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热议:孩子放学太早 家长犯愁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23 16:40:35

中考真题

   摘要:每天为接孩子放学而操心的家长不少,接孩子放学为什么成了负担?从放学到家长下班这段时
间,孩子能够托付给谁......

  

  “下午刚上班,屁股还没坐热,又得起身去接孩子。”家长刘女士的孩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家中没有老人接送,她单位离学校又近,都是自己去接。不过,让她为难的是,一年级的孩子下午放学太早,最麻烦的是周一下午2点45分就放学了,而她上班时间则是2点半。

  类似刘女士这样,每天为接孩子放学而操心的家长不少。接孩子放学为什么成了负担?从放学到家长下班这段时间,孩子能够托付给谁?

  3点半一到单位里家长溜一半

  “一到下午3点半,单位里的家长就溜了一半,都是去接孩子的。”家长刘女士说,除了周一下午放学时间是2点45分,周二到周五都是3点30分。而这个时间,上班一族才刚刚开始上下午的班。

  记者了解到,2006年,我省出台中小学生作息时间规定,要求一、二年级每周不超过26课时,小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因此,一、二年级的下午,都只有两节课,放学时间在3点30分到3点45点之间,有的学校一周之内有一天下午只上一节课,于是出现2点45分就放学的状况。

  同一个小区家长轮流接送?

  目前,接送孩子有几种方法,除了父母翘班自己去接之外,还有的是家中老人接,或是送孩子到托管机构,由托管机构的工作人员去接。不过,昨天也有家长推荐了一个好方法,那就是同一个小区或住得比较近的家长,如果孩子都在一个学校,可以考虑轮流接送的方式,这样大家都省时省力。

  “放学时间最好是能与家长下班时间同步。”家长林先生说,这样家长下班刚好去学校接孩子。但也有不少家长反对。他们说,低年级的孩子每天学习时间太长,没有了玩的时间,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如果学校能有一些社团活动、兴趣小组,让孩子能在放学后继续在学校里参加一些活动。”家长林女士说,这样子孩子又能玩,又能得到锻炼。

  一些教育专家则认为,孩子的课余时间完全靠学校来管理显然是行不通的,确实需要一种社会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鼓励教育机构和社会公益机构联办一些“晚托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