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关于初三历史一轮复习的几点思考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1-06-30 16:43:31

中考真题

  李政涛老师在《教育常识》中提到教师的成长和发展,现场学习力很重要。我们今天正在进行的听课和评课正是他所说的四种现场学习中,最重要的一种。

  在今天的现场学习过程当中,我想大家和我一样,感受到了高手之间的过招。感谢赵俊老师能够把各位优秀的老师集中到一起,组建学科工作室,推动大家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刚才几位老师评课已经评得非常的详细、全面、具体了,我简要说一下我对于初三一轮复习课的一些思考。

  我想,初三一轮复习与新授课时的单元复习、期中期末复习课的区别在哪里?如果初三一轮复习仅仅上成单元复习课的形式和深度的话,应该不算是一节成功的初三复习课。

  对于初三一轮复习课,我觉得要关注这样几个点:

  第一,到了初三教学阶段,在学生六本书都已经学完的背景下,如何让学生对整个历史知识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自我构建,形成系统的知识结构,这一点很重要。

  第二,如何让学生在建立知识构架的基础之上,对于所学习的历史内容,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和开阔学生的视野,这也非常值得思考。当然,这就要求老师在初三复习课内容的深度和高度上有所挖掘。

  第三,作为初三复习课,指向的是中考,除了理解、记忆之外,在实际的应用中怎么指导学生去思考、答题,乃至于最后得分,也非常重要。

  以上是我认为一节初三历史复习课是否成功的三个重要的评价标准。

  我觉得在今天上午开课的三位老师,在这三个方面都是非常成功的。比如知识构架方面,我们平时学习的历史知识比较零散,例如时间,地点,人物、原因、经过、结果、意义等如何将他们构建成一个整体?在今天上午的几节课中,三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思考,例如用时间轴、思维导图、知识结构图等方式,去帮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巩固知识,认识历史发展的脉络。

  但是,在一轮复习的过程中,每一课时的容量比较大,这就关系到知识内容的取舍和用力的轻重问题。我计算了一下,我们三位老师上课的时间全部超过了45分钟,所以在取舍这一块,我们还可以更大胆一些,可以充分结合中考复习指南。

  另外,我们取的内容是不是均衡用力?就是轻重的把握问题。比如洋务运动时期创办了哪些军事工业和民用企业,没有必要再让学生花时间,从史实中去归纳,而应该将重点放在辨别哪些是军事工业,哪些是民用企业上,因为这是学生的易错点。重点还应该放在学生不易理解的内容上。比如为什么说《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为什么说戊戌变法虽然失败,但是却在社会上,特别是在思想文化里面起到了重要的影响,特别是怎么理解戊戌变法起到了思想启蒙的作用,以及中外历史的横向和纵向比较等。

  对教学难点的突破和历史的横向、纵向比较,可以看出一节课的深度和高度,几位老师都注意了历史知识的联系比较,胡心怡老师的中外近代化历程的比较联系,体现出了更高的站位和更广阔的视野,非常好。

  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重在问题的设计、引导和课堂互动中。三节课并不缺乏互动,但基本都是师生的互动,相对比较缺乏生生互动,比如说学生之间的讨论、交流。因为缺乏生生互动,因此生成性的东西相对少一些。如果一些结论不是我们呈现给学生,而是由学生自己通过思考、讨论、交流得出来的话,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

  三位老师都注意了与中考的联系,既有对中考考点的呈现,也注意了知识内容的及时巩固,做到了讲练结合。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