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随笔:我家有位中考生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6-09 15:27:40

中考真题

  自打儿子进入初三后,“中考”的气氛在家中一日日浓厚起来,外出休闲游玩之事宜全部暂停,全力以赴备战中考。

  在这个特殊时段,学校家长会再三叮嘱家长要在家中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对此叮嘱家长绝对言听计从,放在心上,做什么与不做什么都当作铁的纪律严加执行;并尽所能做好孩子的后勤服务,使其保持充沛的学习精力与健康的体魄,勇往直前地去闯那座中考“独木桥”。

  很多家长都自觉自愿地担当了“三陪”角色,即陪读、陪学、陪练。好在我放手意识比较早,一上小学就培养了儿子的独立意识,六岁多的他脖子上挂一串钥匙,自己上学放学,回家先写作业,写完作业就任其玩耍。所以,一直以来,学习上都是他自己管理,平时少有疑惑讨教家人,家中从未接到过老师的“告状”与“投诉”,我也乐得清闲不插手。但陪练逃脱不了。中考体育占了60分值,任一家长不敢怠慢。为使体育弱项的儿子成功过关,进入初三后便开始了陪练。陪练常常是在晚上,作业不多的时候,在楼下与儿子对练。刚开始,从未摸过排球的儿子,仅能向上托一个,最多两个,着实让我压力不小,要通过连续托30个的目标,需要努力努力再努力。1千米耐力跑更是弱项,每天带着他在宿舍区气喘吁吁地跑两圈。抛实心球与立定跳远则在一天天练习中见到了曙光。

  私家车在陪学中发挥了作用。现在提倡素质教育,周六周日学校不准上课,家长们便让孩子快马加鞭地搭上那些“特色班”、“提高班”“一对一加强辅导”等迎考“快车”,以期成绩像心中预期的那样逐步攀升。我的儿子也不例外,被我拉到一个同事介绍的辅导站,旁听了一堂课之后,竟如我意地点头同意加入到周末上课一族的“大军”中。路途虽远,好在油门一踩,儿子免受了挤公交车的劳累与耗时。

  平时,儿子早上走得比我早一小时,晚上回来比我晚一小时,一天天在学校各科的题海中奋力“厮杀”着,眼见着中考一日日临近,那天他竟然说自己心力交瘁。我纳闷,他一回家不是打开电视就是打开电脑先“解放”半小时,这一年来,韩剧《搞笑一家人》百十多集在电脑上一集不落地看完了,美国电视剧《成长的烦恼》五张DVD也翻来覆去地看了不下三遍,《卓别林电影全集》38个片子也随时令儿子重温着剧情与对白;况且,他写作业的同时常常是“家庭音乐会”的开始,每天都会放些不同的音乐曲目。有一次音乐声很大,他竟然问:“影响了你了吗?”我抗议,他就把房间门关上,仍挡不住音乐流泻。而且,在学校算是电脑高手的他也不忘在愚人节那天给英语老师开个小小的玩笑,在教室多媒体电脑上搞个恶意小程序,无论老师点击哪个文件,都会在屏幕上弹出“愚人节快乐!”当然,这种“劣迹”他不会主动告诉我,我是在他同学拍的小视频上看到的,真是哭笑不得。直到那一天,我亲身感受了那种“心力交瘁”,理解了做一名中考学生真的不易。

  那天是周六,儿子所在学校模拟考试,没法参加辅导课。他让我去听课记笔记,回来给他看。这天儿子上午考语文、理综,我开车四十分钟去听了一节化学课两小时,中午赶回家给儿子做饭。下午儿子考英语、数学,我又去听了一节语文课两小时。晚上儿子考文综,我听了一节生物课两小时,这一天往返三趟,体力上的疲惫还在其次,令我感触颇深的是所学知识的深度与难度。特别是生物,这门学科中考分值30分,曾私自以为给学生减负,将内容缩减才如此的。其实不然。为了这30分,动物植物人体生命,内容涉及的广泛与精深,且把所学的知识都还与人们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如大家都熟悉的三聚氰胺事件,就这样考学生:用实验探究三聚氰胺是否可能造成动物肾部结石,根据实验材料完成四步实验设计、预测出结果并分析。再如,有些生物的结构有奇妙的相似之处,如每平方毫米玉米幼根成熟区有420条根毛,要求学生知道与其什么功能相适应?人体细小的毛细血管遍布全身,一个体重为6千克的人,毛细血管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要求知道与其什么功能相适应?一个成年人的肺泡数目约为200万个,要求回答与其什么功能相适应?还有图例题,人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物质交换,告诉你数字1至8表示人体的某些结构,字母A至H代表人体内的某些物质。一问A进入血液的过程叫什么?进入8的G通过什么作用进入血液?组织细胞利用血液循环获得的A和G进行什么释放出能量,用于人体的各项活动?二问健康人的C液和D液相比较,D液中不含的物质是什么?某人排出的D液经医院化验发现有许多大分子蛋白质和血细胞,说明他肾脏的什么部位发生了病变?……一堂课,两小时,52道综合题的狂轰滥炸,力图把初中学生打造成医学植物动物“专家”,我终也心力交瘁。

  那一晚,那一堂生物课后,雷阵雨过后的夜晚清爽得宜人,开车行驶在灯火通明的城市街道上,我心释然,对考试的分数不再埋怨计较,考好了,是他真的很努力;考的不尽如人意,不再苛求,健康快乐就好。

---------------------
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家长随笔:儿子中考作文的万能模式]

更多资讯进入上海中考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