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调查:中小学生最常挂在嘴边的那些话

来源:E度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09-12-02 10:45:36

中考真题

   摘要:当今中国中小学生最流行说的话是哪一句?调查中,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都将“晕”字排
在第一位......

  

  中小学生最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是“晕”,最喜欢的80后、90后作家是郭敬明,越来越多的学生承认自己有心理问题……通过对全国十多万中小学生的调查研究,《课堂内外》杂志社昨天(29日,下同)发布了2009年中国青少年成长调查报告。

  这次调查通过问卷方式进行,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万有效答卷,内容涉及青少年的学习负担、心理健康、兴趣爱好、网络游戏、假日消费等许多热点问题。

  网络影响学生语言

  当今中国中小学生最流行说的话是哪一句?调查中,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都将“晕”字排在第一位。

  小学生的十大校园流行语依次是“晕”、“有没有搞错”、“OK”、“哇噻”、“随便”、“气死我了”、“酷”、“囧”、“没劲”、“雷”。同样,在初中生和高中生的十大流行语中,“晕”字仍排在第一位,“囧”、“雷”等网语也排在前列。

  《课堂内外》总编辑、调查报告总撰稿人徐永恒认为,像“晕”、“囧”、“雷”等都是最初在网上流行的网语,从网上流传到现实生活中,说明青少年学生受网络的影响越来越大。

  但调查结果显示,当今中小学生对于网络游戏趋于理性,每周玩两小时网游或基本不玩的小学生占64.21%,初中生是84.30%,高中生则达88.37%。66.67%的小学生、72.36%的初中生和62.06%的高中生认为网络游戏“休闲娱乐,不沉迷就好”。徐永恒认为,这表示网络游戏在中学的盛行度并不像传说中那么严重。

  韩寒不敌郭敬明

  在中学生最喜欢的80后或90后作家中,郭敬明虽饱受抄袭门、炫富门等非议,但仍具强大人气。在初中生中以50.63%的支持率超过排第二名的韩寒(43.72%)以及第三名的张悦然(10.18%)。在高中阶段,郭敬明仍以43.17%的支持率超过第二名韩寒(29.36%)以及第三名徐鹏(18.31%)。统计显示,90后作家无论影响力与支持率仍无法与80后作家相抗衡。

  与80后和90后作家间的竞争相比,现当代作家间的选择则显得平和许多。初中阶段的前三名分别为鲁迅(50.75%)、冰心(39.20%)、朱自清(29.40%),高中段的鲁迅仍是第一(33.87%)、余秋雨则以21.37%的支持率紧随其后,排第三的金庸支持率为19.19%。

  学生承认心理问题

  在心理方面的调查中,68.49%的初中生和78.11%的高中生认为自己心理较健康,但有时会有一些消极思想。其中69.75%的初中生和67.84%的高中生已普遍有过焦虑情绪的体验,个别人产生自卑、嫉妒和封闭心理。对此,大多数高中生认为最大的原因是成绩不好,学习和升学压力太大,其次是心理有障碍。认为是因家庭不幸、不适应社会、失恋的比例,要低于初中生的选择,说明高中生更愿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调查显示,54.02%的高中生表示自己的学校有心理健康老师或心理咨询室,而初中生则为36.09%,小学生是22.90%。对于“如果学校开设了心理咨询室,你有不良情绪时是否会去咨询?”的问题时,有不到一半的高中生和初中生愿接受心理咨询或辅导,而小学生却达66.11%。徐永恒说,数据显示,小学生相比初高中生,更愿把心中的苦闷和不快告诉心理老师。

分割线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问卷调查]你喜欢什么样的家长?

  专家调查近万名学生 67%不跟父母沟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