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中考高分作文:我听懂了那首歌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09-12-06 18:02:24

中考真题

  世界上有千千万万首歌,每首歌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至今,仍有一首歌盘旋在我心底,每每忆起,都会感到莫名的惆怅。我,听懂了那首歌。

  假期我去了丽江。我坐在飞机上憧憬,憧憬这片我心中的世外桃源。这里的文明与风景那么古老,一定能找到一份最初的淳朴。

  我们先在古城最边缘处落了脚,那里住着一户最古老的纳西族人家。我们刚到,就听见屋中传来歌声。奇怪的歌词,奇怪的调子,却有一种奇异的忧伤。我伫立在外面,听得怔了。待歌声稍止,我们敲门进去,主人慌忙站起来,客气地请我们坐下。我问主人:“那首歌是什么意思?”主人愣了一会儿,摇摇头:“挽歌……”我不明所以,却见那位纳西老太太的脸上,奇异的悲哀充斥在她的每一道皱纹间……恍然间,似又听见她在哼那首歌。

  漫步丽江,却发现,找不到我心中的感觉。那个应该静静坐落在世俗的烟尘外的古镇,那个应该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古镇,那个应该飘荡着悠远驼铃声的古镇,现在,却被拥挤的人群踏在脚下。我站在一家店前,那家店,很偏僻,但让我停住的理由,却是这家店的主人也在唱歌,而且唱着同一首歌。我走进店,店里挂满了奇怪的符号。一个个安静的符号,明明是静止的,却又仿佛是有声的,在诉说着什么。“这些是纳西古文字,除了我,没几个人真正会写、真正能写出字的风韵了……”平静的话语下,我隐约听出了一种惆怅与悲哀。

  走在拥挤的街头,我的心中一直回响着那首歌,似乎突然懂得了那首歌的含义。那是惋惜,是在为一段失落的文明惋惜。

  前面有一排古屋,却几乎没有人参观。我走了过去。那是一排用瓦片盖成的古屋,我抚摸着那些瓦片,那粗糙冰冷的感觉是在诉说一段正在逐渐被遗忘的文明吗?现在的街上,还有多少房屋上留有瓦片的痕迹?我抚摸着、抚摸着,触动了一片瓦片,发出的那声清脆的响声,带着一丝颤音,竟与那首古纳西人唱的歌的旋律合在了一起……

  回程时,我心中一直回响着这首歌,奇怪的歌词,奇怪的调子,我听懂了那奇异的忧伤。是的,这是一首挽歌,在为一段失落的文明惋惜。我喜欢这首触动了我心底的歌,尽管我不知道为什么,正如我不懂为何抚摸着那些瓦片时,心中会涌起一种前所未有的悲哀一样。

  时间,将会带走一切。这首歌的旋律,终将消失。那历经沧桑的古文化,也面临着消失的危险。到那时,我们该拿什么来证明那段蹒跚走过的岁月,来悼念那段失落的文明?有一个女孩,曾因这首歌而有了悲喜,她听懂了这首歌中诉说的几世沉浮,与这首歌的背后,那古老的文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