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考场作文中最易搞混的近义实词辨析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4-20 17:08:57

中考真题

  常见易混近义实词辨析(一)

  A

  【哀怜·爱怜·爱恋】 “哀怜”指对别人的不幸遭遇表示同情。“爱怜”指十分疼爱,多用于对子女或晚辈。“爱恋”指热爱而难以分离,多用于男女之间。

  【爱好·嗜好·癖好】 “爱好”作名词时,指对某些事物所具有的浓厚兴趣,如“上网是他的爱好”。作动词时,表示喜爱,如“爱好和平”。“癖好”指对某种事物的特别爱好,“嗜好”多指不良的爱好,都只作名词。

  【安慰·抚慰·安抚】 “安慰”侧重使人安心适意。“抚慰”侧重对人的深切关心。“安抚”侧重使人或事物有着落,感到安稳。“安慰”的对象常常是个体。“抚慰”的对象常常是忧虑或心灵受伤的人。“安抚”的对象多指群体,如“安抚受灾群众”。

  【安闲·安适】 “安闲”重在“闲”,心中无所牵挂;“安适”重在“适”,舒适,惬意。

  【安置·安顿·安排】 “安置”着重于“置”,使工作、生活、物品等有适当的位置,或指人或物的处置各得其所,又指安置亲属、行李、灾民等。“安顿”着重于“顿”,妥当安排使有着落。“安排”着重于“排”,分轻重缓急,先后主次,有条不紊地处置人或事物,多指人事、任务等的处理。

  【翱翔·遨游】 “翱翔”指在空中回旋地飞,如“自由翱翔”。“遨游”指漫游、游历,如“遨游太空”“遨游名山大川”。

  【懊悔·懊恼】 “懊悔”重在“悔”,后悔,更多的是责己;“懊恼”重在“恼”,烦恼,更多的是怨天尤人。

  B

  【把持·操纵】 “把持”是独占、独揽位置、权利的意思,含贬义,如“把持朝政”“把持财权”。“操纵”是用不正当的手段支配、控制的意思,如“操纵市场”“幕后操纵”。

  【颁布·颁发】 “颁布”用于公布或发布法令、条例等。“颁发”用于上级对下级发布命令、指示、条例等,或用于授予奖状、奖章、证书等。

  【包括·包罗·包含·包涵】 “包括”可指具体事物,又可指抽象事物,如“意识形态,包括政治、法律、道德等思想观点”。“包罗”指包容、包括的事物众多、范围大,如“包罗万象”。“包含”的对象多是抽象事物,如“这句话包含好几层意思”。“包涵”是客套话,表示请人原谅,如“请多包涵”。

  【报怨·抱怨】 “报怨”指对所怨恨的人做出反应,如“以德报怨”“以怨报怨”;“抱怨”指心怀不满,向人述说别人的不对,如“抱怨不已”。

  【暴病·抱病】 二者都与疾病有关,但词性和词义不同。“暴病”指突然发作、来势很凶的病,名词,如“暴病而亡”。“抱病”指有病在身,动词,如“抱病工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