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热议:你的孩子有“手机成瘾症”么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18 12:10:45

中考真题

   摘要:有关专家建议,家长最好待孩子16岁后再给予其所属的手机,且功能越单纯越好。另外,平常也
要能以身作则,随时给予教育与辅导,如此对于“手机成瘾症”的发生,才能发挥防微杜渐的效果......

  

  你的孩子每天花很多时间在手机上吗?每当收到他的话费账单时,是否金额多到会令你生气?若手机忘了带或使用不顺利(如收讯太差、电力不足等),孩子会心烦意乱,做事显得无精打采吗?没事总爱检查有无遗漏的来电或短信?

  若上述状况经常出现,或许你得小心孩子有“手机成瘾”的问题了。

  据估计,我国城市居民几乎已经是“人手一机”,有的人甚至还身怀多机,手机成了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科技产品。然而,手机多元功能与便利的特性,却让有些人因过度依赖而成瘾,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病态。

  国内外的调查显示,由于团体的影响,加上冲动控制、时间管理能力较差等因素,青少年似乎是手机成瘾的高危险群。中国的研究发现,有近1/3的中学生对于手机有强迫性使用的表现,2/3会因手机关机而持续担心漏接讯息。欧洲某国不久前甚至有孩子因每天使用手机达6小时而住院接受治疗。

  手机成瘾和其他成瘾疾病(如药瘾、酒瘾)类似,固着、失当的行为会严重伤害个人社会职业功能的运作。有鉴于此,兹提供家长以下手机使用原则,以便教导孩子建立良好的用机习惯,学习自我负责,避免沉湎当中反被手机所绑架:

  1.除非是紧急事件或信息有时效性,需要立即联络当事人,否则还是当面告知就好,这样不仅感觉较有诚意,且解说起来会更详细、清楚。

  2.用手机打电话时,尽可能简单扼要,长话短说,告知对方重点即可,不要将其当成聊天的工具。毕竟除了要考虑费用外,电磁波对脑部的威胁也不容忽视。

  3.和他人谈话或从事特定活动(如上课、看表演、开会)时,手机记得要先关掉或放置他处,以免因留意来电而分神或来电干扰造成失礼。

  4.每晚固定时间关机,除让手机休息外,自己也才能真正获得安静与放松。另外,关机后放置的地点离自己越远越好,以免方便取得又去察看。

  5.定期查看利用手机曾从事的活动内容与所费时间,检讨当时如此做有无意义或必要性。月底账单寄来时,若金额明显增加许多,也要去了解原因为何。

  6.用手机来打电玩、听音乐、上网等要适可而止,偶尔或短暂使用倒无所谓,但长时间专注于上头,恐对视力、听力功能造成损伤。

  手机成瘾虽非正式的医疗诊断,但该现象在全球有逐渐攀升的趋势,部分国家(如日本、韩国等)甚至立法管制儿童或青少年在校使用手机,成瘾的严重性由此可见一斑。

  有关专家建议,家长最好待孩子16岁后再给予其所属的手机,且功能越单纯越好。另外,平常也要能以身作则,随时给予教育与辅导,如此对于“手机成瘾症”的发生,才能发挥防微杜渐的效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