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60周年 > 正文

建国60周年作文:“四只鸡”的故事

来源:sh.zhongkao.com 原创 作者:匿名 2009-09-11 10:05:36

中考真题

  建国60周年作文:“四只鸡”的故事

  我家“四只鸡”的故事被县里的记者采访后上了报纸。一时间我也成了家喻户晓的新闻人物。现在我就和大家说说“四只鸡”的故事。

  1990年,我没考上大学,回到偏僻的农村老家耕田种地。和许许多多村民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子平静得像一潭死水。两年后,经别人介绍,我同山妹结了婚。结婚前,山妹在彩礼中非要一台电视机。我只得左挤右借凑了五百元,买了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这也是村民小组里的第一台电视机。虽然当时只能收看到一个台,时不时还会停电,信号也不怎么好,但妻子有说不出的高兴。晚饭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开始还有不少邻居,整个客厅人满为患。直到电视上出现“晚安、再见”两个词,大家才散伙走人。到了第二天,个个不但不会感到困倦疲劳,干起活儿来还特别有精神。

  妻子喜欢看言情类的影视剧,我对战争片和武打片非常感兴趣,父母则钟爱戏剧、歌舞类的节目。刚买电视时,只能收到一个台还好办,大家都没的选择。后来收的台渐渐多了,看电视就产生了矛盾。我要看这个台,她要看那个台,争吵日益多了起来,严重时还影响夫妻感情,彼此几天都不说话。父母表面上好像无所谓,但遇到不喜欢看的节目,早早就去睡觉,以此做无声抗议。因此,家里人都称这台电视机是“气人机”,在外面则传成“气人鸡”。

  1999年,家里的粮食大丰收,国家对粮食收购价也提高了不少。过年时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拿出攒下的钱又买回了一台17英寸遥控式黑白电视机。我把这台电视机往客厅里一摆,高姿态地说:“这是粮价机(后来村民们戏称为‘娘家鸡’),给你们看。”然后把原来那台14寸的电视机搬进房间,一个人享受。按理说,多了一台电视机,家人看电视的矛盾就解决了,其实不然。我一个人看,自由自在。妻子和父母一起看,就等于把她推上了矛盾的风口浪尖上。她怕落个不敬爱老人的名声,也就不好同父母争。于是没几天,妻子也要和我一起看14寸电视机。因而,我和她不得不签了一份单日以我为主、双日以她为主的“看电视协议”。

  儿子渐渐地长大。上学前班时他就迷上了动画片,2004年家里安装了卫星电视接收机后就更上瘾了。每天几时几分有什么样的节目,他比电视报还清楚。毫无疑问,17寸电视机的支配权被他霸占了。

  随着经济发展,黑白电视机日渐落伍,村民们买回来的都是彩电。我心里酸溜溜的。其实,家里并不是没有钱买彩电,而是要留着盖新楼房。我们夫妻一致认为,等建新房的钱攒够了,第一件事就是买彩电。没想到的是,我们的心愿提前实现了。2005年,国家免除了农业税,种地还有补助。得知消息后,一家人一连几夜都没有睡着。母亲烧了三炷香,拜了六拜,嗑了九个响头。妻子更是兴奋异常,笑眯眯地拿计算器算了一遍又一遍,还骄傲地放出风去:“我们家的彩电,过了年、最迟端午节就可以到家了!”谁知,2006年春节前,我和妻子就兴高采烈地把29寸大彩电抬回了家,比预期的时间提前了不少。因为孩子读书不要钱了,看病还可以报销。我们把这彩电取名为“睡觉机”。这有两种含义,一是因为“睡觉”是“税”、“教”的谐音,意为这台彩电是用免了的农业税和孩子的教育费买的;二是有了这彩电,气顺、心定,晚上睡起觉来香甜。记者在文章中把它叫做“谁要鸡”。

  现在有三台电视机了,但看电视的矛盾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如果不是担心儿子今后上高中、读大学需要不少钱,真想再买一台电视机,这样就和谐了。就在我感到美中不足时,国家又出了“家电下乡”的政策,买家电可以得到13%的补助。妻子也一改往日节俭的态度,洒脱地说:“把家里的钱拿出来,明天就去买一台全村最大、最好的。”我问:“这该叫什么‘鸡’呢?”妻子说:“昂首报晓的雄鸡!”

  “四只鸡”的故事就是这样的。我在心里嘀咕:“这也算新闻呀?”因为这样的故事几乎在各个地方、每个家庭都发生过或正在发生着,太普遍、太平常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比这更精彩的新闻多着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