些孩子走进社会后,他们就会认为周围的人照顾自己理所应当,这会造交往上的障碍。更为严重的是,因为被呵护惯了,他们遇到困难就会异常脆弱。

  2.孩子的自控能力有限

  孩子在这种环境下心里想什么就会做什么,他们往往只顾满足自我欲望,而不懂得遵守规则。比如父母对孩子上幼儿园独占玩具的行为不加以约束,就会让孩子在一次次得逞后,体会到自己可以为所欲为,今后就极可能变得横行霸道、肆无忌惮。

  改正办法:要想让溺爱型父母有所改变,其实没那么容易,杨甫德表示,能提醒父母的就是"不要感情用事"。家长要试着"狠"下心,拒绝几次孩子的过分要求,并对其不当行为进行责罚,让孩子和家长都形成"奖惩分明"的习惯。

  问题二:动辄相互埋怨

  案例回放:"你怎么当妈的?孩子老跟着一群小混混胡闹,你看不见啊?"赵明(化名)的父亲大声嚷嚷。"就知道说我,难道你当爸的不用负责任吗?你什么都不管,现在倒埋怨起我来了!"母亲也不甘示弱地反驳道。

  而赵明则直勾勾地盯着电视节目。于他,这样的情景早已见怪不怪。母亲见到赵明这幅模样就来气,冲他吼道:"不争气的东西!就是因为你!"赵明关掉电视,在一声高过一声"你不负责任"、"都是你的错"的相互谩骂声中摔门而出……

  父母互相埋怨,孩子容易形成自卑心理

  杨甫德说,生在这样家庭的孩子,自卑是最为普遍的心理特点,最坏的情况则是让他们走上歪路。人生在世,孰能无错,更何况年龄尚小的孩子,他们在由一个自然人向社会人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用犯错误来获得成长。然而,有些父母就如赵明的家长一样,在孩子犯错后,就开始相互埋怨,把责任都推到对方的身上,"有些家长必然也会连同孩子一起进行炮轰。"杨甫德指出,孩子的心理比较脆弱和敏感,他们看到父母因自己而吵架,就容易产生"这都是因为我"的想法,而一味自责下去,就在不自觉中放大了自己的缺点,认为自己一无是处,羞耻感和无助感也油然而生。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得压抑而自卑。"反正自己会给人惹麻烦,那就干脆把它变成现实。"杨甫德说,自卑催生自暴自弃的情绪,从而"破罐子破摔",让有些孩子真成了不良少年。

  改正办法:

  这种类型的教养方式可以说是最不负责任的,杨甫德建议,家长应该彻底反省一番。"换个角度看问题或许是比较有效的方式。"杨甫德说,父母不要急着从对方身上找原因,应该把焦点对准孩子,就是要仔细想想孩子最近的所作所为,分析他们为什么这样做。然后,跟孩子好好谈谈,旁敲侧击地问出他们的真实想法,如赵明的父母就可从"最近都常和哪些朋友在一起"、"他们是不是比以前的朋友更谈得来"等等,以此来判断孩子是不是真像自己所想的那样,结交了不良朋友。最后,才是要自我反省,并且和爱人交换一下想法,但千万不要过分埋怨对方或自己。

  问题三:父母一唱白脸一唱红脸

  案例回放:

  《红楼梦》"不肖种种大承笞挞"一回中,贾政为教育宝玉,对其实施"笞挞",闻讯而至的王夫人上前阻拦,威胁道:"既要勒死他,快拿绳子来勒死我,再勒死他。"这一情节虽然是古人的文学创作,但在今天的生活中并不少见。教育孩子时,父母经常一方"唱白脸",一方"唱黑脸"。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杨甫德在接受采访时,对这种教养方式埋下的隐患十分担忧。

  1.父母意见矛盾,孩子易养成逃避惯性

  "今天上午,我刚刚接诊了一个小姑娘,就生活在这样的家庭氛围里。"杨甫德告诉记者,这个女孩正在上初中,妈妈对她的学习要求严格,而父亲则习惯扮演"救世主"的角色,总是替她说好话。可最近,孩子表示不愿上学了。

  "父母对待孩子的立场分歧,容易让他们变得遇事就依赖别人,喜欢逃避,甚至养成回避性人格。"杨甫德说。人从小就具有自我保护的本能,懂得"趋利避害"。当孩子犯了错,父母中一方责罚他们时,孩子会本能地寻找庇护。此时如果另一方站出来跟爱人"唱对台戏",恰恰中了孩子的下怀。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形成惯性思维--总会有人来帮我,即便我做错了。"可以想见,这样的孩子很容易见了困难绕着走或者依赖别人,办了错事也为自己开脱,没有责任感。"杨甫德说。

  2.父母分歧影响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发展

  此外,中科院心理所副教授李新影还指出,父母的分歧还可能影响孩子自我控制能力的正常发展。自我控制能力从幼儿时期开始萌芽,比如孩子剩饭时,如果父母多次一致地告诉他"剩饭不对",孩子就会清楚地意识到自己错了,以后就会尽量把饭吃光。这种不断调整不当行为、发扬正确行为的过程就发展了自我控制能力。反之,父母意见常常相左,这种能力自然无法发展。

  改正办法:

  虽然弥合父母教养方式上的鸿沟不是件简单的事,但一点点的变化却能让家长们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其一,在心理上突破"自以为是"的障碍,不妨放心地让妻子或丈夫一方管教孩子,相信对方跟自己一样,都是有道理的。

  其二,如果短时间无法统一意见,那么也别当着孩子公然对抗。在对方教训孩子时,你可以出去转转,等到夫妻独处时,再跟爱人争论也不迟。

  其三,如果实在无法达成一致,可以共同学习教育子女的知识,借"权威"调整两个人的认知,进而改变不当的行为。

  问题四:一紧一松,孩子极端

  案例回放:家长心情好,就对孩子溺爱得要命;而一旦心情糟糕,看见孩子就觉得不顺眼,少不了训斥打骂。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郑毅看来,一紧一松的家庭教养方式实在有些糟糕。

  "很多人都认为严厉教养不好,其实,父母时紧时松的方式更是弊端重重。"郑毅分析说,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家长对孩子严加管教是会起到正面效果的,能够帮助他们学会遵守既定规则,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人,而一紧一松,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孩子人格缺陷。

  对此,北京安定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梁月竹解释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孩子效仿的对象。父母情绪的起伏变化直接作用于孩子,这会使孩子也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在成人之后,情绪也会起伏不定,忽冷忽热。轻则影响孩子的人际关系,重则可能会演变成边缘性人格,即看待事物非此即彼、非黑即白,容易走极端。

  梁月竹指出,问题的关键是父母,"我建议,这样的父母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家长在外面受了刺激,可以在回家前找个合适的途径进行排解,如找人倾诉、运动、转移注意力等,而找心理咨询师学习一下情绪控制则比较有效。退一步说,如果父母心情正不好,孩子还惹是生非,那么教育时要对事不对人,别伤孩子自尊,而是教他们为错误承担责任。

分割线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不良”家长常说的三句话

  家中要有“红脸”和“白脸”

  让孩子娱乐和学习两不误的13种方法

  实话实说:史上最牛教育孩子的文章

  究竟怎样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呢?

  初中生怎么处理“会做”与“得分”的关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