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节 > 正文

爱国的作文:复兴中华文明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25 17:54:46

中考真题

  提起中国,我们常常会引以自豪地说:我们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有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有世界上最伟大的防卫工程——长城,有伟大的不朽诗篇——《离骚》,有伟大的长篇小说——《红楼梦》。但是,如果有人问你:除了你们的祖先给你们留下的以外,你们又有多少值得自豪的呢?面对这个问题,我们该如何回答呢?的确,近代以来,长期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中华文明衰落了。

  让我们翻开历史的一页看看百余年的近现代史中华民族所发生的巨变吧!1842年,拥有百万大军的清政府在一万余名海盗式英国远征军的打击下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中华文明的政治保障丧失;中国建筑艺术的瑰宝,被世人称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被英法联军一把火烧毁,《天津条约》便利了西方殖民者对中国的思想文化侵略;旅顺口的大屠杀,台湾的割让,南京城的血雨腥风另多少国人为之心碎。这些历史的耻辱应当铭记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中。

  古老的中华民族在异族的入侵者面前,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挣扎、反抗。多少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了求取国家的独立,民族的振兴,抛头颅、撒热血,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中华民族才避免了被瓜分的命运。林则徐、孙中山、李大钊、毛泽东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此,中华民族取得了政治上、经济上的独立。

  政治、经济的独立并不等于文化的独立,文化是一个文明的主要内容,没有民族特色的文化的文明犹如一个空壳,就不能称之为文明了。政治、经济为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和基础。政治、经济的独立为文明振兴中华文明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但我们并没有利用这个条件去整理我们的文化,振兴我们的文明,相反,我们在如何对待民族文化和外来文化却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中国文明的特点决定了它只能由中国人来整理,只能以中国人共同认可的思想来指导,而不是以西方文化为基础的马列主义来指导。继承中国文化的方针应是对中国文化具有全面而深刻的了解的人提出,而不应是在某一方面有造诣的人提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各方面都有突出的成就,仅在某一方面精通的人,无权也没有资格提出继承传统文化的方针。

  十年文革,是中华文明的又一次浩劫。文革过后,中国文化界更是不遗余力地“吸取”世界文明成果,并用全套进口的“体系”来裁割文明古老的文明,文明的先辈倘若地下有知,也会被这些“孝子贤孙”们活活气死。

  冰心老人曾经伤感地说,中国文化界将在几十年内化为一片沙漠,我没有看到真比你们幸运的多,一句话点出了当前文化界发展的趋势。中国文化成为沙漠之后,文明引以为自豪的中华文明就成为一个空壳了。

  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中华文明下一代继承人,该怎么办呢?是坐视其沙化还是奋起挽救呢?我的回答是:复兴中华文明。这是时代的要求,是我们全民族共同的心声。只有实现中华文明的全面复兴,才能实现我们民族真正的繁荣、昌盛、团结、强大。

  让我们,中华文明的继承人,全世界的炎黄子孙,中华后裔携起手来,为中华文明的全面复兴而奋斗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