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热议:经常夸奖能让孩子更自信吗?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28 17:21:47

中考真题

  父母经常会用“你很棒”、“你太聪明了”等词语来表扬孩子。但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一项长达10年、对400名学生的研究发现——

  美国科普作家同时也是一位父亲的波·布伦森说,在球场为孩子叫好鼓励一直是他为人父的一部分。父母们常常对孩子们的一招一式报之以“你干得不错”或者“你太聪明了”之类的表扬与赞美。但现在,他与阿什利·梅里曼合著的新书《育儿震撼弹(Nurture Shock)》认为,一味地夸奖孩子可能有害无益。

  85%美国父母认为告诉孩子

  “你很棒”、“智力超群”很重要

  布伦森承认,和其他人一样,他也犯有过度赞扬孩子的错误。调查发现,85%的美国父母相信,告诉孩子他们很棒和称赞他们智力超群很重要。布伦森表示:“父母们一味地表扬,会让孩子们习惯性地努力维持聪明形象,因此他们会做最保险的选择,不希望在人面前犯任何错误。因为如果你表现得很吃力,那就证明你不是天才。”

  一项长达10年的开创性研究发现,经常表扬孩子并不能让他们拥有自信,相反他们会失去自信,导致他们的表现更差。布伦森的结论是在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维克的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得出的。10年来,德维克在美国各地招募了不同阶层的400名5年级学生进行了一系列实验。研究结论令人吃惊:并非所有称赞都对孩子有利。

  现场智力测试表明

  表扬孩子刻苦好于赞扬其聪明

  告诉孩子们很聪明,实际上会伤害他们。对孩子们自我挑战和勤奋刻苦进行表扬,结果反而会比较好。

  德维克和她的一名研究助手对研究结论现场演示。第一轮,他们对9岁的玛丽和10岁的詹姆士进行一系列智力测试。最后评分时,表扬玛丽:“你得了8分,成绩不错。在这些问题上,你表现得非常聪明。”在第二阶段,研究人员问玛丽,下次希望解决哪种问题,玛丽说:“我选择擅长的,这样能展示我的聪明。”

  而研究人员则称赞詹姆士:“你得了8分,学习一定非常刻苦。”詹姆士同意这种看法,并又选择“虽然看起来我不是很聪明,但是我能在解决问题上学到很多东西”的测试题。

  两个孩子立即接受了另外一项测试,难度超过了他们的年级。虽然实际上玛丽的表现非常好,但是研究人员问她为什么解答第二套测试题时遇到了更多的麻烦。备受挫折的玛丽说:“班上的有些人比我聪明……因为我不习惯这些问题。我尽力了,我不够聪明。其实,我认为我真的还算聪明,只是对其他的问题没有准备。”

  玛丽得了6分,而詹姆士只得了3分。但是,詹姆士毫不气馁,开始进入第三轮测试,刻苦钻研,得了9分。玛丽看起来要崩溃了,在第三次测试中只得了3分。

  德维克指出,这说明表扬儿童聪明会影响他们受挫后的反弹能力,导致他们更不愿意挑战自我。德维克解释说:“表扬孩子学习刻苦后,他们会变得乐于接受挑战。但是,如果说我们看重的是你的聪明,那失去光环后你怎么能高兴起来呢?”德维克的研究显示,大脑本身也受挑战的影响——解决的问题越难,它就变得越强。

  美国妈妈回避孩子低分数

  中国妈妈关注孩子失败原因

  虽然德维克的研究显示,父母应该停止经常性地用“你很棒”、“你太聪明了”来表扬孩子的某个成绩,而如能正确地使用“我很喜欢你今天传球给约翰的方式”,或“今天你在球场很卖力”之类的话,可能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帮助,不要只是泛泛地表扬孩子“你是今天场上球员中最棒”的。

  心理学家弗洛里·尼格对美国伊利诺斯和香港的儿童以及他们的妈妈进行了调查。研究者不管孩子们的实际得分如何,只是告诉美国妈妈孩子们表现不佳,要求这些妈妈与孩子们讨论这次测试。但美国妈妈不对孩子提及“可怜”的分数,而是坚持称赞孩子并送给孩子礼物。

  布伦森说:“我们看到她们完全忽略了孩子们的失败。没有帮助他们,只是称赞孩子们聪明。”相比之下,香港妈妈们听到孩子们表现不佳后,会和孩子谈论,帮孩子们解决问题,鼓励他们集中注意力。

  研究者与母亲交流后,美国儿童和中国儿童再次接受测试,这一次中国儿童的得分高出上次33%。

  布伦森说:“你可能认为这些中国妈妈对孩子太冷酷,太不顾及孩子感受。但是,在看录像时,你会发现,这些妈妈很爱她们的孩子,对孩子的爱和美国妈妈一样真挚。”

  布伦森称,没有完美的父母。但是,父母应该注意把表扬孩子的话减低,降到以前的25%就足够了。布伦森承认,这是不容易的,他自己也很难做到:“我不再在家中总对我的孩子说他们有多聪明,但是,去参加学校活动时,我会听到其他父母仍如此称赞他们的孩子。在其他父母身边的我会旧态复萌。对表扬上瘾的不是我的孩子,而是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