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关于英语学习和记忆的几种参考方法详解(二)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05 15:59:01

中考真题

  图像动态记忆法,也是一种开发右脑潜力的方法。左脑被称为“语言脑”,它的工作性质是理性的,逻辑的。右脑被称作“图像脑”,它的工作性质是感性的,直观的。右脑具有左脑所没有的大量记忆机能和快速自动处理机能。左脑学习使用我们的意识,而右脑学习使用我们的潜意识。主动使用右脑的想象力,记忆就会成为图像出现。速听、朗读和背诵都能培养出能想象的大脑。英语是一种介词语言。我们要充分发挥大脑的想象力,让单词和词组、尤其是介词动起来。这种方法非常适用于小说和任何叙述性或描述性的内容。如果养成了图像动态记忆的习惯,对一些论说文也可以适当地使用这种方法。图像动态记忆法还能帮助我们较快地养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用利于提高学习效率。-睡眠记忆法比较适合的记忆单词,超比例循环记忆法更适用于记忆难度较大的单词,震动音朗读记忆法和图像动态记忆法对于记忆单词、句子或段落都很有帮助。当然,所有的上述方法均可用于记忆其他的信息块,如数学公式、一般原理和可以朗读出来的信息。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需要探讨一下,那就是尽快突破2000常用词的瓶颈制约,尽快把英语变成工具。这2000词是指按使用频率统计出来的最常用的2000词,是英美人士日常生活中的书面语和口语的常用词汇,也是美国之音慢速英语节目SpecialEnglish使用的词汇,该节目包括新闻、科技报道、农业报道、环境报道、美国词语掌故、美国万花筒、美国人物志、美国短篇小说、美国概况、美国的成长历史、科学新闻和太空与人等。播报速度每分钟80–90词,只使用8种最常用的时态。建议大家多听多练。这2000词还是改写成简写本英文小说的用词,同时又是听力的瓶颈制约因素。这2000词是某些同学阅读速度提高不上去的重要原因,是不能开口说英语的一个关键性原因,还是不能写出实用性文章的极重要的原因。对于这2000常用词,要做到用英语思维,意思反映敏捷,应用滚瓜烂熟。只有这样才能尽快做到学以致用,才能尽快把英语从学习对象转变成应用工具。掌握2000常用词,建议听说领先。充分利用复读机进行模仿。可试一试听力五阶提高法和五步盘练法。

  听力五阶提高法:1.最好先多听美国之音慢速英语节目,即SpecialEnglish,作为第一步。语速只有每分钟80–90个词(正常语速是每分钟140词),只用不到2000常用词,八种常用时态,结构简单,没有从句套从句的现象。2.利用可调速的复读机把语速提到每分钟110词左右。3.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慢速英语节目,语速每分钟80个单词,用词正常,不改写成小词。4.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慢速英语提速到每分钟110词左右。5.收听正常语速的标准英语。听熟后提速强化。

  五步盘练法:用经典磁带进行盘练,方法如下:1.逐句模仿跟说并听写。先听写SpecialEnglish,再听写StandardEnglish;2.口译。先单句翻译,再翻译几个句子。最后双向同声传译。3.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英语复述。4.用几句话或十几句话写出内容提要。5.展开扩写成一篇阐述你自己观点的短小的论文。在进行前三步中的任何一步盘练时,建议都要给自己录音、计时、判分。用这种方法,一盘经典磁带要用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盘练完毕。但每盘练完一盘磁带都会有非常明显的进步。学语法以动词的32个模式为主线,以结构功能法为依托,在大脑中建立条件反射。英语句子千变万化,动词是英语句子的脊骨,而动词只有32种应用模式。这32种应用模式就在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OxfordAdvancedLearner’sEnglish-ChineseDictionary.的封底。记熟吃透这32种模式,就学到了英语动词用法的精髓。把这32种模式牢记在心,就能举一反三。再比如,弄清楚英语16种时态是由四种时间和四种状态组合而成,搞清楚时态中助词结构的具体内含,便能建立起条件反射,从而较熟练地使用时态。千万不要死记语法规则。19世纪中期的梅左凡蒂红衣主教(cardinal)名言:“只要抓住语言的隐秘实质,努力把语言分解成简单易懂的部分,并对其功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任何人都可以达到我的水平”。他会100多种语言,都是在意大利境内学会的,从来没有离开国家乡波伦亚40公里远。他自学任何一种语言都是自悟语法,使用的就是这种方法。-尽快学会用英语思维,是增强记忆能力的有效途径。方法很多,包括读简写本小说,听英语广播,看英语影片,读英文报刊;用英文记笔记和写日记,和同学用英语交谈,直到梦话中也出现了英语。

  当然,大家还熟悉许多其他的记忆方法,如属于有意识记忆范畴的利用构词法记忆,归类联想记忆法,同义词、反义词联想记忆法和比较记忆法等,都可以配合使用。成功地运用相应的记忆方法往往需要创造相应的主观和客观条件,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总结出一套适合于自己的记忆方法。适合于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应试战略与策略是:依靠扎扎实实的基本功夫,加上了解命题规律,通晓重要考点,熟记各种各样的应试技巧。我为历届应试学员朗读录制了供各种记忆方法配套使用的磁带,包括:词、词组、应试语法,美国之音慢速英语词汇等,目的就是让同学们综合运用各种记忆方法,练好基本功,精通重要考点,以争取较好的成绩。至于应试技巧,考前辅导时教师都会作详细介绍。人脑的潜力很大。人脑有一万亿个神经元,每秒钟发生一千多个化学反应。人能记住一千万个信息块(tenmillioninformationblocks)。可折成200多个专业。大学本科的课程决不会超过五万个信息块。据报道,一位俄罗斯人,能使用126种语言,一位捷克人会210种语言。请充分挖掘我们大脑的潜力吧!衷心希望同学们能增大英语学习中的投入产出比,尽快地精通英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