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须知:孩子做作业磨蹭的十大原因分析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5 13:38:34

中考真题

  >>>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家长须知:中考生最反感和最喜欢的36句话

  家长须知:初中三个年级孩子的心理问题须了解

  家长须知:第一次月考过后,家长需注意哪些问题

  1.家庭学习环境不佳

  要让孩子安心学习,家长首先自己要安下心来。家长必须明白,良好的学习是以一个安静的、无噪音的和不受干扰的学习环境为条件的。有的家庭纠纷不断,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搞得孩子每日心事重重、精神紧张;一些家长自己下班回来只顾自己娱乐,不是放录音机,就是开电视机,或是把一些无所事事的人约到家里喝酒聊天,玩牌,打麻将;有的父母在孩子做作业时经常干扰孩子,“今天在学校表现好不好,有没有受老师表扬(或批评)”,“肚子饿了吗,要不要吃点心”,“做几道了?还有几道?”,弄得孩子无法集中注意力,思考问题的思路也是总被打断。试想,在这种家庭环境中,孩子怎么能够静下心来读书学习,怎么能够提高作业的速度呢?

  2.课堂知识没掌握

  作业的目的是要让学生正确地理解、熟练地记忆所学的生词、语法、定义、定理和公式等,是要让学生更好地巩固所学的知识。孩子完成作业的效率是建立在对课堂上老师所讲授的知识的掌握的基础之上的,而有的孩子图省事,在做作业前不看书,不看参考资料,不先消化和理解所学的内容,作业拿过来就做,这样一来他写着写着就写不下去了,一会儿翻翻书、一会儿又回忆老师上课讲的内容,一会儿又打电话问别的同学,如此这般肯定就会耽误时间,完成作业的速度自然也会慢下来。

  3.三心二意

  有的孩子写作业时没有专心投入,“附加动作”太多,一会儿东张张西望望,一会儿摸摸这玩玩那,你看他在写作业过程时嘴里念念有词,好像在思考的样子,其实思想早已经走神;还有的孩子喜欢几个人凑在一起边聊天边写作业,或者喜欢边听音乐、边看电视、边吃零食边写作业,如此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岂能不慢?有一名学习“效率”不高的学生表示,原本也想把作业一口气做完,但坐下来没几分钟,就想玩玩橡皮、喝水来放松一下,结果时间花了不少,但作业没做多少。

  4.与家长消极对抗

  现在有些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很少给孩子空闲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孩子一件任务完成了,家长另一件任务又布置出来了,家庭作业做完了还有额外的作业,额外的作业做完了还要练琴、画画,反正不能闲、不能玩。于是孩子便想出了磨蹭的招数,做事情还不如慢点好,反正越做的快任务也就越多。

  有一个小学生向他的同学曾经传授了对付父母的秘诀:我经常在学校故意不把作业写完的,因为学校作业都做完了,爸妈肯定还得给我留新的课外作业,反正写完作业也不让玩,干吗不慢慢地来,以后你也别那么快就写完作业,得留一个尾巴,回到家后慢慢地写,一直到睡觉前才把它完成,这样你妈妈就不会再给你留新的课外的作业了。

进入下页继续阅读

  5.学习兴趣不浓

  而今五光十色的生活,对青少年产生了巨大而多样的诱惑,什么游戏、录像、上网、歌星、舞星,孩子谈起来是样样在行、样样兴趣盎然,可就是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学习兴趣低落,每天做作业都是硬着头皮在应付老师和家长。我们说,兴趣是影响人的行动的重要因素,它能够调动人的积极性,促使人喜爱从事某项活动,但这些孩子对学习以外的事情感兴趣太多,受学习以外事情的诱惑太多,而学习又是一件苦差事、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自然就不如打游戏、看电视等来得轻松愉快,可是由于有家长和教师的监督,自己又不得不学习、不得不完成每天的作业,于是就出现了家长和老师“逼孩子在学”的局面。孩子对学习如此没有兴趣、如此没有自觉性,他在读书、写作业的时候肯定就是疲疲塌塌、能拖就拖,作业自然就不会做得快。

  6.安排不合理

  在日常活动中,孩子基本上除了学习以外不做任何其他事情。由于缺少锻炼和经验积累,许多孩子不知道如何提高做事的效率,不知道如何在同样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也不知道如何用更少的时间做同样的事情,而家长也缺乏对孩子这方面的教育与引导。于是,孩子这方面能力的欠缺在做作业时就明显暴露出来了:有的孩子在做作业时不知道事先准备好学习用具,做的时候发现不全还要去找胶带、水彩笔、白纸、书本等,作业经常因此而中断;有的孩子在做作业时没看清题目就急着做,因此经常出错,频繁不断地使用橡皮和胶带,作业的反复率很高;有的孩子在做作业时遇到不会的题,不知道先绕过去,先做其它会做的题,他们往往就停在那里,时间不长不是走神就是产生厌烦的情绪;还有的孩子不会合理分配时间,在学校里不抓紧,所有的作业都回家后才开始写,而且放学后先要去玩个够,最后到精力耗的差不多没有时才去做作业。

  7.大脑疲劳

  孩子做作业是要动脑筋的,如果孩子连续思考问题的时间较长而得不到休息,大脑就会疲劳,就会出现大脑运转速度缓慢的现象,这时孩子的学习效率就会下降,错误率也会增高,写作业的速度自然也就不可能快。一般来说,小学生连续做作业的时间不宜超过半小时---1小时。聪明的做法是,让孩子在做作业期间适当的休息一下,放松放松,这可以使孩子的大脑疲劳得以解除,从而恢复较高的学习效率。

  8.心情不好

  情绪是会影响人做事的效率的,如果一个人情绪高涨,那他在做事情时就会很积极、很投入,事情自然做的又快又好;相反,如果一个人在做事情时心情不好,看着什么东西都会觉得心烦,做事的效率自然就不会高。孩子做作业也一样,有时他在学校被老师批评了,有时他与别的同学闹矛盾了,有时他某件事情不顺心了,有时他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了,有时别人对他的态度不好了等等,如果孩子把这许多不愉快都带到写作业中来,他就可能会一边写作业一边心里还想着那些让他不高兴的事,这样不仅孩子的写作业速度较慢,而且所写的作业也会错误频出。

  9.动作较慢

  孩子正在成长的过程中,他的神经肌肉发育得还不充分,手和眼协调力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所以在做事的时候行动比较缓慢,而对于那些没有达到同龄孩子一般水平的学生而言,他的动作就会更慢。对于写作业来说,孩子小手肌肉的灵活性直接决定了孩子在书写时的速度,有的孩子作业“慢”就是因为他们的小肌肉不够灵活,手指过于僵硬;还有的孩子手和眼协调能力发展不够,在做作业时频繁地抬头和低头,降低了读写的效率和准确率,而且由于书写错误较多而重复地进行修改,因此浪费了许多时间。

  10.畏惧写作业

  有的孩子由于学习基础不好,学习上的欠帐太多,很多作业根本就不会做,做作业时会有大大小小的“拦路虎”挡在前面,他们不但写作业的时间会延长,而且甚至很害怕写作业;有的孩子有偏科现象,有的课程喜欢有的则不喜欢,在做自己喜欢的课程的作业时还比较快,往往三两下就可以完成,可是一遇到自己不喜欢的课程的作业就头皮发麻,畏难情绪十分严重,作业稍微遇到点困难就会产生烦躁感,不停地抱怨;有的孩子对作业的畏惧则是由于家长造成的,有一个母亲经常盯着孩子做作业,孩子做慢了就吼:“快做,没见过像你这么慢的!”孩子加快了速度,可她又说:“字怎么写得这么差,又出了差错!”孩子于是又放慢了速度,然而这位母亲又沉不住气了:“这么久还没想出来,我怎么养了你这么笨的孩子!”最后只要母亲在旁边,孩子做作业时就会情不自禁地浑身发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