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节 > 正文

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主题征文:祖国在我心中

来源:sh.zhongkao.com 原创 作者:匿名 2009-09-14 10:56:08

中考真题

  我踩着时间的足迹,走过你的每一个年代——题记

  枫叶,依旧如往昔般灿烂;太阳,还是照旧高高挂起。只是天安门广场上那个雄浑壮阔的声音已经不再响起,60年来,它已经响彻祖国大地,回荡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中华人名共和国今天成立了!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从那一刻起,千疮百孔的东方巨龙终于苏醒。岁月如梭,一转眼,新中国成立已有60个春秋,这期间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只有中国人自己才知道。我的祖国,你是怎样从远古走到现在,又是怎样在一次次战火中浴血重生?我不知道,所以我逃出21世纪,我要去找你,找你的历史,找你学的习踪网迹。

  第一站,我来到远古年代。我看见一群原始人类,他们在建造简陋的房屋,打制简单的工具。我想世界上其他的房的人类始祖也是这样开始创造文明的吧。正当我打算离去的时候,我看见一只陶罐,多么坚实的质地,多么精美的花纹啊!这时只有古中国的祖先才有的智慧啊!

  时钟的指针微转,我来到商朝。这里,商品经济已现雏形。一条小巷子里,人们顶着清晨的露水,三三两两地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商贩们支起了小摊,白上了各色的商品,购物的人们则精挑细选,乐此不疲。我在街头伫立良久,不肯离去。我们的祖先,就是这样,在平静安详的生活中为子孙后代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文明!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举目四望,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派热烈纷呈的景象:翠绿的高山拥着飞奔的瀑布,迷离的云雾夹着大团大团色彩艳丽的鲜花,山鸣鸟叫声,水流激石声,声声入耳。这时,从山间云雾中出来一人士,只见他身着长衫,一手牵着毛驴,一手握壶浊酒,高声喊道: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我知道我来到了盛唐。盛唐是中国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可璀璨的明珠曾让多少文人墨客为之咏叹为之艳羡!盛唐之盛,单从女子就可以看出来。中国人的对女子的审美观念历来是:只喜燕瘦不喜环肥。唯有唐代以女子体态丰腴为美,四大美女之一的杨玉环据说胖到连路也走不动。唐代的繁盛由此可见一斑。余秋雨先生曾感叹:中国5000年的文明,终于给后人留下了一个盛唐!我留恋这个时代,可是时间就是这么无情,它没有给盛唐留更多的时间,相对5000年的历史来说,盛唐只是时间的匆匆一瞥!

  一路颠簸一路坎坷,我来到大宋。中原一带是金戈铁马,万里戎山,战争正在侵蚀这片土地。我看见一个人,他仰天长啸,面对整装待发,满腔热血的万千官兵,无奈的拿出那12道金牌,他低头,良久终于痛下决心:弃攻敌,回帝都!他抬起头,我看见那里面有闪动着的泪。他当然知道回去要面对的是什么,但是他是岳飞,他无法忽略那12道手谕,他无法不尽他对帝王的忠!他的泪,不为自己,他哭的是整个天下,哭的是黎明百姓啊!我欲离开,却看见另一个人,他愁眉紧锁,一次次来到赤壁,一次次孤独离开,面对着滔滔江水,他喊:大江东去浪淘尽。他吼: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他笑: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他哭:早生华发,一尊还酹江月。我看见这位屡遭贬谪的老人背过身去,他的浊泪从指缝间滑落,落入急流的江中,消失殆尽。忠心被贬,报国无门。壮志未酬,人将老矣。这是多少文人志士共同的悲哀啊!

  走走停停,在我还没从康乾盛世的局面中清醒的时候,随着西方列强的一声炮响,鸦片战争爆发了!灾难接踵而至。我看见了那场大火,那场圆明园内烧了七天七夜的大火。我想呼救,我挨家挨户的敲门,可是等待我的却是一具具尸体和被列强洗劫过的大街小巷,我听见有人哭,我想告诉他不要哭,可是却发现,那个哭的人,原来是我自己。记得高中学历史时,有个女孩跟我说,有一节晚自习,她一个人翻历史书,翻着翻着,她开始啜泣,最后放声大哭!她说她看着那一个个不平等条约,看着那些被残害的中国人民,看着圆明园的遗迹,看着国外各大博物馆展出的中国文物,她就止不住的伤心,心痛,最后是愤怒。他当时就想,凭什么,凭什么我们就该承受这种痛苦?为什么我们就可以被人这样肆意糟蹋?迫不及待,我想逃离,逃离这黑色的时代。

  终于到下一站,映入眼帘的却是这样一幅恐怖的画面:明晃晃的刺刀,日本官兵狰狞的面孔,还有满地我中国同胞的尸体!看过一本书,书的作者是一个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他是退役军人,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赚外快。几年之内,他利用送外卖的机会结识了很多参与了侵华战争的日本军人,他们都老了,很多已经死去。通过与这些老人交流,作者掌握了很多日军侵华时期珍贵而又心酸并且不为人知的资料。他说他经常一边开车送外卖一边嚎啕大哭!他真的控制不了内心的伤痛,那种绝望的心痛和愤怒。即使战爭年代已经过去,但是那些血淋淋的事实却真实的存在过永远也不能再改变了!他曾与一名老鬼子交谈完后握手时说:我好恨!如果我早生半个世纪,我一定会加入军队把你们打败,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跟你握手!

  我完全理解这位作者的心情,我相信,每个中国人都会明白。历史已过,但伤痛永存。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淘尽了乱世心酸,也留不住盛世繁华。我们为我们的古代文明而自豪,却不该忘记我们曾经受过的伤痛。我们之所以无力反抗是因为我们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建国60周年,是纪念也是荣誉更是责任是警钟!它提醒我们铭记历史,发愤图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每一个青年尤其是当代大学生应当义不容辞的肩挑其兴国强国的责任!毛主席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究还是你们的。由此可以看出我们肩上的艰巨使命,中国已有5000年的文明,我们有责任让未来的中国绽放更多光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