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如何为孩子精心打造科学的三餐制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5 11:47:24

中考真题

   摘要:早饭路上吃、午饭一半倒掉、晚饭吃得太好、太饱,还有的孩子见到洋快餐、甜品、烤鸡翅,眼
睛就发光,但一见绿色蔬菜就逃,连碰都不愿碰……如何让孩子一日三餐吃得营养又科学?记者采访了营养
学专家和一些巧手妈妈......

  

  早饭路上吃、午饭一半倒掉、晚饭吃得太好、太饱,还有的孩子见到洋快餐、甜品、烤鸡翅,眼睛就发光,但一见绿色蔬菜就逃,连碰都不愿碰……如何让孩子一日三餐吃得营养又科学?记者采访了营养学专家和一些巧手妈妈。
  
  早上
  
  早餐要吃好,早餐对孩子一天的营养吸收至关重要

  
  现象:早餐路上现买现吃
  
  开学首日,记者发现部分中小学门口“早点摊”一派热闹景象。一些学生进校门前在“早点摊”上先买好早点,再带进学校吃;还有些孩子临进校门前,还在吃早点,有的甚至放进书包里带进学校。
  
  “开学了,又要忙了,早上有时间宁可让他多睡会!”一位小学三年级家长说。早餐在上学路上“现买现吃”或3、5分钟解决的现象,屡见不鲜。
  
  家长经验:隔夜准备确保从容吃早餐
  
  同为母亲的沈女士对此持反对意见。她说:总是在前一天晚上为孩子准备好第二天的早点,包括牛奶、水果、鸡蛋、面包或馒头、一片奶酪或培根等。这样孩子既可多睡会,也不会因做早饭时间太长,而没时间在家吃。”
  
  专家点评:为多睡轻视早餐不可取
  
  新华医院营养科主任汤庆娅教授说,俗话说“早餐要吃好”,因为作为起床后结束饥饿状态的第一次正式用餐,早餐对孩子一天的营养吸收至关重要,对一日课堂学习的认知能力和学习成绩也有一定影响。因此,盲目为了让孩子多睡一会,轻视早餐不可取。
  
  中午
  
  午餐尽量做到平衡搭配

  
  现象:学校午餐众口难调
  
  因为挑食、偏食,学校的午餐往往不讨学生“欢心”。某学校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每天中午,不少学生都要倒掉将近一半的饭菜。”一位家长说:“儿子总说学校午餐不好吃,结果吃不饱就自己到超市买零食,回家后晚饭大吃特吃!”不少家长对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午饭“不爱吃”、“吃不好”、“吃不饱”等情况忧心冲冲,却又爱莫能助。
  
  家长经验:自制“爱心便当”备饿时之需
  
  沈女士则认为,妈妈们也可自己为孩子准备了“爱心便当”。比如:自带点糕点、水果、牛奶或酸奶等,万一午餐不合胃口,饿了就可以吃。值得提醒的是,自带的“爱心便当”要选择不易腐败的食物,避免孩子吃了变质食物吃坏肚子。此外,妈妈也要培养孩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
  
  专家点评:午餐尽量做到平衡搭配
  
  汤庆娅说,午餐一定要吃“好”,应适当多吃点高蛋白食物,包括足够的主食、豆制品和蔬菜。但她也提醒,不爱吃学校午餐的学生,如果自己外出购买,注意不要吃过多使用富含单糖、双糖和淀粉的、油腻的甜点等食物。因为这会使人感到疲倦,昏昏欲睡,上课难以提起精神。如果中午吃得较少、较简单,还可在下午3至4点吃1、2个水果,以增加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
  
  下午
  
  水果、饼干、酸奶都是下午加餐的不错选择
  
  现象:路边摊香浓小吃被“哄抢”
  
  臭豆腐、羊肉串、烤墨鱼串……一到放学时间,学校附近“路边摊”顿时人满为患。学生们你一串、我一份地“抢购”。“这里做的最香了,而且妈妈总说油炸食品不好,在家从来不做,也吃不到,只有在这里买。”五年级的小王捧着一份臭豆腐,边吃边说。放学后的“路边摊”最吸引孩子的就是其香喷喷的气味和浓重的口味。
  
  家长经验:接孩子回家自带小点心
  
  一只水果、一包饼干、一瓶酸奶,都可以是很好的“小点心”。细心的家长在接孩子放学回家路上,可自带或自备一些食物,避免孩子到“路边摊”或超市里买垃圾食品。
  
  专家点评:常吃油炸、辛辣食物伤身体
  
  汤庆娅说,一天膳食中由脂肪提供的热能应占全天热能总量的25%至30%,经常吃油炸食品的孩子,每天由脂肪提供的热能明显超过指标,容易出现肥胖;对于哮喘孩子,常吃辛辣类油炸食品,还可能加重病情。此外,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胃肠道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的孩子,食用后对健康不利。
  
  晚上
  
  晚饭要吃的相对清淡,便于消化
  
  现象:饱食夜宵引发小胖墩
  
  范女士对着自己的胖儿子一筹莫展。今年刚满12岁的儿子如今体重已经超过50公斤。“我很担心,想帮他减肥,但又不敢盲目控制他的饮食,因为肥胖总和很多疾病有关。”
  
  由于孩子课业压力大,一些家长常担心孩子熬夜,营养可能会跟不上,总是备足了许多宵夜,结果这些宵夜会加速产生“小胖墩”。
  
  家长经验:夜宵要选易消化食物
  
  由于现在晚饭吃得普遍较晚,建议在晚饭前可先吃点水果,这样一来避免晚饭吃得晚,感到肚子饿;二来还可避免晚饭吃得过于饱胀。在夜宵选择上,建议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酸奶、牛奶、小糕点等,但要避免进食过多。
  
  专家点评:临睡前2小时避免进食
  
  临睡前2小时应尽量避免孩子进食。因为晚上体内的营养、能量还来不及完全消耗掉,没有完全释放的营养、能量就只能变成脂肪储存在体内,所以夜间进食更容易发胖。而且晚上吃太多,会对身体一些器官造成不同程度的负担和损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