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提高初中作文水平一大秘诀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网络资源 2009-09-21 11:27:48

中考真题

    一篇好的文章好比一座精美的建筑,优美的语言就恰似其中优质的砖块。语言是组成文章的基础,要提高作文水平,就必须学会锤炼作文的语言。

  [操练巩固]

  一、为了有效地表达思想,必须学会锤炼语言,提高语言的运用技巧。下面我们来比较几组句子的表达效果。

  1、(原句)阳光温柔地照耀着花草树木,也照耀着老人们脸上的皱纹。

  (改句)阳光温柔地翻晒着花草树木,也翻晒着老人们脸上的皱纹。

  [点评]原句中“照耀”显得很平淡。改句摒弃了过于大众化、公式化的平淡语言,善于运用拟人化手法,使整个句子生动活泼,引人入胜。

  2、(原句)春天,看着刚刚发芽的草,绿绿的,讨人喜欢。天下着雨,我任由雨水打在脸上,视线已经模糊。身边的人,一个个从我身边走过。我走着,感觉无助。

  (改句)春天,看着刚刚发芽的草,嫩绿嫩绿的,是那样清新,是那样惹人喜爱。天空下着雨,我没有撑伞,任珍珠似的雨珠抚摩我的头发,打在我脸上。我的视线已经模糊。再看看身边的人,一个个打着伞或披着雨衣,从我身边走过。我漫不经心地走着,感觉有一种无助的美。

  [点评] 原句描述空泛,线条很粗,难以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改句调动了多种感官,运用多种修辞方法,使其具体而生动。

  3、(原句)雨后,松针上有水珠,荷叶上有水珠,小草上有水珠。

  (改句)雨后,松针穿着一串串雨珠,小草掬着三两颗水珠,荷叶盛着几颗水珠滴溜溜地滚着。

  [点评]原句别的尚且不说,光是句子中所使用的三个“有”,就毫无个性可言,同时也就淹没了不同景物的个性。松针像针那么细,草的叶那么窄,荷叶是那么阔大,它们沾上了水难道都是一样的?改句将“有”字分别改为“穿、掬、盛”,就写出了松针的细、小草的窄、荷叶的阔大,同时,还表现出了各自不同的情态。

  二、锤炼下列语句,使其更加生动形象。

  1、天哪!要迟到了。我掀开被子,从床上爬下来,拿过衬衣,穿上鞋子,几步跑到厨房,找出牙刷,挤上牙膏,胡乱刷了几下,然后拿起毛巾,在脸上洗了几把,飞快地跑出屋子。

  2、考卷发下来了,我的语文超过了135分,我非常高兴。可有几个同学却说我是抄的,在我面前说了很多讽刺话,这对我刺激很大,更增添了我学习的信心。

  [仿写提高]

  同学们,通过学习我们知道了推敲作文语言的重要性和方法。请你给下文语句添加修饰语,使之具体形象。

  雨的组曲

  原文:凉风拂过了窗栏,拍动着风铃儿,奏出了旋律;柳树摇曳着,摆动腰身,柳条尽往四边躲;微风吹着窗幔,波动得如风帆一样。细雨飘落在桌前,我伸出手想接它,它避开了。一种快感涌上心头,我加了件衣裳,推开门,步入了另一世界。

  细雨如线,纵横交织成薄纱,笼罩着苍穹。凉风吹送着,吹散了薄纱,小雨随风飘送,落在地上,屋顶上,洗涤了灰尘,也冲净了心中的郁积。

  走过那小板桥,流水荡起了涟漪,拍打岸边;看雨点下降,路旁树枝可爱,小草上缀着水珠好像在淌泪。

  信步踏上了园林小径,花朵儿饱吸着甘露,享受着微风,它生命得到了滋润,放出了馨香。细雨,烟雾,在这天幕下,远了,远了。

  雨终于止了,整个世界显得清新可爱,林园中几株芭蕉树,那树身和枝叶儿,此刻还留着雨水。在煦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风雨时瑟缩在窝里的小鸟,现在用它歌喉,唱出了曲调。

  我爱雨,也爱雨过天晴,尤其在雨中小径上踯躅,一种情趣,布满我的心头。

  雨,自然界的精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