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中秋节 > 正文

关于中秋节作文:圆圆的月饼 弯弯的路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24 09:42:19

中考真题

  1960年,我在离家20多里路的城镇上读初三。中秋节前几天学校放了“秋假”,那天下午,我一个人挎着个布袋子“吐踏、吐踏”地踏上了回家的路。刚走出城北关不远,看到路边有个土厕所,就进去方便了一下。啊,苍天赐福,我拣到了一个皮夹,翻看里面竟有两张三元面值的钞票和一张五市斤的粮票!当时,天上掉下来的这个“大元宝”把我这个15岁的少年“砸”得有点晕头转向了。

  到家以后,才知道奶奶已经病了很长时间;由于缺医少药,再加上没有吃的,营养不行,所以我看到的奶奶已经成了一具尚会喘气的骷髅。我大着胆子喂了奶奶几口水,并问奶奶想吃什么我去买,因为我有拣到的钱。奶奶有气无力地说,快“十五”了,想吃口月饼。我说行,奶奶,你等着。扭头就出了屋门。

  当时,家里的大人们都下地干活挣工分了,没有任何人为我做主;于是我就成了可以自作主张的大人。供销社在10里以外的公社,刚走了20多里路的我实在不愿意再走那么远的路了。于是,我就大着胆子去本家一位大爷家借车子(那时侯全村有自行车的不过5家),正巧大娘在家,我对大娘巴瞎说我奶奶快不行了,我要去公社请大夫;大娘就千叮咛万嘱咐地把车子借给我了。'

  骑车子10里路一会就到了。当我跑到供销社柜台前说买月饼的时候,大辫子售货员说有钱有粮票还不行,还得要购货本!哇,这可让我抓了瞎。眼看着天快黑了,让我这两眼一抹黑的孩子上哪里去拿购货本?那时候的人又特别认真,任你怎么说好话人家就是不松口。正在这时候,我想起了小学时的一个大同学,听说他高小毕业后没上中学,在公社粮所上了班。于是,我就找到了粮所,又几经周折找到了我那个大同学;这回我没有巴瞎,说了奶奶的情况和买月饼碰到的难题。同学二话没说,他跟我一起去了供销社,不仅让我买了二斤月饼,而且他还花钱买了一斤红糖让我送给奶奶。乐得我连声谢谢也没顾得说,赶紧骑车就往回赶。

  天已经擦黑了,明知道车子没闸,我还是骑得飞快,结果一个下坡再拐弯的时候我摔了个仰八叉。爬起来一看车子没坏就放了心,顾不得身上的疼痛,一口气回到了家。当我捧着月饼在家人的注视下再见到奶奶的时候,奶奶已经睁不开眼了。

  第二天清晨,奶奶永远地走了。那几块圆圆的月饼成了奶奶灵前的供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