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专家指点:中考做好这三步,作文就能拿高分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26 16:20:34

中考真题

  有些考生总是担心自己作文不能得高分,提起作文有畏惧心理,带着这种心情上考场不但影响写作,还会影响其他题目的作答。但根据他多年的阅卷经验,只要做好上述的三点,作文分数都会不错。

  作文、阅读要打草稿

  写作文打草稿不一定要完全写出来文章,可只列个提纲,写出开头、结尾以及想选用的事例,文章的主旨是什么等等,这样就帮助考生理清思路,不至于写到中途发现文不对题,在试卷上乱画,也能避免选用的事例不能说明列出的观点。

  阅读题需要考生仔细推敲,有些考生看完题目就往试卷上动笔,写着写着觉得不对,又涂涂画画,即使最后答对了,也会因为书写问题扣分,这样就很冤枉。建议考生看完题目在草稿纸上作答,把自己要表达的意思全写出来后,再来仔细推敲如何在试卷上写出简洁明了的句子。试卷上往往预留的作答位子有限,出题者希望考生能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达最明确的意思,这样才给高分,如果考生不打草稿不在自己原始想法上提炼最简洁的语言,很可能把试卷挤得满满的,这给阅卷老师的印象就不好,有时还会因为看不清楚而直接扣分。

  书写字要漂亮清晰

  要强调的是,语文试卷中选择题不多,绝大多数题目要求考生书写回答,这就要求考生书写一定要清晰、正确。一份字迹清晰,卷面整洁的试卷,往往分数不低。

  第一小题是抄写题,考的就是书写,看似简单抄写,考生也不一定都能得分,因为判分标准很严格,标点不准确会扣分,有错别字会扣分,甚至连笔都会扣分。因此抄写句子时,一定尽量保证字迹清晰易辨,笔画不要连写。对句中的标点不要省略,标点使用一定要规范,不要替换。写完句子后,一定要对照原句,看看有无错抄。

  拉分题要仔细审

  试卷第六题的1、3小问和第16、17题,往往是考生的拉分题。其实这些题并不难,考生出错往往都是审题不清。只要考生仔细推敲题目,按照题目的要求作答,就能得到分。

  例如,第六题的1小问,考查的是生活中的语文,其实考生在平时训练时都遇到过,但就因为遇到过,不仔细看题,凭经验作答,结果答出的不是题目要求的答案。

  再如第17题,题目往往会问三个层面,但不少考生只答一个或两个层面,完全忽略题目的问法。这些都是考生没有仔细按照题目要求作答而冤枉失分。

  合理分配好时间

  语文考试有充足的时间,考生不要担心时间不够“奋笔疾书”,而影响书写质量。最好是对每道大题有个大概的时间分配,比如第一大题花20分钟,阅读题大概55分钟,写作55分钟,再预留个20分钟用来检查。这样对每个题目的时间有个大概的把握,在书写时才能从容自若,一笔一划。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