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须知:说话方式影响孩子成绩的好坏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28 10:02:55

中考真题

  父母在看孩子的成绩单时,往往把目光放在孩子们不想让自己看到的那些考得不好的科目上。要记住这样的法则:孩子的成绩变好还是变坏,取决于父母看到的是哪些成绩。

>>>相关阅读:

家长必读:六招让孩子吐露心里话

家长必读:小心考生的四大饮食误区

家长必读:孩子上了普通班又如何?

  如果父母把注意力集中在成绩不好的地方,那么所有其他科目的成绩以后都会向那个“坏成绩”靠拢。5分制的评分只得了“2分”的时候,家长会生气地问:“为什么是2分?”这样一来,好像所有的成绩都变成了“2分”。反之,在很多“2分”中有一个“5分”的时候,如果家长表扬孩子“这个5分真了不起”,那么以后所有的成绩就会向“5分”靠拢。孩子的成绩是会向家长注意的方向靠拢的。所以,父母要懂得表扬孩子。

  经过表扬的孩子会主动向更难的方向挑战。没有必要再督促孩子:“好好学!”体会过被表扬的快乐后,孩子自然渴望更多的表扬。反之,如果只看到“2分”,水平也就会向2分看齐。孩子们在挑战难度的时候会对取得不好的成绩产生顾虑,最终只能降低自己的目标,只愿意做一些简单容易的尝试。孩子会消极地认为:无论自己去尝试做多么难的事,父母也不会给予肯定。如果父母只会指着成绩不好的科目问:“为什么会这样?”孩子就会把这种不快和作出的努力联系起来,产生消极的情绪。贬低孩子,只能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教育的真正目的就是:给孩子自信。人如果有了自信,会越来越有干劲。缺乏自信会使孩子整天战战兢兢、徘徊不前。哪怕只有一个科目受到了表扬,也会让孩子产生自信,从而带动其他的科目。认为表扬会使孩子骄傲自满、不思进取的想法是错误的。有贬低才会让孩子失去动力,结果停滞不前。所以,对孩子最起作用的不是贬低而是表扬。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