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中秋节 > 正文

中秋节作文:天上的月亮地上的月饼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29 17:14:47

中考真题

  团圆,离别,思念……这些月色承载的美好,亦是不懂的。只知道,月亮圆时有月饼吃。立秋后,日子近了。盼星星盼月亮,盼着八月十五这一天,月饼香甜。这点念想如同草丛里的萤火虫,一闪一闪的,胜过头顶的月亮

  小小年纪,一家四口人,天天在一起。日子漫长得像一眼深井,任凭我惦着脚也望不见底。年轻的父母日日劳作,我和弟结伴在村小读书。放学归来,做功课,玩耍。十五这一天,饭菜很香。炖了家养的一只鸡,炒园里时蔬。八十年代的月饼,都是牛皮纸包着,很大的个儿。一人一块儿,在院子的大杨树底下吃。夜露深,人亦困去。任凭上好的月色,一窗一窗,徒照酣甜的梦乡。

  童年过了,我去外地读书。轻轻一翻,日历像一面镜子,前面照见一片天,后面却是大不同的光景。开始舟车劳顿,聚少离多。成绩单之外,回家成为年少的迫切心愿。高中因体质发育,严重的晕车之苦,以致我不敢坐车,而不能回家。偶尔有些小意外,买书或贪玩将路费花了,回家就一推再推。

  有一年国庆,归家,中秋已过月余。母亲留给我的一只月饼,拿出来,长了白毛毛。吃饭时,弟把他碗里的一只鸡腿也挟给我。他告诉我,八月十五的那两只鸡腿,全让他一个人啃了。

  时光如梭,青春初满。青葱少年在大学,满脑子风花雪月。月朦胧鸟朦胧的中秋之夜,文学社相约去小荷亭品诗赏月。月满的荷塘,荷花是没有的。三五杆枯荷立在水中央,似乎更添诗情画意。

  现在还记得清,中文系的康大才子朗诵《望月》。他挥一挥手,仰头潇洒地望向月空——啊,月亮!紧接着,中分的长发昂然一甩,差点甩到月亮上去。这个造型太酷了,酷到月亮下的少年,笑酸了脸,人仰马翻。而这一甩,堪称青春的经典。后来,每每同学有聚,总有人来一句,啊,月亮!长发短发,貌似一甩,脸上表情是嫩得插出水儿的水木年华。

  这样的中秋,大抵因为太快乐,常常顾不上想家。玩得尽兴而归,才想起给家里打个电话。深更半夜里,母亲被电话扰醒,还不忘问我吃了月饼。那年月,一家四口人,分三地。天上一轮明月,地上彼此相望。中秋的月儿圆,人却不团圆。

  而我,无比渴盼团圆,是工作两年。人在远方,奔波辗转,生活时有困顿,人亦越发惦念家人的相亲温暖。中秋无长假,通常是不能回家的。每年中秋前总要做一件事——去邮局寄月饼。对离别的感受深了,方知父母在家的孤单。值中秋之夜,万家灯火。最深的念想,不是月饼,也非月亮。是想回家看看。

  近年,得父母在身边。中秋,月饼是提前一个月就买了的。广式月饼小小的,拿去华丽的包装,只蛋黄一般大。每日榨一壶鲜豆浆,配两块月饼,是一家人香甜的早餐。清秋好时节,天上的月亮广阔无垠,普渡众生。而月饼,让日子锦上添花——吃着月饼,奔波的人们歇一歇脚,尝一尝天伦,望一望花好月圆。

  二十年,光景就这样一晃而过。成长像一个圆,从起点到终点,从离开到归来。花开花落,数载浮沉。时光辗转里,绕了大半个中国,一家人再次团聚。亲情、爱情、事业、友情、金钱,人生的五子棋,如果要我选择,亲情定是放在第一位的。它像一轮天上的明月,阴晴圆缺,始终照亮我的生命疆土。八千里路云和月,铁马冰河入梦来。

  明月夜,小团圆。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似乎懂了:窗前月色是温暖相亲,勇气,爱和感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