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四招打造50分作文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26 15:47:48

中考真题

  第一招:抓小放大: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

  唯其小,故有新;唯其小,故能集中笔墨,议之深入,叙之鲜活。如此抓小放大,大题小做,就不再有空洞肤浅、难以落笔之忧,文章也见厚实与出新。如以“温暖”为话题,一考生写:

  温暖是家庭的其乐融融,温暖是同学的相互帮助,温暖是老师的热切关爱……

  一鼓作气写了三个温暖,600字的文章,没有讲透一个点,如是角度过大,就难以集中笔墨,写来就空洞乏味,文章也就缺失清晰的思想和情感的力度。再看另一考生写:

  温暖是我回家闻到的药香。

  那天中午,我推开门,一阵药味直冲出来。我浑身一热,似觉严寒冬天里一阵暖风吹来,我听到电饭锅里突突的响声,看见奶奶躺在沙发上,四周被药香包围着。

  奶奶得了肝病,腹部有了积水,卧床了三个月。每当看到她在床上用手摸着浮肿的腹部,痛苦地呻吟,全家人都脸色凝重。爸爸更是焦躁不安,好几次他在房间里暗暗流泪。爸爸十岁就没了父亲,是奶奶一个人艰难地供他读书,上大学。她辛苦了一辈子,如今家里吃穿不愁了,她却得了这个病。

  奶奶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全靠着爸爸妈妈。今天我推开门,闻到这浓浓的药香,我知道奶奶可以自己下床了,可以自己蒸药了。我叫了一声“奶奶”,她朝我轻轻地应了一声。听到她平缓的回答,闻到这浓浓的药香,我感到温暖极了。(《温暖》)

  此文抓住了一个小小的切口,再现生命的真切体验,题材新颖而脱俗,生活气息浓郁,予人情之震撼。

  第二招:避实就虚: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转换视角,换用虚拟的视角来审视现实审视生活,以虚拟的材料来承载自己对社会对命题的思考,文章也就能新鲜脱俗,也就不再有失却亮点之忧。如以“____的期待”为题,有考生写:

  (1)我多么期待人们把我关起锁起甚至将我毁灭呀。我诞生在一间阴暗的地下室里,我的主人用我换来了一斤芹菜以及大把零碎的纸币,然后,他拍拍屁股就走了。不多久,我就听到菜农的一声惊呼:“天啊,是假钱!”深重的罪恶感随着这声惊呼漫上我的心田,漂亮的衣裙也似涂上了一层污渍。“把我交给银行吧,那儿才是我的归宿。”我在心里期待着呐喊着,可是没人听见。菜农把我拿在手里反复揉搓,然后,他走向一家忙碌的肉店,用我换了一斤肉……人们发现“我”是假钞,几分痛苦几分愤恨,但都设法将“我”易手他人,我的一次次期待都落空,我有了沉重的负罪感。目睹农民痛苦的表情,闻听老板愤怒的责骂,我心在滴血,我多么期待有人来救救我,把我送到银行,哪怕是派出所……

  (《百元假钞的期待》)

  (2)我是一棵小杉树,我对人类有着热切的期待。我看到人们不断地砍伐我的同类,砍掉了我的爷爷奶奶,砍掉了我的父母,现在还想砍掉才来到世上不到三四年的我。我碍着人类什么了,我为人类储蓄水分,为人类带来绿色与清新的空气,更为人类遏止了水土的流失,让他们不再为暴雨为大风而忧惧。而如今,土黄了,山小了,人们喝水洗衣成问题了。据说现在人们有些急有些怕了,计划将山林承包下去,让人明确管理,我有了希望与期待。前天就见好多人在我身边指指点点,听到他们的喘气声,感受到他们温暖的抚摸,我心热了,我多么期待社会的改革,能给我们植物留一点空间,能给人类的子孙留下绿荫,让我们与人类的子孙和谐共处……

  (《小杉树的期待》)

  (1)文章用虚拟视角,赋“钞票”以人的行为与思想,如此避实就虚,幽默而令人玩味。(2)以物的视角审视人类现实,表达对绿色的期待与对社会的期待,文章也就有了较高的审美价值,也就清新脱俗,彰显灵趣亮点。

  第三招:切角另选: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转换切入角度,避绕常见的正面视角,文章便清新脱俗,情趣盈生,便见写作的睿智与灵气。

  如以“我的老师”为题,很多同学都在写老师如何关爱同学们,如何营造诗意洋溢的课堂氛围,如何在我犯错后耐心劝导……如此写来,文章难以写出鲜明的个性,也就难以脱俗出新,而下二文则不同:

  (1)家里保险丝断了,当老师的父母又很晚才疲惫地回到家。一见家里一片昏暗,父母就心生闷气。父亲说回到家找不到港湾的感觉,母亲说,只有你才有课题吗,接保险丝这男人的活儿也想要我一个女人去做,没门儿。两人吵了一会儿,爸爸拿起讲义夹就要回学校,妈妈也气咻咻拿起包:“你走,我也走,我回学校去。”我一见不妙,连忙把住门:“那我呢?”

  (《吵架》)

  (2)老师是个古板的人。十点钟,人们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老师一看手机,就要急着睡觉,说是第二天要早起。我说:“明天早上晚点起床不行吗?”他叹一口气:“咳,没法,我5点钟就会醒,我不去学校,我怎么也睡不着,我就烦躁不安。”我说:“你太有规律也不好,太累。”他摇摇头:“习惯了的,改变不了啦。”看他一本正经,我困惑不解:老师,怎么就跟我们不一样呢?怎么就这么另类?

  (《另类的老师》)

  (1)侧面落墨,便见情趣。文章从家庭失谐之一隅,写出老师的辛勤,充满了生活气息。(2)明贬实褒,展现出老师敬业的形象,趣韵绵长,面对这样的文章老师岂能不阅之一乐?

  第四招:形式巧换:硕鼠硕鼠,无食我粟

  作文时不用常见的议论文、记叙文的形式,而转换成日记、书信、演讲词、发言稿、辩论陈述词、采访记录、序言等来表达自己对命题和对生活的思考,令人见其写作的睿智与鲜活,也不再有让人产生审美疲劳的忧虑。如以“我看快餐”为题:

  (1)我们感受快餐文化的冲击,有的同学捧着名著的简写本饶有兴趣地欣赏;有的急功近利地看着名著导读;有的津津有味地看着名著演绎的卡通漫画……

  这是因为,一是同学们阅读的浮躁……二是同学们重理轻文,理科课业负担过重……同学们对快餐文化热衷,于传统文化就往往缺少准确地把握,试想,我们如果仅是浏览关于李白的作品简介,仅是吟咏李白佳句的白话译文,那么我们又怎么完整把握那些情感丰富诗意飞扬的生命?再说,在别人嚼过的馍馍里,我们又怎能嚼出本真的滋味?

  于是我们一是需要加强老师的阅读引导,要举行名著读书会等活动,营建良好的阅读氛围……二是亟待提升同学们的名著阅读意识,让同学们面对生活的喧嚣,留几分沉静,留几分理性,翻卷经典名著,选择近距离感受作者流淌热血的文字……

  (2)记者在校园里采访来访的作家杜言。

  记者:你对我们校园文化建设,感到最大的忧虑是什么?

  杜言:最大的忧虑是快餐文化的冲击,有的同学……

  记者:为什么会有这种文化的冲击?

  杜言:这是因为一是同学们阅读的浮躁……二是同学们重理轻文……

  记者:为什么我们要拒绝快餐文化?

  杜言:同学们对快餐文化热衷,于传统文化就往往缺少准确地把握,试想……

  记者:拒绝快餐文化,您有什么期待?

  杜言:我有两个期待;一是……二是……

  (1)文章如此写来,四平八稳,难见脱俗的亮色。(2)文章以访谈的形式来表达对命题对生活的思考,形式转换了,文章也就脱俗而蕴含强劲的视觉冲击力,而不致令人审美疲劳。由此可见,同样的内容,不同的表达,艺术张力显见不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