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常见问题 > 正文

多数青少年受厌学焦虑情感骚动困扰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01 13:29:42

中考真题

  中学生面临心理问题有三类

  据了解,当前中学生面临的心理问题主要集中为三类:学习压力、情感问题还有人际交往,三类问题彼此间又有交叉。例如澄海中学2006级学生面向该地区的一份高中生厌学心理调查就发现,厌学是导致本地区学生辍学的直接原因。三分之一的学生对学习持有较为乐观的态度,近三分之二的学生不能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潮阳黄图盛中学的姜仙花老师反映,考试焦虑、厌学及学习过程中的注意力、记忆力等问题,是青少年及家长咨询的常见问题,这些情况在期末、期中、升中、高考、周围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如父母关系发生突变等)更为集中和突出。中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父母的期望值过高,常给他们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

  老师们反映,情感问题是中学生心理困扰中较为普遍而又严重的问题,如初恋的兴奋、失恋的沮丧、单恋的烦恼等。情感问题涉及面较广,既与学习有关,又与人际交往有关。人际交往问题又包括了与父母、与同学的关系。例如父母与子女之间缺乏相互理解和沟通,或者父母管得太严,或家庭关系不和造成学生的心灵伤害。与同学的关系主要集中在交友方面,中学生内心都有强烈的交友需要,但却不知如何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摩擦,或嫉妒、歧视、误解、猜疑等,由此造成内心的极大苦恼。

  心理教育进课堂是打“预防针”

  据悉,像汕头一中、潮阳一中等学校多年来坚持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潮阳一中心理专职教师刘威介绍,该校一学年安排18节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学初是刚入学如何适应新生活,接下来是学习上的策略方法,还有人际交往、青春期教育等,由于该课没有考试压力,内容又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刘老师说,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的作用很大,它面向的是所有的学生,是在学生没有出现心理问题时打下的“预防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起到了保护作用,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了有关知识后,遇到心理困惑时他们会懂得如何解决;在整个过程中,通过老师的有意识引导,引发学生对一些问题进行自我反省、总结,这对青少年的成长非常有帮助。而且,通过课堂教学,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认识、理解了,就会对心理咨询的老师产生信任,会主动前往咨询,这也有利于个人心理健康。

  将长效开展教师C证培训

  据了解,目前汕头市现有专职心理教师23人,兼职心理教师481人,其中受过省A证培训的14人,B证培训的37人、C证培训的1800人,今年暑假还有部分教师前往省里参加A、B证培训。全市建有心理咨询室116个。市教育局德育科负责人介绍,尽管受资金和师资编制等制约,目前我市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还比较薄弱,但随着全社会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各学校也在积极开展工作。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标准要求,600人以上的学校须配备获C级以上培训证书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我市已达到了这个标准。去年,我市开展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C证培训,今后将把培训的场地移师市委党校,聘请有关专家授课,把培训长效地开展下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