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某父亲的讲述:孩子就是这样厌恶学习的

来源:网络 2009-12-11 10:36:25

中考真题

   摘要:儿子进了一所普通初中后,各科成绩里,只有数学最差,上数学课他就睡觉……

  

  “我本来喜欢数学,我考过满分,拿过班上第2名,但现在,我一看到数学就恶心……”无意中看到了儿子的“内心独白”后,在武汉市公交集团工作的何师傅内心堵得慌。

  昨日,何师傅向记者讲述了孩子从喜欢到厌恶数学的一段经历。他希望家长们看了后能有所启示。以下为何师傅的自述。

  怪味题“打倒”孩子

  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面临一次分班考试。老师问:“一个鱼缸里有10条鱼,死了一条,还剩几条?”儿子那时已经会基本的加减法,自信地答:“9条!”而后,又是几个“怪味”数学题,儿子回答得自信满满。

  结果出来了,儿子没有答对一道题,被分在了普通班。

  巴掌伴随数学作业

  小学一二年级,儿子的数学成绩优秀。三年级时,数学难度增加,儿子没开窍,一个题他得多听两遍才行。那段时间,老师没少在课堂上“痞”他,也没少请家长,我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对孩子动武的。

  那段时间,我一下班就坐到儿子的书桌旁,盯着他做数学作业。我是急脾气,一道题讲了几遍,儿子若还是不懂,我一巴掌就上去了。每天做作业,儿子都要挨我几巴掌。渐渐地,他开始惧怕数学作业。

  挖苦多于表扬

  儿子每回考试都在八十多分,但老师和我却很少鼓励他,我们都觉得表扬会让他飘飘然的。一次他考了班上第2名,我却挖苦道:“瞎猫子撞见死耗子!”

  后来,儿子作为“后进生”与学习委员结对子。这也是我要求的,我希望这对他有所促进。结果,儿子一天天沉闷下去了,数学成绩退步厉害,到六年级时,真的成为“后进生”了,我却认为是他不努力造成的。

  再说“你真棒”已太迟

  儿子进了一所普通初中后,各科成绩里,只有数学最差,上数学课他就睡觉。如今,看了儿子的“独白”,我明白,是数学,不,是不当的教育伤了他的心。

  想到儿子以前缠着我背口诀、和我一起玩数学游戏,现在再想邀他玩已经不可能了,因为他“最讨厌数学”。如今,再想跟他说“你真棒”,即使话说出口,也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