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常见问题 > 正文

怎样培养男孩面对“诱惑”的抵抗力?

来源:E度空间 作者:icyflower88 2009-11-28 13:19:24

中考真题

   摘要:如果家长继续为他传输积极、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你的小男孩就会变得“百毒不侵”,从此
对一切诱惑都免疫......

  

  大多数男孩往往都会这样,他们有强烈的竞争心理,他们不希望自己比别人差;他们有强烈的占有欲和尝试欲,但自制力很差,事后往往对自己的某些行为后悔。于是也就产生了这样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男孩往往对诱惑的抵抗力很差。

  事实也正如此,面对许许多多的诱惑:功能更多的文具盒、更神气的汽车模型、更刺激的电脑游戏……男孩往往会败下阵来,哭着闹着让家长给他买。

  其次,面对诱惑男孩无力抵抗,除了与男孩的自制力差有关之外,男孩的虚荣心强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我们常说男人爱“面子”,其实,在男孩时代,男人爱“面子”的这种倾向已经明显表露出来:

  “我爸比你爸官大”;

  “我家比你家有钱”;

  “我家房子比你家房子大”;

  ……

  是的,虚荣心强、不愿输给别人的小男孩喜欢攀比。但是,久而久之,这种攀比产生的结果是:他习惯了吹牛、说谎;他习惯了向父母要求一切更高级的东西;他习惯了偷窃……

  不仅如此,如果孩子一直虚荣攀比,他会过分地追求物质方面的享受,而轻视劳动、学习、道德,这会严重影响孩子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形成。一个价值观和道德观不正确的孩子,在任何领域都是无法立足的。所以,做家长的千万不能纵容你的小男孩对诱惑毫无“免疫力”。

  给父母的建议

  其实,小孩子攀比心理的形成不能全怪孩子,他们毕竟年龄尚小,生活经历不深,不可能建立起评价事物的正确标准。所以,做家长的积极、及时地引导,孩子虚荣、攀比的坏毛病会很容易改掉。如果家长继续为他传输积极、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你的小男孩就会变得“百毒不侵”,从此对一切诱惑都免疫。

  方法一:区分“想要”和“需要”

  对诱惑“免疫力”比较低的男孩常常向家长要这要那。面对孩子的这些要求,做父母的如何分清哪些是合理要求,哪些是过分要求呢?

  10岁的儿子要求爸爸为他买一个臂力器,爸爸问他:“你是‘想要’,还是‘需要’这个臂力器呢?”

  “我想要。”

  “对不起,你‘想要’但不‘需要’的物品,我不能满足你。”

  听爸爸这样一说,儿子马上改口:“我需要。”

  “你为什么需要呢?”

  “……”儿子无言以对。

  “儿子,如果你说你学习要用一本字典,或者生活中必须要用某一件物品,爸爸会高兴地去给你买。但是,你想要的物品,往往是你的虚荣心在驱使你这样做。爸爸不能助长你的虚荣心,所以不会满足你的这种要求。你能听明白吗?”爸爸一本正经地给儿子讲道理。

  儿子虽然很不高兴,但仍然点了点头。

  几岁到十几岁的男孩,虚荣心很强。由于好奇和攀比的心理,他往往会向家长要求很多。这时,家长一定要分析孩子是“想要”还是“需要”,并给他讲明这个道理,才能既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又不助长他的虚荣心。同时,还能帮助孩子有效地抵抗诱惑。

  方法二:对孩子的过分要求采取冷处理

  男孩:“妈妈,你给我买个新书包吧。”

  妈妈:“不是刚买了书包吗?怎么又要买?”

  男孩:“我的书包不好,现在有一款新书包,能起到保健的功能,我们班有好几个同学有呢。一个书包有多种功能,多好呀,你就给我买一个吧。”

  ……

  面对男孩的唠叨,这位妈妈不予理睬,继续忙自己的家务。看妈妈不为自己的要求所动,这小家伙一会儿就把买新书包的事情忘记了。

  面对男孩的过分要求,做家长的千万不可轻易满足他,否则只会助长他的虚荣心,降低孩子对诱惑的抵抗力。

  当孩子提出某些要求时,家长可以先了解孩子想购买该物品的动机,如果孩子只是想显示自己或与别的同学攀比,这时,家长可以对孩子的要求采取冷处理。即对他的要求不做任何回答,给他几天冷静期,等他确定这个物品是否真的需要后,再和他一起讨论是否需要购买。即便家长的观点他不能完全接受,他也不会轻易再向家长提出过分要求。

  家长也可借此机会对他进行深入教育,告诉他,其实他花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当你的男孩明白了这些时,他对诱惑的抵抗力就会提升一大截。

  方法三:给男孩打一支“诱惑”的“预防针”

  男孩经常会问家长这样一个问题:“爸爸,你每个月的薪水是多少呀?”也许他只是随便问问,但是,家长却要警惕孩子因此去与别的孩子进行攀比。这时,做家长的应该怎样回答呢?也许很多家长会如实回答,也许有些家长会告诉孩子:“这不关你的事,别问”、“问别人的薪水是不礼貌的行为”……但是,最聪明的答案应该是什么呢?让我们来看看这位家长的回答:

  儿子,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先告诉你,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比我们穷,也有很多人比我们更富有。虽然我们家的生活水平比一般的家庭要好一些,但是爸爸妈妈,还有你都要继续努力工作、努力学习,那样我们就会迈向更富有的生活。

  这位家长很巧妙地给孩子打了一支“诱惑”的“预防针”,这样回答就告诉了孩子:比我们富有的人很多,只有通过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才能追上他们。这样,即使孩子问这个问题的目的是去和别人攀比,听了家长这样的回答,他也不会再去比了。

  另外,这位家长的回答巧妙之处还在于,他告诉孩子,虽然我们的家庭不是非常富有,但比一般的家庭要好,这样会使孩子因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而感到自豪。同时,他告诉孩子,我们的家庭并不是最富有的家庭,这也增强了孩子的家庭责任感。

分割线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议:经常夸奖能让孩子更自信吗?

  过来人经验分享:我的初中学习攻略(原创)

  如果您爱您的孩子就给他这十件礼物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