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须知:初中三个年级孩子的心理问题须了解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0 09:20:17

中考真题

  进入初中后,学生们总是会有各自的心理问题,下面我们就为家长们列举各个年级的孩子最常见的心理问题。

  七年级学生最怕变笨

  卢亚苹老师是心理辅导站站长,她说不同年级学生有不同的心理问题。七年级学生刚进校园,新鲜感让他们对什么都有兴趣,也更乐于接受老师、同学和适应环境,“他们最怕是自己变笨,这是对学习不适应的表现。”

  上周,七(12)班的晴雨表中“一周心理问题”是同学厌倦学习,怀疑变笨了。“服务与感想”是:接到聘书我很荣幸,虽然同学不服管,我有点怀疑我的能力,不过我会以好的心态迎接下一周。

  卢老师说,心理小专家自己也会有这样的问题,只要告诉他们小学和中学有差异,不适应是正常的,稳住他们的信心后,两个月左右问题就没了。

  八年级学生最担心交往

  八年级学生适应了校园,也熟悉了学习进度,焦虑主要来自人际交往。“八年级学生最烦交朋友,他们急于表现自我价值,害怕被朋友瞧不起,还害怕在异性面前丢脸。”卢老师说。

  有一次,4个女生有了困惑:有个朋友变坏了,该怎么相处。她们有个共同的朋友小A,常向她们说有关性的话题,4个女生又尴尬又矛盾,觉得小A变坏了不想再和她交往,又怕小A没了朋友变孤独。卢老师了解后得知小A是单亲家庭,妈妈疏于照顾。卢老师对4位女生说:关心小A学习,多拉她参加群体活动。几周后小A成绩上来了,几个女生又玩得如胶似漆。

  和朋友交往的问题最多,然后是与父母、老师的交往。八年级学生为学习苦恼的倒不多。

  九年级学生考前排队预约心理咨询

  九年级学生的问题都是考前焦虑。到了中考前,心理咨询都得排队预约。卢老师说,九年级学生的压力很大,常因焦虑造成情绪不稳定,导致成绩下滑。

  有个女生成绩不错,模拟考却考砸了,抹着眼泪来心理辅导站。和女生分析错题后,卢老师了解到女生急于考好证明自己的实力,紧张情绪下错了几道大题。卢老师给女生找到了病因,并让心理小专家及时鼓励她。后来,女生克服心理障碍,考进了杭四中。

  “给孩子信心,他们的焦虑才能被抚平,心情一稳,考试不成问题。”卢老师说。

----------------------------

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家长日记:请给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利

家长日记:2010年中考是我一家即将面临的战争

中考家长日记:做好三件事才会是一个合格妈妈

中考生家长,如何做才不会“帮倒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