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实话实说:史上最牛教育孩子的文章

来源:E度空间 作者:狐tt 2009-12-10 09:20:34

中考真题

   摘要:教育究竟为了什么?一、生活顺意;二、有出息。这是一个再世俗,再普通,再纯洁不过的愿望
了......

  

  一、给什么样的人看?

  讲中国教育的文章汗牛充栋,层次三教九流。为了给您节省时间,在下开篇先贴个标签,免得浪费您宝贵的时间。本文是写给广大望子成龙心切,而又施教无方的中国父母的。

  以下人士,可以略过:还没有为人父母又不打算为人父母的、不关心子女成龙还是从鼠的、友邦人士。当然,如果您认为自己教育孩子已经达到某种点石成金的境界,也大可以当我在这瞎说八道。

  不啰嗦了,直入正题。

  二、教育图什么?

  这个问题是所有一切的根源。因为不是搞理论研究的,所以一很通俗,二不严谨。千万别弄到某个教育学士论文上去让我被全国人民骂。

  教育为的是让你家小屁孩将来能出人头地(换句话说,有出息)。先别急着鄙视,一个个来。

  你说你只要你家小屁孩快乐就行,不在乎能不能出人头地?恭喜你,你不用我费口舌了,门在左边。记住,中国的教育本来就不具备这个功能,我劝你还是回来。

  你家小屁孩儿是为了远大的人生理想?为了全人类的解放?OK,PERFECT,火星人,你上错论坛了。

  我再重申一遍,孩子教育究竟为了什么?一、生活顺意;二、有出息。这是一个再世俗,再普通,再纯洁不过的愿望了。但是,假如能做到这点,我相信没人敢否认这是失败的教育。

  三、教育的内容?

  界定了教育的目的,我们就可以循着目的去配备资源,这叫目标导向型思维模式。那我们的教育应该给孩子配备哪些资源呢?

  (一)学校教学

  所有的学生在学校阶段,学的东西无非语数外+物化生地史政。根据现状(注意),我把它按照重要性分成几个阶层:

  第一阶层:语数外,

  第二阶层:物化生,

  第三阶层:历史地理和政治。

  之所以物理化学生物排在历史地理和政治前面,是因为在我们国家理工科占有压倒性的优势。跟我们人文缺失的现状,那是相当的匹配啊。在第一阶层里面,最最核心的是英语和数学,语文又次之。君不见满大街的奥数培训班,满天飞的什么奥数杯华杯希望杯,害得我们无数孩子牺牲睡眠,小小年纪东奔西跑,无日无夜的;这安格鲁撒克逊人发明的蹩脚的英语也不遑多让。只要现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上学的人,就没有不纠缠于新东方、托福雅思的。更早的时候还有一个疯狂的,敢情学着学着都疯了。

  我有时候真想不明白,家长们为什么都那么傻!

  我敢打包票,英语是孩子投入最多,却用的最少的一门课程。有些人过了四六级后一辈子也不会再去碰她了,英语的普适性存在纯粹是当年JW造的孽。这玩意折腾人确又效益及其低下。

  数学虽然重要,但是绝对不至于让你家小屁孩天天去琢磨,北大博士遇了都哭天抢地的奥数题目。

  回过头来想想,语文才是最重要的!

  一个人走向社会,有哪些东西是最基本的?

  1、书面表达能力。中小学时写作文,上大学写论文,求职时写简历,工作后给上级写报告,写方案,与客户沟通写邮件,闲暇时写博客,追女孩时写情书,…其重要性无须我累述。

  2、沟通的能力。包括准确的表达自己的观点的能力,说服人的能力。一对一时,这是谈判的能力;一对多时,这是演讲的能力。现在社会上,在家里胡说八道一大堆,上正式场合时肌肉抽筋半天憋不出一个字的人到处都是。面试说服不了面试官,工作说服不了客户,晋升说服不了领导,回家说服不老婆,更别说架他上千万人相对的大场面了。

  3、理解的能力。这是从外界获取信息的能力。说虚了是如何快速的获取知识,是学习的能力;说实了是如何对同事、上级、竞争对手作出准确迅速的反应。

  4、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怎样认识家庭,怎样认识生活,怎样认识工作,怎样认识人生。我不太相信有国人研究安格鲁撒克逊语天天托福雅思能把这个给整明白了。

  5、底蕴和修养。古人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有些人置之闹市,却能英气逼人;有些人即使家财万贯,却不免鄙陋不堪;有些人栖居山野,却充满智慧;有些人图居庙堂,终鼠目寸光。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所以如果想考个牛校,请好好学习语文吧!

  如果想找个好工作,请好好学习语文吧!

  如果想高升,请好好学习语文吧!

  如果想当领导者,请好好学习语文吧!

  如果想做一个快乐的人,也请好好学习语文吧!

  如果想要世俗的成功,请好好学习语文吧!

  如果想有超凡脱俗的成就,也请好好学习语文吧!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语文在教育中具有最最重要的基础性地位!请好好学习语文!

  (二)家庭教育

  北京师范大教育学院教授钱志亮到山西做完一场关于家庭教育的讲座后,有听众找到他,希望他能帮忙管教自己的孩子,并开出了惊人的酬劳:“我给你50万,然后在北京给你买一套200平方米的房子,你帮我带孩子,你儿子在哪儿上学就让他也在哪儿上学,等我儿子高中毕业后,那套房子就归你了!”

  这是一个煤老板干的,有煤老板的风格!

  “在一切高度社会化的今天,父母的角色是没法社会化的,家务活可以请人来帮忙做,但我们没有办法请人来做孩子的爸爸妈妈,同样,家庭教育也无法社会化。”

  家庭教育的内容,也没有专业化的限定。不像学校教学一样数理化有一个条条框框。他只有几个重要的原则:

  1、家庭教育无处不在,具有隐秘性且影响终身。所以父母平常的一眼一行,当思量对孩子的影响。

  2、好的习惯比好的成绩重要。养成一个好习惯,收获一个好性格;收获一个好性格,获得一个好命运。我们学的函数,背的单词也许5年10年就丢了,但是我们的习惯会跟我们一辈子。

  3、智力不是最重要的,比智力总要的是毅力,比毅力更重要的是品德,比品德重要的是一个人的胸襟和抱负。但是如果这些都没有,请勿强求!

  四、结语

  扯了半天,总结两招:

  1、家庭教育,以身作则。行不言之教,言传不如身教;

  2、学校教育,跳出现有的竞争格局。重视语文学习,最好让小孩补点国学。解决了“道”的问题,还怕小孩学不好"术”么。

  君子务本,本立道生!

  ♦原文地址:http://home.eduu.com/289043/blog/33349

分割线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8位世界级巨富教子秘笈:奖励比惩罚有效

  孩子讨厌家长说话不算数 家长很委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