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高分经验 > 正文

初二开学要给孩子缓冲期

来源:东方网 作者:网络资源 2009-09-13 10:36:40

中考真题

    “真不愿去上学!”眼看开学在即,不少学生发出无奈感慨。这不由让人想起,上班族在一次长假过后,也会不由发出牢骚“真不愿去上班!”成年人尚且如此,何况孩子。沪上心理咨询师提醒老师和家长,开学一周,一定要给孩子们留出个缓冲期,让他们逐渐进入学习状态。

  案例一:初二女生佳佳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在班里排名始终是前第三名。升初三这一年,学校为了为给好学生“拔高”,提高升学率,把各班成绩优异的学生抽调到“好班”。然而佳佳却并不同意进入好班,她觉得自己在普通的班级照样可以学得好,而且学得也很自如。佳佳的爸妈知道佳佳的想法,大加指责。别人家的孩子想来这个班还来不了呢,进好班多好的机会啊。就这样佳佳在老师和家长的逼迫下,来到了所谓的“好班”。然而,初三入学不到半年,佳佳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抑郁焦虑,学习成绩下降。初三下学期,佳佳不得不休学离开学校。

  案例二:有媒体报道,初二男生小炯,在开学初出现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心情烦躁、情绪低落等心理问题。据他妈妈说,孩子放假期间每天玩网络游戏差不多12个小时,临近假期结束,暑假作业还只完成五分之一。父母督促他做作业,孩子常常以头疼、胸闷为由逃避;不让他玩游戏,他就坐立不安、心情烦躁。而到了开学,小炯人虽然进入课堂,但脑子里总想着放假在家时自由自在的生活。他开始讨厌课堂、讨厌老师,无法进入正常学习状态。

  心理咨询师有话说

  上海市心理协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华师大心理咨询师陈默认为,很多对学习有恐惧的学生,面对开学第一天都会感到害怕和痛苦。有的学生学习本来不算差,但自己追求完美,总是怕自己学得不如别人好。陈默建议,上海市中小学校开学典礼以快乐为主题。“不要总是搞老一套的教育模式,不是爱国主义教育就是学习教育。学校要更多地考虑如何让孩子们入校第一天就有个好心情,这要比典型的说教管用得多。”

  12355公共服务平台心理咨询资深专家茆玉书告诉东方网记者,从初二到高二,这段是青少年成长的高危时期。青春期过程中,学生生理迅速发育,心理波动也很大。案例一中的佳佳,之所以导致最终休学,也是她的叛逆心理在作祟,想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但还受外界压力的阻挡。因此,诸如调班、转学等,家长一定要征得孩子的同意,更不能在开学之初就给学生很大的压力。

  茆玉书建议上海各大中小学校,开学后一定要本着先松后紧的原则,给学生一段时间的缓冲期。一个假期的松散,要经过一个过度,才能顺利进入紧张的学习中。尤其是初二升初三、高二升高三,学生都面临着升学压力,老师和家长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给学生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茆玉书提醒,开学初期,老师和家长要特别关注平时内向自封的学生,尤其是那些学习成绩突然下降的学生。老师和家长都要重视孩子的心情,发现心理问题及早疏导。(作者:杜丽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