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60周年 > 正文

建国60周年作文:我在国旗下

来源:sh.zhongkao.com 原创 作者:匿名 2009-09-11 09:47:55

中考真题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演的主题是“知荣辱,树新风,净化校园弘扬正气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

  同学们,你们看春天的阳光多么灿烂,校园里的一切多么的美好。你们在这所美丽的校园中,攀登书山、遨游学海。多么幸运;更值得庆幸的是,还有那么多甘为桥梁、乐做渡工的好老师,悉心教导、倾囊相授。你们拥有无与伦比的优越的外因条件,可是就是有些同学不珍惜这美好的一切,他们给我们的校园抹黑,给我们美丽的校园带来不和谐的音符,可能不少同学听说了,近来极少数同学漠视自己的身份,做出了有悖中学生人格的事,抽烟、斗殴、甚至偷盗敲诈。如果说校园里抽烟是修养问题,打架斗殴是品质问题,那么偷盗敲诈就是犯罪了。

  校园应该是一方净土,是同学们汲取知识,健全人格,强壮体魄的乐土。不是藏污纳垢的地方,为了净化校园环境,弘扬校园正气,我们将和公安部门一道对参与斗殴的学生一个个追究法律责任,对那些偷盗敲诈的学生也要一个个追究法律责任,对那些游荡校园不思进取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同学也要强化教育,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同学们,我真的不知道你们心里想些什么,难道你们真的是年少无知而分不清礼仪廉耻,你们的所作所为对得起谁啊。本该安度晚年的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专们为你烧饭,还要为你担惊受怕。爸爸妈妈为了你的生活更幸福远赴他乡含辛茹苦打工挣钱,他们可能在他乡忍辱负重、尝遍辛苦,还要为你操心怄气。他们为了什么,为了自己的儿女不吃辛苦。每一个夜晚,累了一天的爸爸可能在千里之外梦中露出笑脸,因为他们有一份期盼,自己的儿女此时正在灯下攻读,将来自己一定得到回报。如果他知道自己的儿女拿着自己的血汗钱抽烟喝酒。用着自己的血汗钱网吧消磨,靠着自己的血汗钱拉帮结派打架斗殴。他们该是多么的痛心。

  你是否想到,当你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吞云吐雾时,还有你的父母在为你的身体健康而担忧;当你整夜泡在网吧网上冲浪的时候,还有你的父母在望眼欲穿的盼你早点回家;当你成天打架斗殴不思学业的时候,你的父母不仅要供养你,还要为你的今后的前途担忧。你的每一步都有父母在背后的付出。当你遇到不顺心事情的时候,又是谁在与你共同分担着痛苦?你们对得起他们吗?

  同学们,你们的价值观怎么出了这么大的问题,开学以来校园内各类事件层出不穷,抄袭作业,顶撞老师,翻墙上网,纠结斗殴,偷盗敲诈。这种邪气将是一种比任何病毒都厉害的东西,它将会深入你的心灵,将你的精神、你的灵魂一点点腐蚀,到那时,邪气占据心灵的你难道不会成为“人人喊打的老鼠么?”还有在很多同学眼中,盲目地追星,穿时髦,扮帅装酷,不听老师家长的话即是新时代中学生的形象,但是同学们,这不是真正的中学生。你们在网络上是英雄,而在现实生活中,却不敢面对,你们没有什么责任心,不清楚自己的未来究竟想要什么?在网上一天天的消耗着自己的青春,消耗着父母的钱财,同时也把自己的未来的希望悄悄地埋葬。除了在网络中的虚幻,你们在现实中正在逐渐变得一无所有。

  你们知道吗?这样下去,你们将走向何方,你们将凭什么在社会上立足,与己、与家、与国你们也该醒醒了,与己,你们是在提前消费自己的青春,难道你能永远做寄生的一代;与家,你们是家庭的希望,以后父母要依靠你们,你们这样的表现父母能感到依靠吗;说国家也许是大道理,喜欢新闻的同学也许清楚,台独分子气焰嚣张不断挑衅,日本右翼反华势力蠢蠢欲动咄咄逼人,美国更是处心积虑处处打压中国。你们是中国将来的希望,你们现在的表现能挑起振兴国家的担子吗?中华民族的未来需要我们的孩子做到“坚毅卓绝,诚正信责”,而不是象现在的所谓“酷”男孩、“靓”女孩这样不学习、不吃苦、只知享受。没有文化素质和综合优良品德的人永远是愚蠢的人;没有文化素质和综合优良品德人的国家永远是贫弱的国家;没有文化素质和综合优良品德人的民族永远是劣等的民族,如你们现在这样,将来能成为优秀的人吗?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做人要诚实,要敢于吃苦,做事情要有恒心。他们教我们如何与周围的人相处,如何礼貌待人。然而,随着我们年龄渐渐增长,时光的流逝也带走了童年的稚趣,长大与成熟,我们的心灵是否依然洁净?

  知耻而后勇,面对过去我们羞愧,面对将来应该从羞愧中警醒。同学们,该清醒了,从谦逊有礼,以礼相待,讲文明,讲素质,到有思想,有道德,有风度,这对于我们这群刚刚长出丰翼羽毛雏鸟来说,是不难的,就让我们来比一比,看谁能弘扬正气,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同学们请注意你的行动,因为行动能变成习惯,请留意你的习惯,因为习惯能成为你的性格,请留意你的性格,因为性格能决定命运。小与大是相对的,但善与恶却是绝对的。质变引起量变。我们从现在做起,重树自己的形象,净化自己的心灵,培养自己的优良品质,这

  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学生。

  “人必其自爱也,而后人爱诸;人必其自敬也,而后人敬诸。”.我们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去做好应该做的事情,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懂得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提高分辨是非、区分善恶的能力,才能有正确的道德选择与正确的道德行为能力,也才有可能成为真正合格的中学生。

  同学们,青春的岁月一晃而过,让我们在阳光下接受洗礼,在风雨里迎接磨炼,在正气中健康成长,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学生,成为一个能担当明天重任的有责任感的中学生吧!

  最后我以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八荣八耻”结束我今天的讲话,也以此要求我们的老师们和同学们。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