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你知道吗?六种食物是孩子健康隐形杀手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09-11-30 11:27:28

中考真题

   摘要:在生活当中,妈妈为了孩子不在乎花多少钱,只要他吃好喝好就行。可是往往就是因为这些疼爱
而害了自己的孩子,有些食物已为许多父母所知,但更多的还没有引起重视......

  

  在生活当中,妈妈为了孩子不在乎花多少钱,只要他吃好喝好就行。可是往往就是因为这些疼爱而害了自己的孩子,有些食物已为许多父母所知,但更多的还没有引起重视。

  一、酸性食物与孤独症>>>过多食用酸性食物,容易引起思维紊乱,使孩子患上孤独症

  酸性食物并非指食物的味道,而是指各种肉、蛋及糖食类而言。

  这些食物往往被家长认为是高营养品。但它们在人体的最终代谢产物为酸性成分,因此可使血液呈酸性。过多食用酸性食物可能导致孩子形成酸性体质,使参与大脑正常发育和维持大脑生理功能的钾、钙、镁等元素大量消耗,从而引起思维紊乱,使孩子患上孤独症。

  明智之举:调整三餐结构,减少高蛋白、高脂肪、高糖类食物在饮食中的比例,应增加蔬菜、水果等富含碱性成分的食物,使血液酸碱度重新恢复平衡,有助于孤独症康复。

  二、精食与近视眼>>>长期吃精米精面是近视眼的一大成因

  很多父母经常给孩子吃精米精面。营养专家认为,长期吃过于精细的食物,会由于缺少维生素B族的摄入而影响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而且还会因损失过多的铬元素而影响视力发育,是近视眼的一大成因。铬是人体内一种重要荷尔蒙,不足时可使胰岛素的活性减退,调节血糖的能力下降,致使食物中的糖分不能正常代谢而滞留于血液之中,最终导致眼睛的屈光度改变形成近视眼。

  明智之举:人体每天需从食物中摄取50至200微克铬元素,而加工过的精米精面已丧失80%的铬。因此,应适当给孩子进食一定量的粗粮,以保证足量的铬元素的摄取。

  三、咖啡与矮个症>>>经常饮用咖啡可阻碍儿童的骨骼发育

  咖啡中含有较多的咖啡因,而咖啡因可阻碍儿童的骨骼发育,经常饮用咖啡、吃咖啡糖果或咖啡饼干的孩子,有形成矮个症的危险。家长不可不当回事儿。为此,让孩子多喝白开水或纯天然果汁,少接触或不接触咖啡。

  明智之举:让孩子多喝白开水,或纯天然果汁,少接触或不接触咖啡。

  四、巧克力与遗尿症>>>过多食用巧克力易与遗尿症结缘

  随着巧克力有多种保健功能(如保护心脏、防癌、减肥、振奋情绪等)的相继发现,已越来越受到保健专家的瞩目与提倡,因而逐渐“热”起来,成为一种时尚食品。然而,孩子应该适当限制,否则易与遗尿症结缘。

  因为巧克力可在孩子体内产生过敏反应,使膀胱壁膨胀,容量减少,平滑肌变得粗糙,因而使膀胱产生痉挛。同时,这一过敏反应又使孩子睡得过深,使他们在有尿液充盈时也不能及时醒来,总是发生尿床,最终形成遗尿症。因此,平时应少给或不给孩子吃巧克力,尤其在临睡之前。

  明智之举:平时应该少给或不给孩子吃巧克力,尤其在临睡之前。

  五、鱼片与氟斑牙>>>鱼片干中的氟元素会损坏牙齿

  鱼片干是由海鱼加工制成,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等营养,而且味道鲜美,据测量,鱼片中的氟元素是牛、羊、猪肉的2400多倍,是水果、蔬菜的4800多倍,慢性氟中毒首先会影响孩子的牙齿发育,使牙齿变得粗糙无光,牙面出现斑点、条纹,呈现黄色,形成氟斑牙,氟斑牙一旦形成,再也无法恢复。

  明智之举:偶尔可作为两餐之间的零食,绝对不可长年累月让孩子大量摄入。

  六、冷饮与肠道>>>无节制吃冷饮会引起肠道紊乱

  一到夏季,不少孩子没完没了要冷饮吃。殊不知,孩子的肠道相对较大人长而薄,肠系膜松弛,固定能力又差,一旦受到冷饮刺激,很容易导致肠管平滑肌痉挛和蠕动增强,进而诱发肠套叠、肠道梗阻而危及生命。

  明智之举:给孩子吃冷饮的量要小,尤其是胖孩子。限制孩子吃冷饮的数量,饮料每天只给喝1瓶,雪糕每次吃1根,而且不要在餐前吃,一般饭后1小时较为合适。刚从冰箱里拿出的冷饮,在室内放上一会儿再给孩子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