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解析:如何培养孩子的写作技能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23 16:43:08

中考真题

  孩子们在写作上表现的差异往往比较大,写得较好的那些基本不存在拼写的问题,只要明白了老师的写作意图,他们就能自己写下去,而比较吃力的那些孩子,往往要像挤牙膏一样去写一个个词语,等好不容易把词语写出来了,他们可能就忘了要写什么了。其实,如果家长老师能从孩子开始读写的时候就注意培养他们的写作能力的话,那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就会发现写作其实并不难,而是一件蛮有乐趣的事。

  家长应该从如下几方面入手:

  1.给孩子准备必要的书写工具和条件,在家里布置一处适于书写的地方,包括小桌、用于挂放书写纸的挂板。

  2.准备好书写用的材料,草稿纸(带线格的,彩色或普通纸),可以重新利用的卡片、笔记本、草稿本。

  3.适于孩子使用的粗铅笔、彩色铅笔等。

  寓教于乐,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

  1.读书给孩子听,不仅是培养他们写作能力的第一课,也是最有效的一种办法,注意选择那些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生动有趣的读物;孩子长大后,鼓励他们自己多去阅读。

  2.手把手地教孩子写一些生活中最常见的便条、短信等,如写留言,购物清单、电话留言、写信和明信片等。

  3.与孩子谈论一起做过的事情,并写下一两个句子,然后读给孩子听。

  4.试着每天与孩子写下一个句子,周末再把它集结成一个小集子,(注意不要太长,否则会让孩子觉得头痛。)然后与孩子复习写过的句子。

  5.鼓励孩子写自己喜欢的题目,写完后让孩子读给家长听,这样他们就会逐渐找出哪里写得不妥。

  6.借助身边的广告、路标、食物包装盒等,增进孩子对文字的理解和运用。

  7.与孩子一起制作相片集或剪贴簿,并让孩子试着写上标题,图片说明。

  8.孩子刚开始写东西时,会出现很多超出大人想像的“符号”、“格式” 等,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着急上火,眼前的“丑小鸭”,长大后可能就是一只写作的“天鹅”,只要孩子肯于尝试,最后一定会“妙笔生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