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中秋节 > 正文

中秋节作文:今年中秋在家过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29 17:11:34

中考真题

  给大家出个对联,上联:半夜三更半.简单的五个字,却难倒了无数才子.这个对联是镇江金山寺方丈随口出给大才子金圣叹的,没有想到却把他给难倒了.很多年过去,一直未解.后来金圣叹因哭太庙案斩于金陵街头.临刑前,当方丈送给他月饼准备送他上路时,才意识到今天是中秋节,望着月饼,灵感突发,于是央求人拿来纸墨,挥毫写出下联:中秋八月中.一段中秋往事,浸满心碎别愁,有点伤感却也大义凛然.

  中秋,作为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自古以来,就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宋朝的苏轼因为不能和家人团圆,于中秋深夜独饮,大醉后写下名篇《水调歌头》。“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而作此篇,兼怀子由。”这种心情仍然是充满淡淡的愁绪。

  中秋,把异地的我们平时对家人朋友的思念,打包收藏,然后在中秋这天释放。能够享受天伦之乐的,自然其乐融融。出门在外的,则格外孤独。

  中秋是杯酒,场合不同,味道也异。聚时酒显其香,散时则显其苦。

  一只月饼,可以把思念表达,也可以把亲情凝聚。寄给家的月饼,每只都是一种心情。团聚在一起吃的月饼,每只都是一种祝福。

  人生在世,离离合合,聚聚分分,都不能阻隔我们对这天的向往和期盼。皓月当空,夜如白昼,总有丝丝的牵挂和祝福,潺潺的流进心田。嫦娥也定是在中秋这天,望着月宫的桂花树静思,情到深处,泪水流过脸颊,一串串。她忘情地张开双臂,丝带飞舞,衣袂飘飘。恍惚间,人象鹅毛般飞了起来,她奔向了属于她自己的天堂,一个神话诞生了。

  青春的我,也曾饱尝漂泊之苦,对家的思念因佳节尤甚.2001年身在南昌,正值中秋和国庆同日的夜晚,孤身一人于宿舍,舍友未归,窗外烟花却灿烂了夜空,落寞的心终于被引燃,思念涌到胸口,感觉些许窒息.月光一点点将思念拉长,一直延伸到几千里的北方.铺下方格纸,思绪如流水,一个时辰过后,千字的《思乡》一气呵成。该文被散文家徐敢先生所赏识,不仅修改了,还寄来了评语。之后,被选入散文丛书。我觉得,若没有中秋这个让人思念如麻的夜晚,也就没有当时的心情,更不能写出真挚的文章。

  从01年离家,到去年12月18日来西王,六年的时间里,中秋节都是在外度过的,虽然没有和父母吃过一次团圆饭,却让我对家的概念有了更深的体会,家因为分离才倍感温馨,若没有了漂泊,我想,家只是家,并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地方。因为漂泊,才知道了家对我们每个人的不可或缺性。也知道了,团圆不仅仅是人的群聚,更是心的向拢,情的汇集。

  六年的日子,六个中秋,六个孤单的夜晚,今年,终于可以将孤单画上句号,将思念锁在家。

  这个中秋节,即使没有美好的月亮,即使没有精美的月饼,也不会感觉遗憾,因为,今年中秋在家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