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亲情交流:怎样使青春期的孩子敞开心扉?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09-11-24 10:59:44

中考真题

   摘要:怎么和孩子交流一贯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每个人都希望能和孩子无话不谈,但和孩子做个
知心的朋友不是那么简单的,那么怎样使青春期的孩子敞开心扉呢?......

  

  观点一:和蔼的态度是亲子沟通的先决条件

  儿子长成小大人了,但我对他说话时仍免不了家长气十足,儿子以为自己长大了,经常不服我,两个人时常发生争吵,生气时,我还会责骂他几句。很长一段时间,我从不知道儿子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儿子有话只告诉他的妈妈,从不告诉我。儿子常常对妈妈说我不考虑他的感受,说的话很伤他的自尊。后来,我在家长学校上课受到了启发,我想,我在和其他成年人交往时,往往能控制自己,那么,我为什么不以这种方式对待我的孩子呢说起来也奇怪,当我平心静气地再和儿子谈话时,儿子明显感到我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他很感动,我趁机主动向儿子检讨自己的态度不好,以后一定改正。儿子亲密地倚靠着我,眼里盈满了晶莹的泪水……后来我们很少发生争执,我的脾气变得温和了,而儿子和我的话也多了起来。(13岁男孩父亲)

  观点二:尊重,才能使孩子与父母心心相印

  我女儿14岁,性格开朗,活泼好动,就是喜欢和我们顶嘴。我可以强迫她安静,不许顶嘴,但是我想,如果这样,即使孩子嘴上不说了,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不告诉我们,那就更麻烦。其实,孩子大了,他们非常清楚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我觉得总把女儿看成不懂事的小孩,也不符合实际情况啊!于是,我主动和女儿讲些单位里的事,还有家里的一些事,能和她商量的,我都征求她的意见。我想给女儿一个印象:我们已经把她当成一个成年人来看待了。我在语气上把她当成一个大人对待。女儿明显感觉到了我们对她的重视,她除了感受到父母对她的爱之外,我们从她的脸上看得出来,她有了以前从未有过的自豪的感觉。不知不觉中,女儿也渐渐把她在学校里的事情告诉我们了。最让我高兴的是:有一次,她告诉我有一个男生给她写了纸条约会她,还问我该怎么办。要是在以前,她绝对不可能告诉我这么秘密的事。我真的很高兴女儿和我们的心贴近了。(14岁女孩母亲)

  观点三:包容孩子的缺点,让爱心感化孩子

  我儿子15岁,正处于‘叛逆‘的年龄。刚开始,我总以为这种所谓的‘叛逆言行‘是专门冲着我们的,事实证明并非如此。有一次,他放学回来一言不发,只把门一摔,闷头扔下书包就开始打游戏。我很不高兴,数落他脾气怎么变得那么暴躁,还沉溺于游戏(其实,平时他不怎么玩游戏的)。后来我才知道,他在学校受大同学欺负了。我感到很吃惊,看来我们平时真是太不关心儿子的内心感受了,他在外面受了委屈,只有回到家里,也只有我们做父母的,才能让他‘肆无忌惮‘地发泄。这件事提醒了我,作为家长,应该适时地为孩子提供缓解压力的办法,以免孩子因压力过大而导致不良后果。我们觉得,对待孩子应该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不要过多地计较他们的牢骚、怨气,因为他们很多时候真的不是针对家长的,很可能只是青春在躁动。(15岁男孩母亲)

  观点四:教育要一致,效果才能好

  我的女儿很可爱,但是她常常自作聪明地和我们耍弄一些小把戏,譬如,我批评她的时候,她就会向她的爸爸告状。而她的爸爸因为工作忙,和女儿相处的时间少,一有空就会宠她,尽量满足女儿的要求,甚至是那些不怎么合理的要求,而女儿的缺点他爸爸却不甚了解;女儿借用她爸爸的力量来反对我,而她的缺点、坏习惯仍得不到改正。我感到了教育的无效。我总结经验发现,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的意见虽没有必要每件事都协调一致,但在孩子面前一定要意见统一、保持一致,防止孩子钻空子。在说服了孩子的父亲后,我们发现,这样做不仅对家庭的和睦有好处,而且也可以让女儿‘无计可施‘,只有老老实实地和我们‘坦诚相待‘了。(14岁女孩母亲)

  观点五:好方法才能产生好效果

  我的女儿上初中之后越来越任性,我们发现,这既是孩子进入青春期的‘通病‘,也是溺爱留下的后果。但当我们采取措施补救时,碰到的问题还真不少。一天晚上,女儿说要去同学家过生日,那位同学家很远,我劝她不要去,明天补给她生日礼物也一样,但是女儿仍偷偷地去了。当晚我们没有说她,第二天,我给女儿写了一封信,信中向女儿讲述了希望她能够理解家长的种种苦衷和担忧,也在信中对女儿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她能健康而安全地成长,并无他意。后来,女儿也没提这封信的事,只是性格变得乖了不少,偶尔也会用写信的形式说说她的一些心里话,提一提对家庭和学校的意见、看法等。坚持了一段时间,我们和女儿的心更近了。(14岁女孩母亲)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90后孩子的父母如何和孩子打交道

  中国最牛班主任致初三家长的公开信

  六招让孩子吐露心里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