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专家观点:家庭教育只需做好两件事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28 17:23:00

中考真题

  家庭教育只需做好两件事

  教孩子学会感恩把惩罚放在事前

  教孩子学会处理问题

  武汉市教科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市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主任张汉强:

  很多家长错误地以为将课堂教育搬到家里来,就算是落实家庭教育。“搞错方向了!”张汉强认为,不管是年轻的父母,还是老一辈的家长,只要能落实两个家教任务:培养孩子的爱心,发展孩子的理性能力,就是出色的家长。

  教孩子学会感恩

  经常听妈妈们倒苦水:“什么都给他了,他还不满足,还总抱怨我们不关心他。”

  生活中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从小备受家人的呵护,把家人的欣赏、照顾、宽容视为理所当然。一旦父母长辈不满足自己的需求,就觉得大家对不住他,大发脾气甚至对家人拳脚相向。

  这并不是孩子的错,因为很多家长没有创设机会让孩子真正体验被爱和施爱的感觉。相信家长都听过这样的故事:爸爸试探着向孩子讨冰淇淋吃。孩子很舍得,将冰淇淋伸到爸爸嘴边。“宝宝真大方!爸爸不吃,你吃吧。”一次两次,爸爸屡试不爽,感到很满足。一天,家里来了位客人,爸爸让孩子拿东西给客人吃,孩子也大方地做了,没想到客人却真的吃了,孩子一下子哇哇大哭。

  张汉强说,家长不要只是做做样子而已,这样会造成孩子的错觉。对于孩子有意识的、无意识的爱心之举,要及时给予肯定,孩子会从你的笑脸中获得满足感。对于孩子的肯定要注意技巧,评价中一定要将孩子具体的行为和行为带来的结果联系在一起。

  把惩罚放在事前

  你会惩罚孩子吗?许多家长嘴上不承认,私下却把孩子打得哭爹喊娘。有的家长不问青红皂白先把孩子打一顿,这是最不明智的。有的家长对惩罚孩子又很忌讳,对孩子永远都是表扬。个人认为,惩罚也是一种教育手段,赏罚要有度。

  什么行为会受到惩罚?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家长一定要事先跟孩子达成约定。值得提醒的是,这种惩罚只针对道德行为习惯的失当,不可事事皆采用。比如发现孩子撒谎,家长一旦洞察,就要及时依照事先约定给予惩罚,不要等到孩子将撒谎养成习惯后再矫正。

  发展孩子的理性能力是家庭教育的第二项重要任务。理性能力换言之就是处理问题和选择方法的能力。家长切忌从小代替孩子思考,包办孩子的选择。

  开学第一个月,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常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放学了,家长坐在教室里,对着黑板抄作业题,孩子们却在教室外玩。后来,孩子认为抄作业是家长分内的事。但有的家长就懂得启发孩子:你每天要抄作业,我们要上班怎么办呢?不上班被开除怎么办呢?能不能让别的家长帮忙抄呢?能不能请老师帮忙抄呢?孩子前思后想,终于找到一个自己解决的法子——练记忆力,把老师布置的作业要求记下来。

  “鼓励孩子去想,去做出选择,哪怕是荒唐的。”张汉强表示,家长不要用结果的完美程度去评价孩子的思考过程,要强化孩子的尝试过程,而不要强化尝试的结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