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英语 > 英语词汇 > 正文

成功背单词:如何做到过目不忘?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09-12-09 09:59:13

中考真题

   摘要:有些人背单词是“每背必忘”、“每忘必背”,永远离“成功背单词”有段距离;为破除这个魔
咒,请奉行高老师正确背单词方法的绝招......

  

  单词是成功学习的最基础,没有了单词这个基础,接下来的会话、文法、阅读、写作都将无法顺利进行,因此在的学习中,“如何背单词”是绝不可忽略的首要之务。

  [第一法:基本功]

  绝招一:蚕食鲸吞法

  准备一本词汇书(或一本笔记),这本书(或笔记)的结构应该是:英文在最左边的位置,中文在最右边;中间则要空下来写“提示”,提示这个字“怎么背”。背单词的方法依每个词汇的不同,可能是依据字根、谐音、形状、例句等…。完成工具的准备后,就可以开始背单词的工程!

  我们在下面举例整理了“蚕食鲸吞法”的基本背法及步骤:

  英文单词    提示    中文

  imp                 小魔鬼

  felon  felon念起来像“坏人”所以是“重罪犯”。

  ·首先看到第一个字imp,在脑中我们可先自行加以判断:这个字“背”或“不背”,如果“不背”就跳过去,也不用做任何记号。

  ·再看到第二个字“重罪犯”:如果觉得很好背就背,不想背就跳过去,这一点很重要。

  ·背单词三秘诀:好背的才背、想背的才背、有时间才背。

  ·“重罪犯”怎么背?felon的谐音听起来是不是很像“坏人”?掌握了背这个字的诀窍后,这个字就被归于“好背”的部份;背起来了,就在旁边打个勾勾、做个记号。

  ·一本词汇书(笔记),就用这种轻松的心情简简单单背过去,想背的做记号、不想背的略过;用这种方法,你一定可以看完这本书,而不会像被施了咀咒似的,买来的词汇书、自己整理的笔记都永远停留在前几页,连翻到后面的机会都没有。

  ·背完一遍,记得在书(或笔记)的封面写下日期,如2006/1/1背完第一次、2003/1/8背完第二次…,用这种“选择性”背法,相信一定可以在一个月内背完四次。

  ·一本书背完了四次,却发现有些单词“怎么都不想背”或“背了4次都背不起来”,其实,这些字是最佳帮手,你就是需要藉助这些“背不起来”的词汇,找出个人背单词的盲点。

  ·经过这个方法的筛选,你会知道哪些词汇需要再加强磨练,进而利用词汇课中老师提供的方法破除这些“背不起来的单词”。

  绝招二:废物时间法

  大部分的人,在一天当中有许多时间是被当作废物来处理的;例如学生不专心上课、上班族摸鱼聊天、通勤族坐在车上发呆…等,这些被浪费掉的零碎时间若能善加利用,背单词的成效会很惊人,尤其是等车时间,更是最值得被利用的“废物时间”。该如何利用这些时间?你需要两个诀窍来配合学习:

  1.卡片:一张卡片上只写一个单词,而且字体要“斗大”。卡片越大越好,正面写英文单词,反面写中文意思,以不能直接瞄到答案为原则。

  2.少量多餐:时间少、单词少、多复习。背单词最忌“常立志,发宏愿”,愿太大不仅自己没办法负荷,还会打击信心;反而是应该“立志长”,维持背单词的信念,持续不断地背下去。

  配合这二个诀窍外,还需注意以下三个Tips:

  1.单词:一次不能背太多个,容易搞混。

  2.时间:一次不需用太长的时间来背,废物时间恰好可以拿来利用,但必须常常复习。

  3.例如:学生利用每节下课时间背四个单词,背的时候也可顺便复习之前已经背过的,一天大约背32个,不需花费太大的力气,一年就可以背一万个单词了。即使最后忘掉一半,成绩仍然可观!

  绝招三:四面楚歌法

  面对“有若无,实若虚”,明明背过好几次却完全想不起来的单词,你会需要用到“四面楚歌”之法。   ·在每个看得到的地方都放一个背不起来的难字,字体要大。

  ·单词务必配合情境场合。例如厕所就不适合放Yummy(美味)这个单词。

  ·让单词出现在绝对有时间、绝对看得到的地方。例如:学生对于不喜欢上的课,可以在教室黑板两侧各列五个单词;经常使用计算机的上班族,可以下载自动换桌布的程序,把单词设成桌面,一次一个单词,绝对不怕你看不到!

  [第二法:细部功夫]

  绝招四:Concentration(专注力)-观字法门

  背单词靠的不是记忆力,而是专注力,专注力不够,记忆力就不会强。因此背单词的首要之务是练习专注力,可利用“静坐”、“数息法”等帮助心静下来,心静方能摄物。当你的心静下来后,就可以开始修练这个高老师最喜欢的方法-“观字法门”。

  ·一般人背单词,不断书写复诵只做到了口到手到,心却漂浮不定,没有效用。

  ·“观字法门”的必备条件则是足够的专注力。

  ·“观字法门”-背完一个单词时,是用“思考”的方式让自己“记住”。例如背了一个单词“imp”,闭上眼睛,这三个字必定会浮现在眼前,让字的样子一个一个从心头上熨贴过去,如果心够静,就可以达到“看过等于记得”的境界。

  绝招五:耳根圆通法

  耳朵背单词的效果远胜于眼睛,声音更能使人臻至化境,所以利用耳朵的这个特点来练“睡眠学习法”,其实就是在进行一种潜意识的学习。

  ·工具:

  1.录音带

  2.录音机(具自动回带功能,而且一定要双卡。)

  ·录制方式:

  1.请发音正确的人帮忙录制。慢慢念,搭配让够心情平静的背景音乐更好。

  2.念完单词后,停顿1——2秒接着念中文意思,每个单词复诵3——5次;换到下个单词前,间隔5秒。

  例如:imp——(停1——2秒)——小魔鬼、小魔鬼、小魔鬼(重复3——5次)——(停5秒)—— felon——(停1——2秒)——重刑犯、重刑犯、重刑犯……,一次最多录五十个单词。

  3.录好以后,把它对拷到两卷录音带上,把两卷录音带都录满。

  ·播放方式:就寝前以自动回带播放,A面播完后自动换到B面,连续播放整个晚上,假设五十个单词共录了半个钟头,一个单词在一整个晚上就可以听到好几次。

  ※勿戴耳机,将录音机置于脚边,音量不要太大,若有似无即可。

  绝招六:图像植入法

  很多人背单词无法成功的致命伤在于用了“翻译式背诵法”,但若仅是不断地复诵单词,是很容易忘掉的。

  ·试着回想小时候学习中文的过程,中文的方块字是不是往往会与相关画面一同浮现脑海。

  ·以此经验为据,即可得知背单词最直接的方式应该是图像植入、搭配意境,以达到背诵的最佳效果。

  ·用这种方式背单词之后,下次要用某单词时就不必再搜寻脑中字库,单词将自然浮现,达到“不思而中”的境界。

分割线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初一英语学习:幽默学单词方法

  关于英语学习和记忆的几种参考方法详解(一)

  关于英语学习和记忆的几种参考方法详解(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