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非毕业班的学生寒假数学如何学?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05 15:19:03

中考真题

  对于还没有到毕业学年的学生来说,如何才能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呢?我个人认为在这段时间里,同学们既要对已经学过的知识进行查缺补漏、及时巩固,也要让自己对即将接触到的新知识进行预习,让这个假期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一、查缺补漏的“巩固期”。

  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各科的“合力”作用使同学们几乎没有时间对学过的知识进行反思,因而存在知识漏洞与困惑,而假期正是进行查缺补漏的最好时机。

  首先,利用期末考试卷进行评析,之后采取这样的方法:利用教材,将课本的习题、例题进行归类。纵观非毕业学年的课本,不难发现习题类型可分为:归纳型、方案设计型、猜想型、探索型、动态型、开放型,出现了图文信息题、说理题、实验操作题、研究型学习题、阅读理解题等新的题型,将学过的教材与做过的练习册的题、做过的试卷上的题形成对比,总结你曾经不会的和思维曾经受阻的题,将其归类,结合期末试卷的问题,形成对错题、好题的真正的积累,做到了将厚书读薄。

  比如初一的应用题:(1)钟表问题:在7时到8时之间,分针与时针何时成为直角?(2)甲、乙两人在一条直线上同向运动,甲、乙相距500米,乙在甲前,已知,乙的速度为每分钟8米,甲的速度为每分钟为12米,多少分钟两人相距100米?(3)现在是10时至11时之间的某一时刻,在这之后6分钟的分针与在这之前3分钟的时针成平角,现在是10时多少分?

  把(1)(2)应用题形成对比,找到相同点,知识就可以成块。把(2)(3)应用题形成对比,可产生方法的多样,产生知识的延伸。同时,也可以用几何的方法进行解释,不断地对这样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总结会有不同收获的。

  再如初二的题: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A(-1,0),C(0,2),直线OB:y=3x,且直线AC与直线OB相交于点B。试在x轴上画出一点P,使PB=AB,并且求出点P的坐标。

  这是一道数形结合的题,要总结题是怎么构造出来的,都涉及到了哪些知识点,什么方法等等。我认为这样的总结对学生来说,是有效的,这样的查缺补漏对学习能真正起到作用。

  二、新知识的“预习期”。

  要做好这一环节,首先对教材的整个结构要有一个概括性的了解。教材的设置一般是: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等,教材的一般特点是螺旋式上升,所以看下学期教材是很有必要的,了解都要学什么,需要哪些知识做储备,这样能指出学生预习、复习的重点。

  比如:初一年级下学期学习的二元一次方程组、不等式与不等式组都需要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与应用作基础,所以假期应把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与应用好好复习一下,同时做适当的预习,找到前后知识的联系。八年级下学期学习的分式应把上学期学习的因式分解的有关的知识进行复习,分清分式里怎样用这项知识的,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八年级的学生要总结几何方面的知识,特别是图形的问题有一些规律,辅助线的连接法方法要着重进行总结,比如:“图中有角平分线,可向两边作垂线。也可将图对折看,对称以后关系现。角平分线平行线,等腰三角来实现。角平分线加垂线,三线合一试试看。线段垂直平分线,常向两端把线连。三角形中有中线,延长中线等中线。要证线段倍与半,延长缩短可试验。”

  这些将对初二年级下学期的几何学习产生影响,所以,将复习与预习结合起来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上,从两个方面说明了“巩固期”、“预习期”的重要,希望大家能做得更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