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阅卷教师:考试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09-11-30 10:55:21

中考真题

   摘要:为了让学生把自己的能力最好的发挥在试卷上,那就需要将试卷上的失误减少到最低,平时在练
习过程中,教师把这些问题以不同的形式出在卷上,加强学生们的做题意识,不要留下遗憾......

  

  在考试阅卷中所发现的学生较为普遍存在的问题种类很多,因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出现的问题也会有所不同,但出现的较为典型的种类大致为以下四种:

  一、填空题:(分类讨论的问题)

  例如:一个直角三角形的两边为3、4,则第三边的长为()很多同学只写出答案5,其实这个问题不是难题,错误原因在于学生没认真读题,建议复习时教师出这类专题时让学生明确读清题意是关键。另外还有小问题比如原题中有单位的有的同学漏写,原题中没单位的有的同学写上,这些都是失分的一些种类,建议平时复习时教师多让学生练习这样的问题,尽量减少这些不必要的失误。

  二、解答中的计算题

  这类问题相对来说不需要分析,应是学生们得分的问题,但在每年的中考中失分多的题目各个地区都是这个种类。例如:分式题,有的同学本身做的很好,但最后忘记检验,导致本题错误;2/x+2/(x+3)+(x-2)/(x+3)=1得x=6。忘记检验。化简求值题,求代数式(25a2-5a+1)(5a+1-5(1+2a)(2a-1)的值,其中a=2/5;在化简过程中,有的同学未细心的做每一步,导致了错误的出现;这样的问题平时复习需要教师强调的内容不多,关键是学生在平时做题过程中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为考试打下好的基础。建议教师抓住课本夯实基础。

  三、结论开放性问题

  这类问题往往是几何问题,有的同学找不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导致结论的错误,建议平时复习时教师在落实几何基础知识的同时,通过不同的问题练习来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四、几何代数综合型试题

  这类问题又称为压轴题,是每年的中考卷中得分最少的题,同时也是令老师学生最头疼的。中考压轴题是为考察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而设计的题目,其特点是知识点多,覆盖面广,条件隐蔽,关系复杂,思路难觅,解法灵活。对这样的问题几年来我是这样教给学生的:解数学压轴题,一要树立必胜的信心,二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基本技能,三要掌握常用的解题策略。

  为了给学生减少一点惧怕,尽量多得分,建议复习时将压轴题分为以下几种方法:

  1、以坐标系为桥梁,运用数形结合思想;其特点是通过建立点与数即坐标之间的对应关系,一方面可用代数方法研究几何图形的性质,另一方面又可借助几何直观,得到某些代数问题的解答。

  2、以直线或抛物线知识为载体,运用函数与方程思想;一次函数与二次函数所表示的图形,无论是求其解析式还是研究其性质,都离不开函数与方程的思想。例如函数解析式的确定,往往需要根据已知条件列方程或方程组并解之而得。

  3、利用条件或结论的多变性,运用分类讨论的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可用来检测学生思维的准确性与严密性,常常通过条件的多变性或结论的不确定性来进行考察,有些问题,如果不注意对各种情况分类讨论,就有可能造成错解或漏解,纵观近几年的中考压轴题分类讨论思想解题已成为新的热点问题。

  为了提高压轴题的得分率,考试中还需要有一种分题、分段的得分策略。分题得分:中考压轴题一般在大题下都有两至三个小题,难易程度是第(1)小题较易,第(2)小题中等,第(3)小题偏难,在解答时要把第(1)小题的分数一定拿到,第(2)小题的分数要力争拿到,第(3)小题的分数要争取得到,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获得中考数学高分的可能性。分段得分:一道中考压轴题做不出来,不等于一点不懂,一点不会,要强调分段得分,分段得分的根据是“分段评分”,中考的评分是按照题目所考察的知识点分段评分,踏上知识点就给分,多踏多给分。因此,对中考压轴题要理解多少做多少,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水平,把中考数学的压轴题变成最有价值的压台戏。

  总之,为了让学生把自己的能力最好的发挥在试卷上,那就需要将试卷上的失误减少到最低,平时在练习过程中,教师把这些问题以不同的形式出在卷上,加强学生们的做题意识,不要留下遗憾。

分割线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初中学习方法技巧 如何保持初中学习状态

  数学学习方法:“五字经”巧学初一数学

  初一英语学习方法:学好英语“勤”为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