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国最牛班主任致初三家长的公开信

来源:中考金刊 作者:匿名 2009-11-11 15:47:06

中考真题

   摘要:教育是家庭中最让人操心,最令人上心,经济投入最大的一个项目。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们
可以说:千好万好,把孩子教育好就是这个家庭的最好;千难万难,如果不把孩子教育成好孩子就是我们生
活中遇到的最大困难......

  

  他是一位班主任,他带的55人的班级中有10人进入剑桥、耶鲁、牛津,37人进入清华、北大。

  他是一位作家,他的专著《英才是怎样造就的》21次再版,发行几十万册,位居教育类图书排行榜之首。

  他是一位教育者,他的教育理念引导成千上万的学生走出困境,取得成功。

  他是一位研究者,他是国家“十一五”素质教育重点课题组组长。

  他是一位父亲,他的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他叫王金战,有“中国第一班主任”的美誉。

  亲爱的家长,你有过这样的困惑吗?

  担心忧虑,孩子初三升学问题;忙碌奔波,带着孩子四处补课;费尽心机,难以走进孩子心灵;茫然无助,如何设计孩子未来……下面,就让中考金刊带你走进“中国第一班主任”的教育理念,分享他关于初三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教育是家庭中最让人操心,最令人上心,经济投入最大的一个项目。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们可以说:千好万好,把孩子教育好就是这个家庭的最好;千难万难,如果不把孩子教育成好孩子就是我们生活中遇到的最大困难。

  所以,教育孩子是一门科学,需要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不是靠脱口而出或一味的说教。现在的中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孤零零的一个人。生活在这样的氛围下,长期以来,他们被困在以我为中心的圈子里。其实孩子们活得很苦,如果能够体会一下孩子们的苦闷,有些事,有些话,可能你们会感觉到不该做不该说。

  有一次,我在呼和浩特给家长开讲座。讲座结束后,一些家长领着孩子,和我讨论教育孩子的方法。一般来说,当着众人的面,家长提的问题都比较照顾孩子的自尊。可是,有位父亲就当着自己孩子和众人的面,说孩子是多么多么差,甚至还说到了孩子有偷偷摸摸的习惯。

  听他说到一半,我就开口说:“请你打住吧!”

  我觉得,不管什么场合,尤其是当着众人的面,就更应该给孩子留一点儿尊严。我说:“你知道你孩子的缺点,你能不能说出孩子的优点?”

  他想了半天,才说:“孩子挺聪明的,可就是不爱学习。”

  还有一次,我的孩子在家里哭了,她说:“妈妈你怎么这么残忍呢?”她妈妈觉得自己挺委屈的,孩子说:“我承认我有缺点,但是我也有优点,我在你的眼里怎么就一点儿优点都没有?你说出来的全是我的缺点,哪句令我生气、痛不欲生,你就捡哪句讲。你这是当妈的吗,你太残忍了。”我爱人还受不了,找我诉苦。我告诉她:“这是孩子内心的呼喊,她确实是受不了了,你确实也是这样做的。”

  你们知道“差生”是怎么产生的吗?当一个孩子反复遭遇失败的打击后,这个孩子就成了“差生”。所以要让“差生”变好,其实很简单,就是反其道而行之,让孩子反复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他就变好了。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不是批评出来的。当家长的要有善于表扬的心态,舍得夸孩子,特别是觉得自己的孩子有很多缺点的家长,很多时候需要带着放大镜寻找孩子的优点,再加以表扬和鼓励,让孩子从你这儿得到一种信心,得到一种关爱,得到一种被关爱、被肯定的感觉,他的责任感就焕发出来了,于是他的学习就会有所突破,甚至会创造奇迹。

  成为孩子的朋友

  据世界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显示,独生子女心理疾病的比例已达到百分之一。我们培养一个孩子,首先他得是一个健康的孩子,而一个健康的孩子首先应该心理健康。每个家长都把教育孩子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在家庭教育的领域里,家长首先就应该成为孩子心灵的导师,和孩子做朋友,这是比学习上的辅导更为重要的。

  有时候开家长会时,有的父母就跟我说:“王老师,现在孩子上中学了,我就感到无能为力了。以前,孩子上小学的那些东西,我还能看得懂;可现在他学的那些东西,我都不懂,也辅导不了孩子,我应该怎么办呢?”

  我说:“虽然我是教数学的,但我一般极少给我的孩子辅导。其实,做家长的,即使你能辅导你孩子的功课,但那是你应该干的事吗?如果由家长来辅导孩子的功课,那要老师干什么?”

  教书是老师的事情,做作业是学生的事情。家长要干什么?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心灵的依靠。表面上孩子有时不愿意跟父母交流,这并不是说他不在乎父母,孩子太在乎父母了。很多孩子不是不需要这种交流,如果交流的大门被关上,我觉得责任不在孩子而在家长。你孩子小时候那么讨你喜欢,为什么突然间不跟你说话了?你应该想想啊。

  好多孩子不愿与家长交流,为什么?比如,孩子上次数学考了90分,这次考了80分。其实上次90分,排在班里30名,而这次考了80分,却排在班里第20名。家长有时不懂,不了解这个情况,他本来进步了,需要得到你的肯定,你却不问青红皂白,给孩子一顿批评。他跟你能没有距离吗?

  现在的问题是,孩子的苦水往往无处倾诉。孩子本来与别的同学接触就有限,而同学们都是独生子女,都有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也不大会劝导别的同学。所以,孩子可以吐苦水的知心人,其实就是父母。如果你的孩子没有跟你吐过苦水,你做家长就有问题,你不要说孩子不跟我说话,他为什么不跟你说话?你要多想想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你就知道了。所以家长应该多倾听,让孩子敢跟你谈。什么时候,他能把自己的一肚子苦水都向你倾诉了,行了,没问题,这个孩子是一个很阳光的孩子。

  恕我直言,我觉得许多家长在认识上都有一个误区:他们把学习成绩的好坏,简单地归结为聪明不聪明,用功不用功。可是,多年从教经验告诉我: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学习成绩差,不是智力因素出了问题,而是非智力因素出了问题,就是在心理上。

  我们整天看到的是,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老师对孩子的要求,学校对孩子的要求,校长对孩子的要求。但是,现在有谁来听一听,我们的孩子有什么要求呢?

  所以,我一直认为,家长帮助孩子调适心理,比敦促他们做作业或辅导他们要重要得多。帮助孩子调整心态,是家长的责任。

  帮助孩子设计一条路

  初中时代,尤其初三,是每个孩子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它决定着孩子的一生,而你们,家长们,正手握着决定孩子一生的大权。

  在初三时期,每个孩子都有很强的可塑性,所有孩子都有成为英才的可能。

  现在正是设计孩子一生的最佳时期。当时过境迁之后,往往有很多家长后悔没能在初中阶段为孩子设计好他们的未来。

  我接到过广东一位家长的电话,他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他有很强的科研攻关能力,却不知道该怎么设计孩子的人生。等孩子到了高三,即将参加高考,他看到别人的孩子被保送了,有加分了,有特长了,于是他就着急了。他的孩子没有特长,没被他训练过,什么证书也没有,只能“裸考”(什么加分项目也没有就参加高考,叫做“裸考”,人大附中的孩子很少有“裸考”的)。其实他的孩子很聪明,可是到了高三再做这方面的努力,已经来不及了。

  那么应该什么时候努力?

  就是初三!就是现在!

  我的女儿从上初中起就决定了要上北大,这是我们全家共同的决定。要上北大谈何容易?竞争如此激烈,要怎样才能为她的高考增加砝码呢?当时她还很小,我们当家长的就必须干孩子干不了的事,我从那时候就开始研究高考政策,研究来研究去,我决定让孩子学一种乐器。

  于是我就向北大清华负责艺术类招生的老师咨询。关于女儿的音乐特长,我希望能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第一,这个音乐特长,孩子从初中开始学就能够学好;第二,在全国范围来说,学的人数相对比较少;第三,这个特长在北大清华的需求量还比较大。结果,专家们就给我女儿推荐了一种乐器,叫做中阮(一种民族乐器)。

  后来,我女儿的中阮水平达到了业余最高级:九级。在高考艺术特长生的测试中,她名列前茅。

  学艺术也好,练竞赛也罢,都要讲求“童子功”,孩子的特长都得从初中起步。所以,亲爱的家长们,我真诚地告诉你们,你们一定要学会从现在开始设计孩子的未来。

  王金战语录:

  从最容易干的那件事干起。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学业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我说是心态。心态的关键是什么?我说是自信。

  啊呀,你真厉害啊!你看你,这个班里潜力最大的就是你了!你数学都考了倒数第一,总分还排在班里第十七名!你这个潜力太大了。要是数学成绩再上来,你就是第一了,谁有这样一个好的机遇呢?这不成了一个优点了嘛?

  每个人的成长之路,或早或晚会遇上一段黯淡时光,而学会在困境中生存下去,才能适应未来的竞争社会。

  面对激烈的竞争,你要搞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你不要管别人怎样,别人第一第二跟你没关系,别人倒数第一第二也跟你没关系。判断一个人的成功,重要的不是和别人比做得怎样,而是和自己的潜能比做得怎样。

  许多富翁都承认:雄心,改变贫穷的雄心,才是生命的永恒动力,才是点燃奇迹的火种。

  一个人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他的心中一定要有座山,这就是目标。这座山使你总往高处爬,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见自己的希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