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0中考语文作文5大关键词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4-20 17:39:33

中考真题

  01

  考场好作文,跟我们平常所写的练笔的情绪性文字显然是不一样的,它是有固定的指向的,有一点需要讲清楚的是,中考的作文有一条最固定的标准叫利益先行。

  也就是说,同等的作文水平,我们看哪个同学想得更多,想得更深,眼光更广,他更能像一个青年人迈进的标志,所以我们总说这个同学们应该不陌生。

  考场好作文的标准,简单的来说是让阅卷老师或者眼前一亮,或者心中一动或者鼻子一酸或者嘴角一扬,他哭了,他笑了,他感动了他有所触动了,被你的文字引起共情心了,这是一篇好作文,只有达到了这样的其中某一个点老师才能做到手中一松给高分,“你看这同学写的太好了,我今天这一天累没白受”。

  中考的考场作文不能打无准备的仗,我们不是强调让同学们背作文,把一篇作文写完了以后让老师改,改完了以后一个字不差。有同学就问了,李老师你不是说了吗?我们要以不变应万变,所以不管我们这个省市的中考,考什么作文题,我就写这一篇,你爱怎么变怎么变,这样绝对是不行的,所有的这样的事情都不叫变通,那叫傻。

  我们要求大家备素材,这个备是准备的备,是你已经有价值了,就像一个辩手,你作为辩论赛的队员,上场之前结合这种辩题,你是不是得先来几个回合呀,他要出这个题,我这么说,他要那么反驳我这么多啊,这是一个过程。

  所以当我们有了一个这样的内容之后,对于所有的学生,这里再强调一遍,不止是九年级,从七年级开始,我们的三年6个学期,在所有的作文里面,你就要去想一个问题,你是不是在手中已经有了这样三个大类,至少5篇能够涵盖各种不同素材的作文,这三个大类分别为情感体验、关注自我、社会生活类。

  什么叫做至少5篇呢?如果你并不是特别擅长写作,一定记住亲情类友情类,个人成长类里边的挫折和挑战,然后你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然后你的校园生活,这就是5篇,你的作文水平不管是特别高、用来拉分的,或者特别低、能写完就不错,这5篇作文都是一个常规的要有的东西。

  从你进入七年级进入初中开始,就要为中考准备这样反复修改的5篇作文。如果你擅长写作,你想写出跟别人不一样的作文,你还可以准备读书与感悟,写景的散文,社会的重大事件有观感等。但是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很多同学就一直在纠结一个问题,到底写记叙文还是议论文?

  我今天首先跟同学们界定一个前提,我们今天所讲的都是记叙文,我一直以来有这样的一个执念,初中的同学就该踏踏实实的先学好写一篇记叙文。

  对于议论文,第一是你们的思想没到那样的深度,第二是你们的素材,你自己所拥有的知识量,真的还没到这种挥毫就能出素材,写出一篇洋洋洒洒议论文的地步来,你们所写的议论文,不过就是几个翻来覆去的例子,李白苏轼然后陶渊明等等。

  我曾经有一个初中教过的同学,他们那年北京第1次高考突然就考了一篇记叙文,考完了以后他就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李老师特别感谢你在初中教会了我写记叙文。我觉得每一个同学在初中都应该学会写记叙文,第一我们不是为了中考,第二我们不是为了高考,而是为了让你学会在人生的过程中学会记录,学会表达,这才是我们学会写作的最终极的目的。

  02

  回归到我们的课堂,对于九年级的同学来说,到了九年级,所面对的压力和任务真的是不一样了,有以下两种能力是必须要具备的,同学们现在不妨自己做一个在线检测,你是不是已经具备这样的能力了。

  第一灵活转化,巧妙迁移。就是你试一试,你现在手里已经有一篇挺好的文章了啊,关注自我一篇,情感体验一篇,你的一模或者二模,特别重要的考试你就用这样,你就决定必须用一篇文章练一练转化,你能不能把它转得过来。

  第二,万一真的不行,每一次老师给你一篇作文题的时候,你是不是可以做到拿笔就写,至少先做到这一点,而不是开始咬着笔头漫天的思考,10分钟15分钟20分钟过去了,我问你怎么还不写,你说老师我在想我写什么,如果5分钟过去了,你的笔还没有落,考试的时候你就只能瞎写一篇作文了,所以真的想成就一篇好的考场作文它是需要一定的技法的,它像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阅读一样,是该有自己固定的思维的路径和体系的,绝不是凭空的上来说,我特别感性啊,我一看这个题目我就内心的感怀滔滔而出,不是那样的。

  三种技法:

  半命题作文的补题,

  命题作文的题眼转化,

  话题作文、给材料作文的立意确定

  这些你是不是都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呢?

  03

  进入今天的主题,2020中考作文有哪些热点,由此会衍生出什么关键词呢?首先我还是要摘一下自己,我不是押题的,因为汉语的博大精深,随便用一个词或者一个短语,中考命题的范围很大,但是你一定要知道中考命题的朝向和方向,那么命题的朝向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要往回推,点进去简单学习网,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版本,苏教版沪教版华师大版北师大版等等,而现在把它叫部编版,为什么国家要把我们的语文政治和历史做统编教材,因为这里面有很多的更深层次的问题的。

  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你们不一定要要知道这背后的原因,但你们一定要知道这个方向,一张语文试卷的方向,它的命题的出发点,全国都一样,4个字叫立德树人。

  我们希望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能学会思考,有所发现,能有能力的提升,那么在语文的试题的考查当中,你们的输出其实就带有你们的思想,你们的性格,你们的三观,都能表现出来,所以阅读和作文就是最能够体现立德树人在我们语文教学当中的这种表现的利益点。这样的一个大的命题,这不是关键词啊,最近几年语文试卷的作文命题指向都会朝向这样的一个方向。其实中考的作文很简单啊,就是写青春写亲情,写热爱写发现写成长,这些是永恒的命题。

  但是在这里边我们还是把它归为4个大类,第一家国情怀,第二文化和文化传统,第三城市和我,第四青春风采。我们一个一个的带着大家来看一看,每一个都应该是有它相对能够出现的社会热点背景。

  关键词1: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这个词我们在2019年的作文的素材当中,也给大家讲。2019年我们讲这个家国情怀的时候讲的是什么,讲的是2019和1949,这是我们的建国70周年。

  但是2020年再写这个就有点炒冷饭了,那么2020年有一个年度的背景事件,我们一定要关注,那就是共和国勋章。

  这个授勋仪式这太重要了,我们首先要知道这样一件事,此为背景,其次里边有几个人,其中有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袁隆平、屠呦呦,然后我希望同学们对另外的一些人,特别是对其中的三个人可能要更多的关注一下,一个是于敏老师,另外一个是黄旭华老师啊,还有我们的英雄张富清。

  你要了解一下他们大概的经历背景,这样的几个人难道我们不应该都了解吗,这是一个年度的事件背景,在当时的那样一个场景当中,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件让我为我的祖国骄傲的事情。

  一年有多少社会新闻能够上了头版头条?在今天这样一个网络时代,我们太容易被全新的新闻在一定程度上刷新视野,你还记得4月份的这样一条新闻吗?四川凉山木里县立尔村森林火灾,失联的30名扑火人员全部遇难,这是当时李老师在给大家讲大语文时代时提到过的,这应该是一个挺主流媒体的一个宣传报道,我觉得写的特别好。

  真的是“太平本是烈士定,从无烈士享太平”,我想我们应该都能记住这句话,你以为的现实安好,不过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也许有人会问他们在出发之前是否有这样的对话:若此一去不回,每一个烈士都用他们的言行举止笃定的告诉我们说,那便一去不回。

  这是什么呀?这是沉默,这是理想,这是践行自己的初心。但其实这些背景事件,都不应该被写进我们的作文里。不少同学肯定很惊讶,为什不能呢?我为什么把所有的这些叫年度背景事件呢,一张中考的语文试卷的作文命题绝不会拿这件事让你进行一个分析或者评论,并不是那样的,而是因为这一年有这些事情,很有可能会朝着一个什么方向去命题,比如勋章、荣耀、光荣、英雄、誓言、践行、笃定、目标、理想、逆向的背影等等,有太多可以去写的,这才是我们应该准备的方向。

  我把中考的作文指向概括为两句话,“以我手写我事,以我手写我思”。 一个初中的同学能够从自己的角度,自己的眼光先写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成长、自己的经历,把自己细碎的点点滴滴都用文字记录下来,他才能够学会去关注周边,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关注国家。所以我们要求同学们,不管有多么宏大的命题,不管有多么厉害的背景,不管这个题有多么的高,你都需要选材源自生活,内容生动具体,立意深远悠长。

  接下来看一篇文章,这是一个中考作文题——以荣光为话题,我们来看这个同学写的是什么?他拟的题目叫勋章,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立意,他选了三个社会热点,第一个是冬奥会的男子速滑选手武大靖,写的是最美的脚,第二个是大凉山支教的一个学生,写的是最美的光头,因为理发太难了,又没有热水,她就把自己的头发剃光了,第三个是最暖的人,是他身边的一件事,这也是当年的满分作文。我希望大家看完之后能明白,什么叫做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第一,社会事件要怎么用,第二社会事件不能怎么用。我们先看看他的原文,李老师带着大家改文章。

  最美的勋章

  最美的脚

  在今年年初的平昌冬奥会上,男子速滑选手武大靖,排除万难,以优异的成绩拿下我国在平昌冬奥会上的第一块金牌,国人均为之欢呼雀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